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会 > 国内展览 > 正文 
 
  丝绸之路在非洲——肯尼亚纺织品艺术展在沪开幕
2016-04-19
0

  4月19日,丝绸之路在非洲——肯尼亚纺织品艺术展在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盛大开幕,一百多件来自肯尼亚的纺织艺术品,带着具有非洲特色的色彩冲击和异域风情亮相沪上。

  肯尼亚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非常重要的站点之一。在当下“一带一路”的背景下,包括肯尼亚在内的非洲备受关注。而纺织品作为一种显性符号,无疑是肯尼亚重要的文化象征。于是,有了本次肯尼亚纺织品艺术展。展览共有102件(组)展品,以纺织品为主,也包括其他民俗色彩强烈的饰品和工艺美术品,分为纺织、装饰、衣裳、雕刻、彩绘和珠串等6个部分,力求让观众在肯尼亚式的生活情境中去感受纺织品艺术的魅力。

  在如今的肯尼亚,纺织品大多为工业化生产的棉布,也有比较传统的手工织造布,而且肯尼亚人使用的布料也未必全部为当地的产品。本次展览中的54件织物及服装,均为近期在肯尼亚征集,其中既有传统纹样、也有当代设计;既有套色印花,又有对仿蜡染效果的追求;既有大机器生产的产品,又有手工制造的结晶。这些纺织品的色彩、纹样、肌理等属性多有不同,却又和谐统一,展现了当代肯尼亚生活中的纺织品艺术特征。此外,肯尼亚至今仍保留了比较原始的手工技艺,比如木雕、石刻、珠串和手工印染工艺等,因此民俗饰品和工艺美术作品也是本次展览的重要内容。所展示的各种珠串、耳环、项链、木雕、石刻和彩绘,多有别样之美,不仅为营造纺织品艺术的场景,也让观众可以多角度去认知肯尼亚风情的独到之处。

  本次展览由东华大学和莫伊大学联合主办、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和莫伊大学孔子学院承办,其活动本身是对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响应之举,对促进中肯两国文化和经贸交流发挥重要作用。(人民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