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会 > 国内展览 > 正文 
 
  广交会观察:“新三样”异军突起 “老三样”力求突破
2023-05-10
分享至:

  第133届广交会5日下午在广州闭幕。记者巡馆本届广交会第一期至第三期发现,中国外贸出口“新三样”(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企业预计成交量高于预期;“老三样”(服装、家具、家电)企业稳扎稳打,力求突破。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中国“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同比增长66.9%。

  在广州文远知行科技有限公司展位,无人驾驶小巴产品引人关注。该小巴最高时速达40公里、一次充电可续航近200公里,能够满足城市道路出行、公交线路接驳、旅游景区等方面的使用需要。

  “海外采购商一波接着一波到来,一天下来都是‘车轮战’状态,我都没有怎么喝过水。”该公司市场公关总监张羽雪说,今年公司将在中东部分地区推广无人驾驶小巴、无人驾驶出租车,希望推动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走出去”。

  浙江公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太阳能组件、太阳能灯具等产品的制造商,在本届广交会总共携带近130款产品。“采购商反响比较好,签约成交量符合预期。”该公司副总经理许磊平说,公司一季度的销售额呈现比较良好的增长态势,“我们对整个外贸形势还是充满信心。”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新闻发言人高士旺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三样”行业目前在各个主要国家市场的渗透率比较低,预计在未来3年,“新三样”出口额能保持快速增长。

  而“老三样”亦寻求突破,主动提升产品质量、优化营销网络,推动转型升级。

  新工艺筑造新品质。广州纺织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在本届广交会主要推出时尚女装、牛仔服装、瑜伽服等全新系列产品。其中,牛仔服装新增环保回收棉复古系列牛仔产品,倡导环保的理念;毛衫则选用段染环保棉等,并推出结合数字化设计的“智慧工匠”主题系列产品。

  “在外贸新形势下,服装出口外需有待恢复。”该公司副总经理张菁称,但随着广交会的开幕,公司也看到一些积极的因素,如部分品牌客户库存压力正在释放,来展客户洽谈意愿强烈,同时中东、南美等地区市场的采购商也较以往有所增加。

  从以往的“产品出海”到如今的“品牌出海”,当前,中国家电行业正步入海外本土化和运营的新阶段。

  在本届广交会上,海尔智家搭建的智慧客厅、智慧厨房、智慧卧室等,提供个性化、一站式的主动服务,受到海外采购商关注。海尔海外电器产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庆福说,满足用户差异化需求和坚持在海外自主创牌,是制胜法宝。

  无论是提升产品功能,还是改善产品材质及增加产品使用场景,从本届广交会上可以看出传统家具产业在不断求新求变,多方面提升核心竞争力。

  在第二期家具馆现场,广州声博士声学技术有限公司带来一款静音舱。“这类家居静音舱摆放在室内,人身处静音舱中,开会、做直播、弹琴、学习等,舱内外的人都可以避免声音的影响。”据该展位工作人员介绍,欧洲等地区的办公环境对隐私、隔音、环保等都有较高的要求,这类静音舱的办公家具受当地市场青睐。

  “功能单一的传统产品已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目前我们的产品特别强调实用性。”冠达星股份有限公司业务总监黄阿庆说,该公司在保持传统家具制造的同时,增设宠物家具业务,首年出口额不俗。

  专家分析,从广交会上参展企业结构、展品变化,以及新品发布,都能看到中国出口结构的创新升级。中国企业要抓紧时间提升科技水平,让供应链和产业链向中高端迈进。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