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会 > 国际展会 > 正文 
 
  巴黎展:无“定制”不流行
2014-07-16
分享至:

  如今,中国的奢侈品消费走向定制化,高端消费也加速逃离一线的奢侈品牌,私人定制将成为其共同的目标。与此同时,业界正在火热讨论着“定制”这一议题。恒隆、爱定客、红领、和鹰等知名企业纷纷聚焦定制业务,云定制、C2B、C2M等等新兴字眼跃然眼前。

 

  一方面是消费市场个性化需求高涨,一方面是产业多品种、小批量的发展趋势使然,近年来定制成为许多男装品牌的发展方向。如果说“定制”是服装业的未来,那么它与从前的“老字号”、“小作坊”、“伪定制”的区别在何处?我们该如何解读新一代定制?

 

  消费定制是一种生活方式  自去年以来,“第一夫人”效应引发的本土高级定制产业的红火一直保持热度。就像当年美国总统夫人穿Jason Wu出席总统就职典礼引起媒体热烈报道,彭丽媛作为中国“第一夫人”在俄罗斯的首度亮相,穿衣打扮自然成为大众焦点。

 

 

 

  作为中国“第一夫人”喜爱的品牌,例外在俄罗斯亮相之后的一夜爆红是必然;然而,对于本土高级定制产业而言,红火的背后,产业的崛起也并非偶然。物质的富足促使人们对生活方式提出更高要求,高级定制的价值得到认可。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手工艺技艺,为中国定制服装的发展奠定基础。与此同时,多品种、小批量的发展趋势,也让定制成为许多服装品牌选择的发展方向。

 

  朗迪公司掌门人韩沈军从事外贸多年,对于国际产业变化有着敏锐嗅觉的他认为,以后大批量的订单会越来越少,小批量、多品种才是终极出路。韩沈军曾对海外市场进行过深入的考察,他发现意大利、日本这些国家已经进入后工业化时代,很多西装厂都关闭了,但是一些个性化的、小批量的定制店依然很有市场。这让他更加坚定了选择高级定制道路的信心。

 

  有同样感触的从业者不占少数,“中国男人大多含蓄内敛,他们希望通过着装传达自己的生活态度。所以,我对中国男装高级定制的前景非常看好,它是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青岛红领集团全球营销事业部部长刘仕华说道。

 

  用互联网思维解读定制  从北京的鑫昌祥、隆庆祥和上海的荣昌祥、亨生等百年老字号,再到七匹狼、报喜鸟、型牌男装等早期涉猎定制业务的本土男装企业,纵览中国服装定制业的发展不难发现,这些模式如今纷纷呈现出不温不火之态,前者逐步被工厂化大生产的流行服饰和个性的设计师品牌所边缘化,后者并未形成规模和可持续的发展路径。在刘仕华看来,要实现男装高级定制的快速发展,必须有强大的信息系统及完善的数字平台作为支撑。

 

 

 

  在一场即将于巴黎举行的展会上,一批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带来全新的定制模式会让业界眼前一亮。这就是即将于9月15~18日在巴黎布尔歇展览中心举行的2014年中国纺织品服装贸易展览会(巴黎)秋季展暨巴黎国际服装服饰采购展(以下简称“巴黎展”)。据悉,朗迪公司就将展示其作为定制企业的特点,并将在展位楣板上突出提供定制服务的标识。

 

  不同于以往业界对于定制的传统理解,朗迪所带来的定制,在聚焦版型工艺的基础之上,将信息网络技术融入定制服务中。在公司自有定制品牌雅派朗迪(UPPER by Rontex)的店里,消费者既可以选择个性化的定制业务,也可以购买成衣产品。不论国内还是国外的消费者,通过专门的软件系统,输入体型等数据,选择面料、款型,手写个性化的签名,这些信息马上载入朗迪公司的电脑裁床开始裁片,加上部分手工缝制等工序,西装最快能够实现7天送抵客户。这种模式既区别于“小作坊”式的传统定制,既能保证一定的产品数量和快捷的交货速度;又区别于工业化大生产的成衣,保留了高级定制的个性化特点。

 

  从大批量生产到大规模定制  作为一项已发展成熟的展会,巴黎展定位于专业贸易展览会的同时,愈发成为中欧纺织服装业界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更体现着中国纺织服装业的实力。这些特点将在本届展会的定制专区得以发挥。

 

 

 

  除朗迪外,另外一家在行业内外十分“走红”的服装企业也将在巴黎展上登场。这家企业今年曾在央视《新闻联播》整整出现了3分钟,今年1~4月,这家企业生产、销售、利润指标都同比增长了150%以上,并用10余年时间耗资数亿元研发出一套全球唯一的男式正装定制领域的大型供应商平台——RCMTM西装高级定制供应商平台。这就是青岛红领集团,在去年巴黎展上亮相之后,定制这一趋势随即成为展会的热点。

 

  在红领的生产车间,在流水线上生产的成衣从颜色、款式、面料都是完全不同的“私人定制款”,却实现了工业化批量生产。来自纽约的个人订单,在信息化流程中能迅速完成制作、发货,这样的生产模式让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心生感慨。

 

  北京富基旋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颜艳春则评价说:“红领花了11年时间,将商业模式从传统的B2B大规模订单生产到C2M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过去只有少数人享受到的贵族定制能够变成多数人支付得起的大众定制,在不远的将来,定制的品类也许可以从男装扩展到服装行业的更多品类。”

 

  从标准制造到个性化定制,从大规模生产到大规模定制,从贵族定制到人人定制。在当前世界掀起的新一轮技术创新浪潮下,尽管各企业间的角度和关注点不尽相同,但普遍都有一个共识,就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是信息网络技术的应用。红领集团的RCMTM西装高级定制供应商平台实现了信息网络技术与传统制造业相互渗透、深度融合,这种融合正在深刻改变产业组织方式,加速形成新的企业与用户关系。

 

  定制的未来是风格和生活,更是智能科技。站在这样的角度上,以红领、朗迪为代表的企业,他们将在巴黎展示的不仅仅是定制服务,更是其背后所代表的智能制造,以及中国纺织服装业乃至中国制造业融入全球工业革命4.0时代的脚步。新一轮变革正在行业人脚下,全球工业革命4.0时代的竞争格局中,中国纺织服装企业不容缺席。而第一站,正在从巴黎展开始。

 

 

(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