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中大纺织商圈复市前后:笑迎天下客 商家赶货忙
2022-12-22
分享至:

  12月12日,中大纺织商圈如期复市。此前曾因疫情按下暂停键的各类布匹、服装、窗帘市场重新开档,错失了“双11”销售旺季,对于这些从业人员来说会有哪些影响?他们又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挽回50多天“空档期”所造成的损失?后续,中大布匹市场又将如何发展?在复市前后,记者在商圈内展开深入调查。

  一位从业者告诉记者,为了尽可能减少损失,不少人很早开始自行做出调整:有人将业务跳过春装新品,转而研发夏季产品;有人选择“另谋出路”,将原料或生产外包给珠三角其他地区;有人携手共度时艰,互相“借工人、借辅料”……

  尽管复市对于纺织从业人员来说依然存在各种艰辛、考验,但在“千年商都”广州重新开放的中大纺织商圈,依然展现了强大的产业韧性。

  物流最先复苏

  冬装、布匹流转迅速

  早在12月12日正式复市前,本月6日至8日,广州日报记者就走访了上涌村、康乐村、鹭江村附近的布匹市场、纺织城,当时已有部分商家跃跃欲试。村口的红色、黄色水马陆续撤退,不少档口的老板正在做清洁打扫,准备迎接开市。村口处,过去繁忙的主街道也渐渐恢复了人来人往,工人们用拖车或电动车从仓库里运出布匹、服装辅料或冬装,这些货物将会通过物流再次运到等候已久的客户手中……

  上涌村牌坊位于大塘片区的第三网格所在地,记者进入牌坊,一路前行,便可深入到大塘片区。走在这条路上,不时还可以看到转运、返乡、物流三种大巴,隔着一段距离就沿着道路一字排开。其中最为繁忙的是物流大巴和面包车。

  沿着新滘中路,记者一路上见到十多辆正在运输货物的物流车辆。曾先生正坐在几包货物上休息,记者前去与他攀谈,他表示,当天他就已收到了来自两三家制衣厂的几十包货,其中主要以冬装为主。“我们前两天就开始恢复了物流,最近一段时间,我们都是每天早上七八点就拉着货车过来,一直干到晚上10点多才收工,一天可以运十多单。最近商家物流托运服装成品的,都是以积压的冬装为主。”

  曾先生告诉记者,根据他与商家之间的攀谈,这一批冬装成品大多是以“双11”前没来得及发出的服装为主,此外,还有一些商家则会选择将去年还没卖完的部分冬装款式拿出来重新售卖。

  除了服装,布匹也开始“动起来”。下午5点,一家物流公司的王先生在海珠区逸景路的盈森服贸城附近搬运当天的第4趟布匹,3台大卡车停靠在路边,陆陆续续不断有骑着电动车送布匹前来的商家。王先生告诉记者,从12月1日起,他们的物流便已重新恢复,每天早上10点到晚上9点,共有5班大货车往返于中大纺织商圈和新市之间。

  “必须抓紧,大伙拿不到原料,后续的生产也都会受影响。过去一段时间大家都闷在家里,现在恢复物流后,必须马上让上下游联动起来,才能保证后续的工作。”王先生说,“我们物流公司之间互相交流,都会说这几天是年前赚钱的好时候。在过去一两个月,尽管这里受创较大,但也是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后恢复得最快的。刚好现在大塘村复工,‘双12’中大纺织圈复市,过去一两个月的缺口可以趁这个月好好补上了。”

  实体商家

  专注跨境电商和资源共享

  恢复热闹的物流背后,是无数布匹、服装产业从业者的灵活应对。记者了解到,早在12月12日中大正式复市前,由于纺织城的仓库还未能顺利开门,许多档口老板都还无法从仓库调货。为了利用物流恢复的这十多天时间,从业者们可谓是争分夺秒。

  住在瑞宝制衣厂附近的罗先生今年29岁,从他20岁起,便来到了中大纺织圈这边打工,他所在的档口“高盛纺织”主要是做服装辅料买卖。记者前去采访时,罗先生正守在十多包货物旁边,这些货以领子下摆和拉链为主,等待物流公司将这批货托运走。“我们这批货不是从自己仓库里拖出来的,仓库现在还没开,布料都运不出来。这批辅料是我们先从佛山的仓库运回来的,打算发给广州这边的物流,再由物流把货送去市内市外的工厂去定制。”

  罗先生透露,这批货算起来总共有几万件,是4家公司订的。而之所以选择将货物从佛山运到广州,再从广州统一物流运输,一方面是由于中大纺织圈附近的物流选择更为丰富,另一方面则是出于成本考虑:“如果是从佛山叫快递运,可能这批货的快递费得几百块,但是叫物流就只需要几十块,平摊下来,一件衣服的成本都可以节省不少。”

