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会 > 国内会议 > 正文 
 
  再生纤维素纤维—棉纺织产业链座谈会在海安举行
2017-06-28
分享至:

  6月19日,再生纤维素纤维——棉纺织产业链座谈会于江苏海安举行。中国纺织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赵向东、姜俊周,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秘书长李杰,中国纺织科学院研究员赵庆章,东华大学教授张玉梅等专家领导及来自再生纤维素生产企业、棉纺织企业代表及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对于为什么开这次对接会,中国纺织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在致辞时表示,从产业链延续性出发,希望进一步促进上下游对接联动,加强上下游产业协调合作,达到共荣共存,实现整个产业链的转型升级;从纺织原料供应角度出发,希望通过化纤后续生产调节,弥补棉花产量、品质受国家相关政策、气候变化等影响导致的非正常波动,保障棉纺企业原料的稳定供应,让产业链稳步运行;对于会议之前化纤协会和棉纺协会调研中的产业链优秀企业进行表彰推广,弘扬行业正能量;检讨行业过去所做的不足之处,加以完善。

  会上,中国化纤协会及棉纺协会联合举行“优质供应商”“优质合作伙伴”评选活动,并发布了“优质供应商”“优质合作伙伴”获奖名单。唐山三友集团兴达化纤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获评“优质供应商”,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获评“优质合作伙伴”。这些企业均在践行“三品”战略方面有好的做法和成果。赵向东副会长、姜俊周副会长、李杰秘书长、赵庆章研究员、张玉梅教授为获奖单位颁奖。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对中棉行协2017年上半年对50家纺织企业的非棉调研结果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解读。她指出,包括再生纤维素纤维的化学纤维已经逐渐成为棉纺行业的主要原料,粘胶短纤维在涡流纺领域更是有着突出的表现。根据对50户使用非棉纤维纺企(生产的非棉纱中均包含粘胶纱)的调查,其收入和利润的增长均好于棉纺协会跟踪的国内主要纺企的平均水平,非棉纱-尤其是粘胶纱的生产,满足了下游的需求,助推了纺企收入和利润的稳步增长。另一方面,根据棉纺协会所做的问卷调查显示,粘胶短纤在纺纱稳定性、染色性能等方面,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这需要国内的企业进一步加大各方面投入,以满足下游的实际需求。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赵向东介绍了再生纤维素纤维的发展概况及未来发展趋势。他指出,新产能释放及莱赛尔纤维的发展是行业未来1-2年间需要引起产业链上下游的重点关注。由此带来的结构性产能过剩、新产品的开发、环保问题以及废旧纺织品的回收利用均需要企业及科研工作者通力合作,产业链各方深入对接,更需要企业练好内功,在生存和发展间探索解决方案。

  东华大学教授张玉梅从再生纤维素纤维的分子结构出发,深入剖析了再生纤维素纤维的结构与特点,并介绍了通过分子接枝、掺杂、改性等手段开发高附加值再生纤维素纤维的经验及前景,通过功能化、差异化路线,让行业做到可持续发展。

  唐山三友集团兴达化纤有限公司经理陈冲介绍了三友化纤近年来在产品差异化领域所做的工作,分享了三友莫代尔纤维、竹代尔纤维、彩色纤维的性能特点,他特别提到,竹代尔纤维关键是解决了模量的问题,相比于竹浆纤维和普通粘胶纤维干强、湿模量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由此保证了面料耐磨程度、耐水洗性大幅提高,同时降低了纱线、面料的收缩率;彩色纤维则环保优势明显。(来源: 中国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