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集群信息 > 正文 
 
  虎门:坚持“六拳联动” 推进服装服饰业转型升级
2016-12-21
分享至: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尤其是自2013年虎门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服装协会命名为“中国童装名镇”、通过“中国女装名镇”复评以来,虎门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统领,坚持政策带动、龙头舞动、创新驱动、服务促动、品牌拉动、质量推动“六拳联动”,着力推进服装服饰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打造以女装、童装、休闲装为特色的“中国服装服饰名城”,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全国第一个服装类“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全国第一个“全国服装(休闲服)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获得“2014年度纺织产业集群创新发展示范地区”、“2015年度纺织行业创新示范集群地区”等多个荣誉。目前,虎门镇服装服饰业年工业总产值约400亿元,服装服饰市场年销售额超800亿元,有服装服饰生产加工企业2200多家、总生产面积251万平方米,产业配套服务企业、机构约1000家,服装服饰市场区域面积约7平方公里、总经营面积245万平方米、40个专业市场,全镇服装服饰注册商标5万多个。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坚持政策带动

  2013年以来,我们按照国家和省市的要求,根据虎门镇服装服饰产业实际和国内外市场现状,相继出台《关于大力扶持童装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虎门服装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关于促进虎门镇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虎门镇电子商务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虎门服装城建设管理委员会成立实施方案》、《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在前列的意见》、《虎门镇创新驱动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工作方案和专项扶持政策,鼓励引导企业向高水平、高效率、高附加值转型升级,促进虎门服装服饰产业链向高端化发展。

  二、坚持龙头舞动

  抓住以纯和富民两个龙头,发挥大企业大集团的引领带动作用,强化龙头企业与大中小企业梯次协同、集聚发展的产业格局。一是抓住“以纯”这个服装企业品牌。做强做大以纯集团,推动集生产总部、后勤服务总部、营销总部、产品研发中心、质量检测中心、产品全检中心、电子商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以纯集团总部大厦项目建设,打造超百亿元、百年名企,充分发挥其在虎门服装服饰产业中的标杆和中坚作用。二是抓住“富民”这个服装市场品牌。推动富民立体停车场动工建设,加快推进“富民智慧商圈”建设,推动“富民”商圈升级。致力打造新一代专业市场,发展集商品展示、集群采购、电子商务、智能物流、孵化培育于一体的全业态营销模式,推动“富民”从单一的“开发商、运营商”升级为“商户服务商、市场合伙人”。

  三、坚持创新驱动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这一核心战略,通过运用新技术、培育新业态、发展新模式,推动虎门服装服饰业与科技紧密结合,实现服装服饰业的高端化、高级化、高效化发展。一是建设协同创新平台。虎门镇政府联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东华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地方龙头企业等战略合作伙伴,建设“虎门服装产业协同创新中心”,项目由市镇两级财政和企业共同投资1.5亿元。接下来,将进一步建好包括十大公共服务平台的“虎门服装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为中小企业提供完善的研发设计、质量检测、人才培训、信息咨询、融资服务等公共服务,助推虎门服装服饰业向高端发展。二是做强研发设计。为积极引导推动虎门服装服饰业向原创设计、自主品牌、时尚源头转变,2016年,“虎门服装设计研发中心”新引进了设计师工作室、高订企业、教育学院等一系列资源入驻。首批已有冯璐设计师工作室、丁冰设计师工作室、黄秋凡设计师工作室等省内外知名设计师团队,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东莞市温豪服饰有限公司等服装订制企业,以及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服装学院进驻。接下来,将大力建设“虎门服装设计研发中心”和“虎门服装创意设计孵化器”,进一步引进省内外知名设计师工作室、服装高级订制企业和纺织服装专业院校资源,逐步将富民服装商务中心打造成领先全省的服装创意设计孵化器,提升虎门服装服饰业的研发设计水平。三是引导智能化生产。鼓励企业实施“机器换人”,推行定制化生产,采用3D服装设计与制版等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推动服装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比如,以纯、乾道、迪尚等企业通过运用模板化生产、自动吊挂系统和自动裁床设备等,有效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同时,与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合作共建“虎门服装云制造平台”,创造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的新模式、新业态。谋划实施“虎门服装工业4.0”计划,鼓励企业实施“机器换人”,充实“虎门服装设计研发中心”的技术装备,利用人体三维数据扫描系统、3D试衣镜、3D服装设计与制版技术、线上E-MTM系统等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推行个性化服装定制以及新产品开发。四是推动服装服饰企业“触电上网”。依托虎门服装服饰业的产业基础,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目前,虎门镇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及个体户超过8000家,其中从事服装服饰业的约90%。全镇已建和在建的电商园区共有9个。2015年全镇通过第三方平台实现的网上销售额达332亿元。

