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会 > 国内会议 > 正文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泉州召开
2018-03-22
分享至:

  3月20日,中国纺织机械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福建泉州召开。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会长王树田,总工程师祝宪民,副会长吕洪钢、顾平、李毅、秘书长徐林等及100多位国内纺织机械制造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共同分析市场形势和发展趋势,探讨未来发展方向。

  王树田分析认为,2017年纺机行业运行体现出几个主要特征:第一,行业经济运行平稳并有所增长,运行质量提高。第二,行业创新能力明显提高,在很多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在纺织之光科技奖中,有4个纺机项目获得一等奖。此外,在产品研发方面,确立了产学研结合的稳定模式。第三,行业自律水平和企业治理能力提升。

  与此同时,尽管业内人士和企业对2018年的形势估计较为乐观,但王树田仍希望企业能够清醒认识到纺机行业的发展仍有很多不足和困难:在高端装备和技术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尚有差距;此外企业面临成本不断增加、人才匮乏、招工难等问题。王树田表示,创新能力提高和差异化发展仍是今后的发展重点。这就要求我们要继续抓好基础工作,不断进行管理、技术及产品创新,提高产品档次和产品质量,脚踏实地,与时俱进。只有这样,企业、行业才能得到不断发展。

  分析市场形势,王树田认为,2017年纺机进口金额再次超过出口,这说明国产纺织设备还跟不上纺织行业升级步伐,依然有很多发展空间。此外,在国际市场开拓方面还要不断努力。

  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3.11%

  顺应发展要求行业整体运行稳中向好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副会长顾平分析了纺机行业2017年经济运行情况。受益于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国内宏观经济的稳定增长、纺织行业运行整体平稳及国际国内纺织市场需求回暖的形势,纺机行业克服了要素成本涨幅较大等不利因素,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增幅较大,进出口贸易额呈现两位数的增长,纺机产品出口金额经过2015、2016年的小幅下滑后,2017年出口金额达到历史新高。

  2017年,纺机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49.27亿元,同比增长9.64%,比上年同期提升9.13个百分点;资产总额为1067.98亿元,同比增长10.48%,比上年同期提升8.68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为83.63亿元,同比增长23.11%;纺机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额为264.03亿元,同比下降11.76%。据海关统计,2017年我国纺织机械进出口累计总额为69.65亿美元,同比增长25.47%。其中:纺织机械出口34.39亿美元,同比增长15.41%;进口35.26亿美元,同比增长37.13%。

  纺织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对装备制造业提出了更高要求。2017年纺机行业顺应纺织业的要求,产业结构调整更加深入,技术不断进步和创新,企业更加注重效率高、可靠性好、系统可控性好的装备。行业整体运行稳中向好。2017年,纺机协会跟踪的重点企业数据显示,重点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401.95亿元,同比增长7.51%,占全行业比重为34.97%;实现营业利润为57.99亿元,同比增长13.61%。其中亏损企业亏损额为0.39亿元,同比减少35.92%;亏损面为13.64%。

  展望2018年形势,顾平认为,纺机国内市场,设备更新、升级换代需求将进一步释放,国际市场方面,随着纺织行业的产业转移步伐加快以及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稳步推进,我国纺机产品出口的空间将进一步打开,纺机行业仍将有望实现平稳运行。

  根据中纺联第31期企业经营者调查问卷的反馈,64.3%的受访企业认为2017年四季度运行状况良好。56.3%的企业表示四季度订单数较上期增长,其中46.7%的企业表示国外订单本期订货量增加。78.6%的企业表示四季度的生产产量比上期增加;78.6%%的企业认为本期产品的平均销售价格与上期基本持平;84.6%的企业设备利用率达到80%以上。生产成本上涨,依然是企业经营面临的重要问题,总体看来企业对纺机行业运行情况表示乐观。

  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57项

  坚持自主创新推进纺织装备智能化高端发展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副会长李毅介绍了2017年纺机科技发展情况。2017年,纺机行业积极开展创新与结构调整工作,努力提高纺织装备制造水平,提升国产纺织机械的制造质量和可靠性,坚持自主创新,继续提升新产品的开发能力、企业的创新能力,并借助“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等任务,加快推进纺织装备向智能化和高端发展。

