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会 > 国际展会 > 正文 
 
  跨越时空的遇见,敦煌飞天服饰展巴黎开展
2024-03-18
分享至:

  法国当地时间2024年3月13日晚,贵州茅台赞助的以“跨越时空的遇见”为主题的“敦煌飞天服饰展”在巴黎吉美博物馆举行。

  2024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也是中法文化旅游年。为纪念过去一甲子的中法友谊,也为期待未来的新篇章,贵州茅台携手敦煌飞天,跨越千年的时间,奔赴万里的距离,在法国冬季时装周举办期间,为法国时装和文化界带来一场视觉和味觉的东方盛宴。此次非遗服饰展是由中国驻法大使馆,中国服装协会指导,法国服装工会支持,北京服装学院主办,北京服装学院时尚传播学院与Apeec Internationale 承办,贵州茅台独家赞助。

  开幕式上,四名身穿飞天服饰的艺术家演奏敦煌曲目,美丽的旅法舞者表演飞天独舞。

  此次展览展出的25套非遗服饰,遵照敦煌莫高窟壁画中的人物服饰造型,结合石窟壁画等图像资料和相关的舆服志、诗词、笔记、陶俑、石刻、纺织品等丰富材料,从工艺、面料、结构、纹样、色彩等多个角度复原,集中体现了佛教艺术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结合,展现了博大精深的敦煌服饰文化。

敦煌藏经洞太白星服饰艺术再现

晚宴厅氛围感十足

茅台工艺展示台

嘉宾评鉴茅台酒

为嘉宾调制茅台鸡尾酒

法国老佛爷百货公司董事长飞利浦·乌泽(Philippe Houzé)先生携夫人在飞天茅台打卡点前拍照

法国服装工会主席 帕斯卡尔·莫兰(Pascal Morand)签名茅台酒

吉美博物馆主席雅尼可·琳兹( yannick Lintz)品鉴茅台鸡尾酒并以吉美博物馆之名签名茅台酒

法国调酒师协会副主席 提艾尔·斐德罗(Thierry PEDROS)以法国调酒师协会之名签名茅台酒

  中国敦煌是东西方文明的交汇地,这里发现了享誉世界的艺术形象敦煌飞天,作为东西方文化交融的代表,敦煌飞天是中国走向世界的外交名片。而茅台品牌作为一张飘香世界的中国文化名片,早在1958年,就与敦煌结下不解情缘,享誉世界的“飞天茅台”的外销商标设计灵感就来源于敦煌莫高窟飞天壁画中的飞天神女图案。飞天茅台的品牌成功,也是敦煌文化魅力的又一次绽放,这是茅台与飞天两种文化的交相辉映。

  本次展演落地法国巴黎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该馆收藏了将近四万多件的亚洲艺术品,是亚洲地区之外最大的亚洲艺术收藏地之一。其中中国展厅展出的汉代至唐代的佛教造像和绘画,包括法国汉学家伯希和(Paul Pelliot)从敦煌带回的《阿弥陀西方净土变图》《普贤菩萨骑象》《行脚僧像》等彩绘绢本,与本次复原的敦煌石窟壁画服饰穿越时间与空间再次相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代表团杨新育大使,中国驻法大使馆文化公参严振全,中国驻法大使馆教育公参周家贵,法国服装工会主席帕斯卡尔·莫兰(Pascal Morand),吉美博物馆主席雅尼可·琳兹( yannick Lintz), 法国外交与欧洲事务部部长路易斯·瑞盖(Louis Riquet) 维旺迪(Vivendi) 亚洲总裁帕斯卡尔·达索(Pascal Dasseux),斐登(LVMH Fred )品牌创始人亨利· 赛穆尔(Henri Samuel、)法国老佛爷百货公司董事长飞利浦·乌泽(Philippe Houzé)巴黎高等商学院(ESCP)校长雷昂·罗卢萨(Leon Laulusa),蓬皮杜艺术中心代表等法国时装界、文化界,商界等100多名知名人士出席了此次敦煌飞天服饰展。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