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流行 > 服装潮流 > 正文 
 
  服装色彩搭配--其实你不懂
2010-08-18
分享至:

服色环境协调法

    一个人的服装颜色必须与周围环境与气氛相吻合、协调,才能显示其魅力:

    ①参加野外活动或体育比赛时,服装的颜色应鲜艳一点,给人以热烈、振奋的美感。
    ②参加正规会议或业务谈判时,服装的颜色则以庄重、素雅的色调为佳,可显得精明能干而又不失稳重矜持,与周围工作环境和气氛相适应。

    ③居家休闲时,服装的颜色可以轻松活泼一些,式样则宽大随便些,可增加家庭的温馨感。


服色季节协调法

    服装的色彩应与季节协调:

    ①春天:要穿明快的色彩,黄色中含有粉红色、豆绿色或浅绿色等。

    ②夏天:以素色为基调,给人以凉爽感。蓝色、浅灰色、白色、玉色、淡粉红等。 *

    ③秋天:穿中性色彩,金黄色、翠绿色、米色等。
    ④冬天:穿深沉的色彩,黑色、藏青色、古铜色、深灰色等。

服色体型协调法

    ①体型肥胖者:宜穿墨绿、深蓝、深黑等深色系列的服装,因为冷色和明度低的色彩有收缩感。颜色不宜过多,一般不要超过三种颜色。线条宜简洁,最好是细长的直条纹衣服。 

    ②体型瘦小者:宜穿红色、黄色、橙色等暖色调的衣服,因为暖色和明度高的色彩有膨胀的感觉。不宜穿深色或竖条图案的衣服,也不宜穿大红大绿等冷暖对比强烈的服装。

    ③体型健美者:夏天最适合穿各种浅色的连衣裙,宜稍紧身,并缀以适量的饰物。


服色性格协调法

    不同性格的人选择服装时应注意性格与色彩的协调:
    沉静内向者宜选用素净清淡的颜色,以吻合其文静、淡泊的心境;活泼好动者,特别是年轻姑娘,宜选择颜色鲜艳或对比强烈的服装,以体现青春的朝气。 有时有意识地变换一下色彩也有掩短扬长之效,如过分好动的女性,可借助蓝色调或茶色调的服饰,增添文静的气质;而性格内向、沉默寡言、不善社交的女性,可试穿粉色、浅色调的服装,以增加活泼、亲切的韵味,而明度太低的深色服装会加重其沉重与不可亲近之感。

 
服装对比色搭配法

     对比色是利用两种颜色的强烈反差而取得美感,常常被人选用。使用时要注意:
    ①上下衣裤色彩应有纯度与明度的区别。
    ②两种颜色不能平分秋色,在面积上应有大小之分、主次之别。


服装邻近色搭配法
    选择相近的邻色作为服饰的搭配是一种技巧:一方面两种颜色在纯度和明度上要有区别;一方面又要把握好两种色彩的和谐,使之互相融合,取得相得益彰的效果。一般邻近色的搭配有:黄与绿,黄与橙,红与紫。


服装色彩搭配法

    服装的色彩可根据配色的规律来搭配,以达到整体色彩的和谐美。
    ①全身色彩要有明确的基调。主要色彩应占较大的面积,相同的色彩可在不同部位出现。
    ②全身服装色彩要深浅搭配,并要有介于两者之间的中间色。

    ③全身大面积的色彩一般不宜超过两种。如穿花连衣裙或花裙子时,背包与鞋的色彩,最好在裙子的颜色中选择,如果增加异色,会有凌乱的感觉。

    ④服装上的点缀色应当鲜明、醒目、少而精,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一般用于各种胸花、发夹、纱巾、徽章及附件上。

    ⑤上衣和裙、裤的配色示例:淡琥珀–暗紫;淡红–浅紫;暗橙–靛青;灰黄–淡灰青;淡红–深青;暗绿–棕;中灰–润红;橄榄绿–褐;黄绿–润红;琥珀黄–紫;暗黄绿–绀青;灰黄–暗绿;浅灰–暗红;咖啡–绿;灰黄绿–黛赭;

    ⑥万能搭配色:黑、白、金、银与任何色彩都能搭配。配白色,增加明快感;配黑色,平添稳重感;配金色,具有华丽感;配银色,则产生和谐感。

(YOKA尚客)(E07)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