  2017年,国产纺织机械产品共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纺织之光”科学技术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6项,并有4家企业获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20项新产品、新技术通过中国纺机协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纺织机械重点企业全年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57项,实用新型专利740项,外观设计专利40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有大幅度提升,显示了纺机企业蓬勃的创新活力。

  2017年,智能制造相关技术在纺织领域继续得到大力推进,纺织行业已从单机的智能化向系统的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发展。纺织行业智能制造工厂(车间)标准化的工作也已全面展开,并在化纤、纺纱、印染等细分领域的研究已取得阶段成果。纺织行业将进一步深化智能制造的推广应用,提高纺织装备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实现行业劳动生产率、生产柔性、产品质量的提升,推动行业向高端发展。

  具体来看,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公司开发的干喷湿纺千吨级高强/百吨级中模碳纤维产业化关键技术取得了突破,实现了国产碳纤维的批量供应,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短流程新型纺纱设备更受用户青睐,环锭纺纱机械发展相对平稳;新开发的自动称量设备配置于清梳联流程、带集聚纺装置的自动落纱细纱机、粗细联、筒纱自动包装等系统以及精梳机棉卷自动输送、自动生头装置、新型纺纱器材等得到进一步推广应用。织造准备设备更加注重生产过程的在线检测和精细控制,并借助信息化技术向连续化、智能化发展,为实现数字化织造车间作出探索。针织圆纬机在生产高效性、产品实用性方面创新较多,电脑控制圆纬机呈现多元化发展;针织电脑横机在提升机器效率和短机头两个方向有所提高;经编机向宽幅与配置差异化、高速化发展,智能监测技术逐步成熟。印染机械在节水、数控和智能化技术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并实现了产业化;基于机器视觉的智能图像整花整纬机是解决织物图案及花型变形方法的重大突破;刮刀磁棒多用途圆网印花机则有效提高了生产工艺的灵活性。非织造布机械的个性化纤维梳理技术和高速梳理技术进一步发展,高频针刺机得到市场认可。

  19个项目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项目

  依托智能制造颠覆传统生产模式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总工程师祝宪民就智能制造项目申报和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实施方案进行了介绍。

  2017年,纺织和纺机领域7家企业项目入选工信部2017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4个综合标准化项目入选2017年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项目,8个新模式应用项目获得2017年新模式应用项目支持。今年工信部智能制造项目4月发布指南,5月申报截止,5月底组织评审,7月下达计划。

  为了向纺织行业提供优秀的系统解决方案,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去年成立。联盟在2017年6月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纺织行业智能制造对接会的基础上,以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的系统集成商、设备供应商、软件与工业互联网供应商、纺织企业、纺织机械企业等相关单位为主体,以纺织行业的智能制造项目为抓手,为纺织行业提供优秀的系统解决方案,大力推动我国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的发展水平。

  据祝宪民介绍,今年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将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推介纺织行业的优秀系统解决方案,组织供应商与用户进行具体项目对接,组织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与供应商进行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应用对接等。

  会上,中国纺织机械协会秘书长徐林代表秘书处对2017年协会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2017年,中国纺机协会围绕纺织、纺机行业的热点和重点工作进行,在继续推进行业智能制造、产业转移、技术创新、行业自律、开拓国际市场和协会建设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主要包括:开展新的运作模式,寻求创新共享,推进纺织装备绿色制造,推进与落实智能制造项目;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全面完成协会分会制建设;按计划进行科技、市场及信息服务工作等。徐林还对2018年协会重点工作进行了介绍:继续推进与落实行业智能制造工作,促进行业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加强行业自律,努力开拓国际市场;完善协会自身建设;做好协会换届的各项准备工作等。

  会议还公布了第六批纺机行业产品研发中心名单,郑州宏大新型纺机有限责任公司清梳联合机产品研发中心,江阴市凯业纺织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理管机产品研发中心,青岛东佳纺机(集团)有限公司羊绒梳理联合机产品研发中心,山东日发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喷气织机产品研发中心,山东日发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喷水织机产品研发中心,青岛天一集团红旗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喷气织机产品研发中心,恒天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聚酯短纤维成套装备产品研发中心,陕西长岭纺织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纤维纱线检测仪器产品研发中心通过评定成为中国纺织机械行业产品研发中心。

  会议还就中国纺织机械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增补副会长、常务理事和理事进行了选举和表决。会议增选徐林为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增选刘松为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副会长。

  与会代表参观了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