  疫情期间,罗先生的档口关门了一个多月。不过他透露,疫情对于自己的生意影响不算大:“我们是对接希音平台的,主要做跨境电商,通常是客户下单,我们再对接工厂把货做出来。我们的服装都是以外贸定制为主,对接的也都是熟客,所以影响不算太大。但是对于那些做市场的档口来说,可能影响会比较大。”

  同样坚守档口的还有来自湖北钟祥的李先生。“现在要是回去了,可能什么都没了。”李先生告诉记者,“大家的心思都是好好先积累单量,为明年再做准备。等挺过了这一关,明年也就顺了。”

  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所在的档口是前年才签的约,为了能尽量减少损失,他与周围档口的其他商家联合起来互相“抱团取暖”,通过调配不同生产线上的资源,尽可能满足客户需求。“基本上就是谁家有辅料,或者是有能调配的布料、工厂、工人,我们互相就借给对方资源。越是‘寒冬’,越是要抱团取暖。”

  除此之外,不止一家纺织和服装产业的从业人员告诉记者,为了争取更多订单,不少企业也在探索国外尤其是东南亚地区的市场。“跨境电商现在是很热门的,尤其是服装领域。”

  短期招工难

  商贸销售仍倚靠中大市场

  记者了解到,为了能够让纺织服装从业者安然“过冬”,来自各方面的帮扶也在悄然落地:如为让商家快速回笼资金,一家大型电商对旗下的服装网店免除了货款暂期,过去,消费者确认收货15天后,电商才会把货款打给商家,而12月期间,消费者一确认收货,货款便可立马回账。租金方面,一些商场为扶持小微企业,也对服装企业提出免除11月租金等惠利;此外,还有一些制衣厂老板自发通过发放补贴等方式来稳定和留住工人。

  12月12日是中大纺织商圈正式复市的日子,几座纺织城、面料交易市场经过几轮彻底的消杀后,终于重新敞开了大门。记者在中大国际纺织城走访,复市当日就有将近80%的档口开张营业,门店也迎来了第一批挑选春夏面料的客人。

  然而,在生产端,新的挑战又出现了,此前大量工人返乡造成的缺工,让企业生产成本上升、生产效率下降。

  罗先生居住在鹭江村的其中一个片区,他告诉记者,村子里目前已经走了一大批住户,其中包括工人和档口的老板,“晚上回家的时候,几乎灯都是关着的。”

  而在中大国际纺织城旁的瑞宝制衣厂周边,过去每天上午,这里会站满拿着样衣、寻找日结工人的制衣厂老板,但如今却显得冷清了许多。

  包先生是广州本地人,从事高端面料的生产和加工贸易,因此对于工人的技术水平要求也更高。近段时间,为了能够找到适合的工人,他开始在互联网平台上发布招工启事,“开的价格是之前的两倍,每天也可以收到不少面试申请,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遇到很合适的。”

  为了应对短期用工难题,近期包先生前往广东东莞、浙江绍兴等地,寻找新的面料及代工厂,“那边的工厂受疫情的影响较小,并且产业也相对成熟。”

  因工人短缺,也有档口商家选择提前返乡。“等到明年,我计划将广州的市场主要用于做市场销售,把生产放回湖北。”大塘村外,正收拾好行李准备返乡的制衣厂老板李大姐告诉记者,她仍非常看重中大商圈的产业集聚效应,“我们现在除了有广州的一个五六百平方米制衣厂,两年前,我们在湖北也设了厂,有大概1000多平方米,可以容纳几百个工人,工厂的租金和人工相对便宜,并且能够保证过年期间生产。当然,销售我们仍很看重中大这边。”

  下游企业:细分品类对接供应商

  中大纺织商圈的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引起服装产业上下游的联动。在后续采访中,记者联系了多个服装零售品牌,不少零售商表示,受11月疫情的影响,企业的产品生产和研发都不同程度受到影响。一套服装的生产离不开设计、打样、采购、生产、仓储、客服等多个环节,且每个环节紧密相扣。大多数面向国内市场的原创设计服装品牌,除生产外,其他环节都要在公司内部完成。

  记者采访了一家成立于2018年的广州本土原创设计服装品牌,其主理人伍一峰告诉记者,疫情造成最大的影响主要是新款服装生产,“当中大布匹市场闭市之后,我们的样布采购受到了影响,一些面料没办法得到及时采购,从而会导致部分款式的生产速度受到影响。”

  伍一峰透露,即便是如今中大纺织圈已经复市,但由于货期已经延误了一个多月,导致目前尽管他们已经发完了“双11”期间的货,但是“双11”和“双12”之间的服装却处于断货状态,“因为原本按照预期一件衣服是可以15天内生产出来,但是现在由于布行或者工人的原因等,部分品类会有延期,一件衣服可能会需要20~25天才能完成,因此只能一方面疯狂补货,另一方面恳请消费者多点耐心。”