  四、坚持服务促动

  把“亲企清政”工程切实落实到服装服饰业,通过搭平台、建设施、统资源等举措,做好稳商、亲商、安商工作,扶持引导虎门服装服饰企业成长壮大。一是搭平台,继续办好虎门服交会和虎门时装周。自1996年,举办首届中国(虎门)国际服装交易会至今已有21届。21年来,虎门服交会不断创新办展模式,已成为助推企业成长、促进产业升级、展现城市魅力的重要平台。2014年,虎门首次引入“时装周”的概念,将服交会更名为“第19届中国(虎门)国际服装交易会暨2014虎门时装周”,进一步拓展了服交会展示自主品牌和原创设计,引领时尚潮流,促进交流合作的功能和内涵。二是建设施,完善虎门会展中心硬件配套。虎门会展中心在2016年初动工建设,在第21届虎门服交会期间正式启用。虎门会展中心不仅为虎门服交会提供了专业的展馆,还为产业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我们将按照市场化运作、标准化建设要求,进一步健全虎门会展中心举办展览会议、新闻发布、时尚发布、模特训练等功能,着力把虎门会展中心打造成为虎门镇对外展示的窗口、服务提升产业的载体和招商引资的平台。三是统资源,成立虎门服装服饰产业管理委员会。在管委会下设立虎门服装技术创新中心、虎门服装城建设管理委员会、中国(虎门)国际服装交易会组织委员会、东莞市虎门会展中心有限公司以及管委会办公室、财政办、宣传办等部门,加强资源整合,统筹推动虎门镇服装服饰业的规划和发展。

  五、坚持品牌拉动

  目前,虎门镇服装服饰企业累计已荣获以纯、新虎威2个中国驰名商标和16个广东省名牌、名标。下来,虎门镇将实施“品牌引领”战略,以品牌创建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提升企业规模与效益。一是加强“虎门服装”区域国际品牌的整体宣传。推广应用具有虎门特色的产业集群标识,通过认证选取一批质量好、品牌成长快的企业统一使用“虎门服装”标注和相关VI(视觉识别系统)进行推广,实现区域品牌和个体品牌的聚合发展。二是推动品牌与文化创意融合。以虎门服装服饰业为依托、以服装品牌为形象、以虎门旅游景点为背景,由虎门服装服饰行业协会牵头,联合服装服饰企业和文化产业投资企业,共同注资成立东莞市虎门富民童力文化有限公司,投资制播虎门首部原创动漫片《神秘的海岛》,推动服装与动漫文化联姻,探索虎门服装品牌推广创新模式。三是搭建本土服装品牌展示平台。建设虎门品牌服装一条街,拟在万达广场等知名商业体内建设虎门服装品牌集中展示与销售的平台,鼓励虎门服装企业抱团发展,共铸“虎门服装”区域品牌形象。

  六、坚持质量推动

  大力实施“质量强企”战略,全面提升虎门服装服饰业的产品质量。一是建立服装行业质量诚信体系。在东莞市范围内率先成立“诚信商家联盟”,组织600多家服装企业及商家加入诚信联盟,签署《企业质量诚信承诺书》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建立质量分析报告制度。委托东莞市质检中心,每季度从品牌企业、服装批发市场、面料商场以及服装电商抽取约300个样本进行质量状况检测与分析。三是提升质量管理服务水平。鼓励企业积极利用检测资源加强测试,确保服装质量指标安全。

  接下来,虎门镇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的精神,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创新举措抓好政策带动、龙头舞动、创新驱动、服务促动、品牌拉动、质量推动“六拳联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增强产业发展后劲,推进服装服饰业转型升级,为我国纺织服装产业的转型升级做出更大的贡献!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