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辽宁多样化育种助力蚕业高质量发展
2022-07-14
分享至:

  7月中旬,正是柞蚕蚕卵放归青山的季节。在辽宁,每年约有800万亩柞蚕在这里生长,让青山变“金山”,织出农民的致富路。

  辽宁柞蚕的规模化养殖离不开科学育种。多年来,辽宁省蚕业科学研究所持续进行柞蚕的育种工作,目前已保存80%的世界柞蚕种质资源,科技成果占全国柞蚕科技成果的70%以上,是世界柞蚕业科技成果的集中发源地。

  20世纪50年代,为扭转当时我国柞蚕生产的落后局面,辽宁省蚕业科学研究所采用色系分离技术,从性状驳杂的农家种中,率先从活力较强的青黄蚕类型中培育出我国第一个柞蚕新品种“青黄1号”,并与其姊妹品种“青6号”一并推广应用,取代了传统使用的农家种。这也实现了我国柞蚕生产用种的首次更新。

  后来,为改良柞蚕茧丝品质,提高茧丝效益,辽宁省蚕业科学研究所又以发现的淡褐色茧作为育种材料,运用荧光选茧等创新技术,以青6号为材料,于1986年系统育成了世界上第一个柞蚕白茧新品种“白茧1号”。这项荧光鉴别技术的应用,大大地提高了选种效率,使此后的5个白茧纯种选育历程明显缩短。

  从国际上首例柞蚕抗病品种“抗病2号”到能稳定遗传的高饲料效率型柞蚕新品种8821、8822……辽宁省蚕业科学研究所始终走在科学育种的前沿,自建所以来已取得了5个世界第一、4个首创的研究成果。

  目前,辽宁省蚕业科学研究所正在研究提高柞蚕种质的营养价值,继续为蚕种繁育,农户增产增效,实现蚕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技术与物质支撑。

  (来源:新华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