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科技赋能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迈向更高端
2023-03-31
分享至:

  在我们的印象中,纺织业是典型的传统产业:不就是生产随处可见的服装和纺织品嘛。

  然而,日前在浙江省绍兴市举行的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首届科技大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纺织行业专家、从业者们相约于此:他们聊的是高科技,谈的是高质量发展,完全颠覆了普通人对纺织行业的认知。

  产业用纺织品涉及新材料技术

  顾名思义,这次科技大会主要聚焦产业用纺织品。

  去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产业用纺织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产业用纺织品用于工业、农业、基础设施、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领域,是新材料产业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纺织工业高端化的重要方向。

  此次大会上,与会专家分享的相关产品和技术,对“纺织工业高端化”作出了很好的注解。

  “闪蒸法非织造布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最佳病毒防护材料,是埃博拉病毒专用防护服的指定面料。”厦门当盛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章生在大会上介绍,闪蒸法非织造布在医用灭菌包装和高等级个人防护领域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

  记者从大会上了解到,闪蒸法非织造布由超细连续纤维组成,集纸张、布料和薄膜的优点于一身,可印刷、防水透气、阻隔性高,而且特别强韧、撕不烂。2019年以前,我国闪蒸法非织造布基本依赖国外进口。

  罗章生谈到,2019年国内第一条闪蒸法非织造布生产线开始商业化运作。目前,其公司年产3000吨的闪蒸法非织造布生产线已顺利投产,预计2025年产能将达到1.2万吨。

  “三维立体编织可设计、力学性能好,抵抗层间分离能力强,尤其适合各种曲面体、异形结构件立体编织,是结构件预成型体的最佳成型方案。”东华大学纺织科技创新中心主任孙以泽在大会上分享了一种独特的纺织技术——三维立体编织。

  应用三维立体编织技术,孙以泽团队设计制造了多种令人眼前一亮的产品——碳纤维编织油田钻杆、碳纤维编织新能源汽车储氢罐、太阳能电池单晶硅坩埚、碳纤维编织大飞机相关零部件等。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一级巡视员曹学军在大会上评价,产业用纺织品应用领域广泛、科技创新活跃、发展潜力巨大,是纺织行业稳增长扩内需的重点。她表示,疫情3年,凸显了产业用纺织品的重要性,企业对纺织行业也有了新认识。

  高端、智能、绿色成主要方向

  “产业用纺织品是发达国家竞相发展并力求保持战略竞争优势的领域。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产业用纺织品行业门类最为齐全、产品种类最为丰富、产业链最为完整的国家。”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在大会上表示。

  此次大会由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和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该协会会长李桂梅介绍,据初步统计,2022年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纤维加工总量达到1960万吨,同比增长1.1%。作为产业用纺织品的主要原材料,我国非织造布的产量为835万吨,同比增长1.8%。

  “‘十三五’以来,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的纤维加工量呈现出总量大、增速稳的运行特点,年均增长率为5.6%。”李桂梅总结。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相关信息,“十三五”期间,产业用纺织品纤维加工量占我国纺织纤维加工总量的比重由25.3%提高到33%,航天服、深海绳缆、口罩、防护服等产业用纺织品在国家重点工程、新冠防控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成为行业新项目投资的主要方向。”大会上发布的《2022年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运行分析》指出,2022年行业骨干企业针对高速纺熔复合生产线、双组分纺粘非织造布生产线、木浆复合水刺非织造布生产线等成套装备项目的投资保持活跃。此外,高品质个人护理产品、高端土工合成材料、高性能过滤材料和安全防护产业链也是行业投资的重点。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对近300家样本企业的调研显示,在2023年有投资意向的样本企业中,对于既有设备升级改造,厂房建设,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方面的投资意向占比达到66.2%,行业企业高质量投资力度持续增强。

  该协会分析,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经历了高速增长、回落调整、逐步趋稳等阶段。进入2023年,行业或将迎来新一轮整合期。

  (来源:科技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