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会 > 国内展览 > 正文 
 
  “广西海上丝绸之路”文创大赛在南宁启动
2022-05-24
分享至:

  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助力广西写好新世纪海上丝路新篇章,向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的文化创意设计产品和美好生活体验,由广西博物馆等主办的2022年“广西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5月18日在南宁市启动。大赛将让博物馆主题的文创产品、作品展览、文化服务等走进市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更好讲好广西故事、传播广西历史、弘扬广西文化。

  海上丝绸之路形成于2000多年前的中国秦汉时期,是已知的最古老的海上航线,它连接着中国、东南亚、东非和欧洲,以古代东西方商贸为依托,是承载文化、艺术交流的和平之路、交融之路,促进了古代东西方文明的交流融合。广西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历年出土的相关文物亦使得广西古代海路贸易及文化交流的轮廓渐显。广西北部湾海域出土的精美文物,如玻璃、水晶、玛瑙、黄金饰品以及波斯陶壶、铜凤灯等,是我国与东南亚、南亚、西亚及地中海等诸多文明区域在商品贸易、科技文化、生活审美等方面进行交流、融合与发展的重要物证。以“丝路启航创意延续传承”为主题的此次创意设计大赛,将汇聚创意设计资源,“让文物活起来”“让历史动起来”“让文化亮起来”,助推广西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和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

  此次创意设计大赛面向有志于从事文创产品设计、开发的专业设计人员、院校师生,以及有关文创产品企业、设计机构等单位和个人开展,参赛作品包含实物设计类、概念设计类两类。参赛者可自行选择参加其中一类,也可同时参加两类。大赛组委会甄选广西博物馆“广西海上丝绸之路”展览中突出广西历史特色和亮点的文物作为设计取材范围,包括胡人俑座陶灯、蚀刻石髓珠、瓜棱形琥珀串珠、“阮”铭金饼、带盖铺首衔环铜樽等,面向全国征集优秀文创作品。参赛者应挖掘提炼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元素,凸显文物元素的时尚表达,在体现中华传统文化神韵的同时突出实用性、创新性、艺术性。特别鼓励参赛者在低碳、环保以及新材料的设计运用上有所突破。

  参赛作品递交截止时间为8月15日,广西博物馆将组织评委专家对所有应征作品进行评选。届时将评出实物设计类、概念设计类作品一、二、三等奖,优秀创意奖及网络人气奖。颁奖活动计划于9月28日举行,并将在南宁百盛商场举办为期3个月的“2022年‘广西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凸显获奖作品的美学价值与实用价值。

  (来源:南宁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