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会 > 国内展览 > 正文 
 
  携使命前行!绍兴纺机展引领纺织智造建设之路
2022-08-17
分享至:
  风劲潮涌,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近年来,随着国际环境的变化,中国的未来,惟有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才能赢得主动。
  凝时代匠心 携使命前行
  在《纺织行业“十四五”发展纲要》中,已把继续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纺织工业的深度融合,加快行业数字化转型作为行业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与增强现实、工业物联网、工业机器人等技术加速创新与融入,中国纺织产业制造技术持续加速推进从自动化、数字化向智能化发展。目前,已在共性技术、智能制造车间示范、数字化智能化纺织装备和工艺、纺织服务制造及网络协同制造、智能纺织材料等领域取得了一些成果。
  虽然中国纺织业推进智能制造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目前总体上还处于“工业2.0”与“工业3.0”交汇、并向“工业4.0”发展的阶段,与发达国家相比,智能制造水平差距明显。多数纺织企业的传统工业思维有待突破、纺织人才队伍和科技资源薄弱、纺织智能制造研发投入不足、纺织智能制造软硬件基础能力弱、跨领域协同不够等,仍制约着纺织业智能制造的快速发展。
  全球纺织看中国,中国纺织在柯桥。近年来,在绿色低碳、数字变革、科技驱动、时尚赋能的指引下,作为中国纺织产业发展的缩影,身处剧烈变革下的柯桥纺织业,也在着力升级突围。
  2021年,作为绍兴地区首个专业纺机展览会,绍兴国际纺织机械智能制造展览会在市场需求和地区政府推动的双重动力下应运而生。展会以“智能纺织,赋能未来”为主题,深度挖掘绍兴纺织产业集群优势,通过展出智能化纺织机械带动区域产业的创新发展,通过高质量办展打造出了具有区域优势的国际纺织机械智能制造展。
  构建共进平台 互促美好未来
  在2021年的首届展会中,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三天展期,展会仍吸引了150余家纺机企业齐聚,2500余家单位8000多人次到场参观参会,线上受众突破5万人次。这个业内新秀展会更是入选《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2021》典型案例和“2021年浙江省会展业十大新闻事件”。
  究竟是何原因,让首届展会的意向成交额破2亿元?究其深层次的原因,不难看出展会成立伊始的强大后盾:中国机械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绍兴市商务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绍兴市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绍兴商会作为主办单位,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位列指导,有着丰富办展、组展经验的西麦克国际展览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在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专业会展公司的强强联手下,展会以绍兴为中心,汇聚长三角地区优质专业买家,广泛邀请全国纺织行业同业人士,在疫情下创办同期数字线上展,采用线上展览展示、推介洽谈等多种方式,立足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促进纺织机械产品的国内外跨区域展示交易。一系列务实而精准的组合拳,为产业集群、参展双方带来了切实的商务服务与专业对接,也让绍兴纺机展一跃成为行业的“会展新星”。
  汇聚“世界纺都” 驶上智造之路
  数据显示,2022年1-6月份,绍兴柯桥区大纺织产业总产值达601.56亿元,同比增长13.4%。作为中国千亿级首批国家新型工业化纺织印染产业示范基地,以及全省纺织印染产业集群新智造试点,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产业变革中,柯桥交出了一张漂亮的半年度成绩单。
  亮眼成绩单的背后离不开数字化的赋能。近年来,绍兴柯桥充分发挥制造业集群特色优势,积极探索“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应用场景,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数字化、现代化进程,有力推动纺织印染产业集群提质增效,驶上数字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智造路。
  2022年10月26-28日,绍兴国际纺织机械智能制造展览会将在绍兴国际会展中心登场。本届展会以“智能纺机 绿色发展”为主题,深度挖掘绍兴产业集群优势,将继续采用线下+线上双线融合模式,打造以绍兴为中心、辐射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覆盖纺纱机械、针织机械、织造机械、染整机械、缝纫设备、工业配件、纺织零部件及附件等全产业链的纺织机械展示交易平台。行业头部企业恒天集团携旗下14家子公司恒天重工、经纬纺机等继续参加本届展会,展现恒天集团的整体行业实力。精功科技、北京中丽、上海金纬化纤等细分领域佼佼者也将继续参展。
  行业洞见 为热爱发声
  绍兴国际纺织机械智能制造展览会在展出新产品、新技术的同时,还着眼于纺织智造的新思路、新模式,意在助力企业把脉新局势,引导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专业展会在满足商贸功能之外,更将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平台”。
  在新一届展会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纺织机械智能制造高峰论坛、绿色印染与碳达峰碳中和发展论坛、中国国际化纤产业创新与发展论坛、纺织绣花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论坛、纺织行业上下游高层闭门研讨会、纺机知名品牌海外线上推介会、采购对接洽谈会等一系列丰富的配套活动,围绕纺织行业“热点”“痛点”问题贡献思想力,搭建行业高质量交流平台。
  2022年绍兴纺机展将继续为产业集群和行业带来更多惊喜。目前,招商招展等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高效推进,更多展商和展品也将陆续就位。
  金秋十月,柯桥相聚!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