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会 > 国际展会 > 正文 
 
  德国纺织博物馆展出中国珍品
2020-11-26
分享至:

德国纺织博物馆在“金线龙”特展中展出的中国古代纺织珍品 

  中新网柏林11月20日电 (记者 彭大伟)题为“金线龙”的主题展览近日在位于德国北威州克雷菲尔德市的德国纺织博物馆正式开展,让德国民众近距离感受到从元代到当代、跨越数百年的中国纺织刺绣艺术魅力。

  据介绍,“金线龙”主题展览共展出约120件来自中国的纺织品,既有民间服饰,也有皇室服装。这些展品的共同之处在于,它们或直接呈现了金色的龙型图案,或是在象征意义上体现了“龙”的元素。

德国纺织博物馆馆长安妮特·席克(左一)、策展人瓦尔特·布鲁诺·布里克斯(右一)、sheme品牌创始人刘琼英(右二)在德国纺织博物馆门前

  克雷菲尔德市以生产丝绸著称,与中国交往的历史十分悠久。该市市长弗兰克·迈耶尔表示,早在距今约400年前,当地便与中国杭州建立了密切的联系。

  在专门为该展出版的配套画册中,亚洲纺织品专家、策展人瓦尔特·布鲁诺·布里克斯(Walter Bruno Brix)介绍了“龙”这一符号在中国与在西方完全不同的形象。在他看来,“龙”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一方面意味着“天命”,是帝王的象征,另一方面也代表了中国哲学中象征能量的“气”——在这里,每一件纺织品都讲述着不同的历史。

  “金线龙”展览也吸引了当地多家主流媒体的关注。《莱茵邮报》写道,“这一展览有太多太多值得深入探究的地方了”。

sheme向德国纺织博物馆提供的两双蜀绣短靴和一件金线龙袍

  记者注意到,“金线龙”特展上展出的还有来自中国当代原创品牌sheme的两双蜀绣短靴“海水江崖”和“百鸟朝凤”,以及私人收藏的一件金线龙袍

  该品牌创始人刘琼英向记者表示,“金线龙”特展展出跨越近千年的服装变迁,生动呈现了中华文化,精致的展品让德国民众有机会欣赏到几百年前中国的创造、艺术和审美。她期待今后能将融合了更丰富文化创意的产品带给欧洲和本土消费者,让更多德国人认识中国文化,了解跨文化融合的精彩纷呈。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