  伍一峰透露,他们的服装退货率近段时间显著上升:“由于我们的许多消费者以18岁至25岁女性为主,其中尤其是大学生为多,随着学生返乡,再加上消费者等待的过程比较煎熬,导致相比往年,今年我们的退货率同比增加了1/3。”

  这些市场的新情况,也让伍一峰及其团队开始尝试对公司的发展重新做出调整。“我们服装的研发设计通常是反季节的,秋冬季研发春夏新品,春夏季研发秋冬新品。每次研发新品时,我们一个月都要去四五趟中大纺织城。但是11月份的闭市,导致没有办法去板房,直接影响我们的研发速度,所以我们将明年春夏季的上新次数从两个月上新三次,变成一个月上新一次。”

  如今,伍一峰及其团队在保留了广州研发和设计团队的基础上,开始谋划丰富布料供应商。“过去我们和供应商合作是不会轻易更换的,但是现在我们也开始积极前往中山、东莞等地去开发新的供应商,比如增城的牛仔布料比较突出,我们会去对接增城的牛仔供应商;中山的针织布料较为有保障,卫衣品类我们就会交给他们。同时我们也会刻意选择更为大型的供应商,他们的品质不仅能够更有保障,同时在佛山、杭州等地都有仓库,因此可以对冲掉一部分风险。”

  伍一峰也坦言,细分品类对接供应商尽管可以对冲风险,但与此同时也会增加一定的研发成本和运费成本。“庆幸的是,我们这个行业里的人普遍都有一种共度时艰的凝聚力,在经过和布料供应商的协商之后,他们会愿意帮我们抵消掉一部分的成本,同时我们自己再去负担一部分的研发成本。因此这个成本我们不会转嫁到消费者的身上。从总体上来说,我认为这也是对自己、对行业好的事情,所以我们也甘愿去付出这样的成本。”

  面对复工后的这波疫情冲击,伍一峰表示:“这是每个企业都会遇到的难题,相信度过这个阶段,一切也能慢慢走上正轨。”

  不把鸡蛋放一个篮子

  服装仓储加工转战珠三角

  除了制衣厂老板的自主选择,不少地方也希望在未来承接中大纺织商圈的生产、仓储功能。12月3日,为落实海珠区人民政府和清远市人民政府共同推动产业梯度有序转移的合作共识,在各方大力推动下,广清两地政府有关负责人、150多家企业、30多家商协会共聚广州市,举办“广州市海珠区—清远市产业梯度有序转移招商推介会”,共话产业梯度有序转移,引发广州中大纺织服装产业企业家的热烈反响。

  记者了解到,推介会提出,海珠区将加快制定推动广清产业有序转移的相关扶持政策。清远计划引进的服装产业主要以加工制造业和仓储为主,而位于中大纺织商圈的商贸业态将被保留。对海珠转移的市场主体,清远市已推出企业转移补贴3万~5万元、减免半年场地租金、免费提供半年员工宿舍、设备搬迁补贴等激励措施。

  一位档口老板告诉记者,对纺织和服装行业来说,商贸、生产加工、仓储物流之间,过去一直是紧密相连,他谨慎乐观地表示:“比如,我们经常是上午接单,中午去仓库拿面料和辅料,下午就可以直接开工,第二天就可以出货,随后就可以把货直接送去天河沙河、白云石井等地批发市场。整个交易周期是两三天。现在,如果把仓库或者加工厂迁移去其他地方,虽然店租和生活成本更低,但是如果考虑物流、时间成本等,经济效益如何仍是个未知数。”

  还有一位档口老板告诉记者,目前,广东的其他不少地方其实已经自发形成小规模的服装产业聚集,虽然聚集程度比不上中大纺织圈,但在当地却至少已经形成了相对成熟的产业园,“比如像广东白云、番禺,珠三角地区的东莞、汕头等,现在,我们有不少人更愿意把仓库搬去了那里。”

  “手拉手”档主王先生就告诉记者,他们店内主营轻奢女装面料,“前一段时间遭遇疫情,因为我们的仓库在佛山,除了客户现场来门店看板有影响之外,通过线上微信小程序沟通,产品的退换货、寄样件等都没有问题。并且利用疫情期间,我们也刚好可以整理一些明年的春夏季面料信息和时尚趋势,以便后续给熟客们一些参考。”

  “衣缘”档口两年前也将仓库进行了搬迁。档主李女士告诉记者,她目前的仓库在番禺区,中大纺织圈就相当于是商洽和办公区域。疫情期间,顾客也可以通过微信来下单,再由仓库发货寄样品。“只要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不管是否遭遇疫情,我们都恢复调整得比较迅速,运转也比较流畅。”

  (来源:广州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