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会 > 国内展览 > 正文 
 
  多项纺织非遗产品精彩亮相湖南(怀化)RCEP经贸博览会
2023-05-10
分享至:

  在首届湖南(怀化)RCEP经贸博览会上,来自怀化的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精彩亮相,不仅让广大市民们近距离地了解和关注非遗产品,感受怀化的文化底蕴,更让世界看见怀化的美。

  侗锦织造技艺

  走进侗苗风情馆,第一眼都会看到身穿侗服的侗锦织造技艺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吴念姬,正坐在织布机前织布。她一边展示侗锦的制作过程,一边回答客人提出的关于制作侗锦的一些问题。

  “我正在织的只采用黑白棉线,所织造而成的是‘素锦’。” 吴念姬告诉记者,用黑白线和彩线交织成花的“彩锦”,花纹有织花和挑花两种。常见的图案主要有人字形、十字形、口字形、之字形、米字形、万字形等,以鸟、兽、虫、鱼、花、人、楼等为主体,表现远古传说、日常生活等。

  侗锦织造技艺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民间传统工艺,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而通道侗族自治县是侗锦的重要产地。

  “织这么宽的侗锦,一天只能织三四十厘米长。” 吴念姬说,“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传承和发扬侗锦织造技艺我责无旁贷,希望通过这次展会能让国外消费者爱上侗锦。”

吴念姬正在织布机前织布

  蓝印花布印染技艺

  “把镂空花板铺在白布上,用抹子把防染浆刮入花纹空隙,漏印于布面,干后浸染靛蓝染料,晾干后刮去防染浆粉,显现出蓝白花纹。由此染成的蓝印花布,蓝白二色,色彩深沉明快,图案朴实典雅,具有浓厚的乡土味,是旧时农村男女青年结婚时缝制嫁妆的面料和包裹嫁妆的必用物品。”蓝印花布印染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曾昭龙一边雕刻着印染模板,一边将印染的流程告诉记者。

  据了解,通过蓝印花布印染技艺染成的布叫蓝印花布。蓝印花布是中国的一种工艺品,是传统的镂空版白浆防染印花, 又称靛蓝花布,俗称药斑布、浇花布等,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年历史。蓝印花布用石灰、豆粉合成灰浆烤蓝,采用全棉、全手工纺织、刻版、刮浆等多道印染工艺制成。

  曾昭龙说:“我们将通过展会寻找商机,将蓝印花印染技艺传承并发扬光大。”

蓝印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曾昭龙正在雕刻印染模板

  花瑶挑花

  花瑶挑花是湖南省瑶族女子中流传的一种独特的手工艺,瑶族因女子筒裙上装饰有艳丽的挑花而被人称为“花瑶”。花瑶挑花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汉代以前,花瑶挑花就已兴起。

  在展馆中,花瑶挑花的传承人杨尖妹将珍藏的头巾展示给广大市民。据杨尖妹介绍,她从8岁起就跟着老辈人一针一针地学习挑花。花瑶挑花是我国民族民间艺术的瑰宝,主要技法名为“清纱”法,也叫“数针法”。它以普通的挑花针为工具,白纱线、五彩丝线或五彩毛线及青色土织布为材料来完成,工艺精细,构思奇妙,立意新颖,图案别致,对比强烈,寓意深刻,真正做到了以形传神,体现出拙中藏巧、神秘粗犷的风格特征,作品通体洋溢着一种憨厚朴实的乡土之美。

花瑶挑花的传承人杨尖妹将珍藏的头巾展示给广大市民

  “在这些挑花作品中,理想与现实、形式与内容达到了和谐完满的统一,既反映了花瑶的族群特征,又蕴含了花瑶的民族历史。” 杨尖妹指着展示区的产品如是说。

  (来源:怀化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