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流行 > 流行聚焦 > 正文 
 
  塔塔尔族服饰:不曾凋谢的花儿
2017-10-18
分享至:

  尽管,塔塔尔族是新疆的13个世居民族之一,但想要看到一位身穿民族服饰的塔塔尔族人并不容易,因为,塔塔尔族是中国人口最少的民族之一。“塔塔尔族在全国还不到5000人,其中伊犁州的塔塔尔族虽然占总人口一半还多,但也只有2696人。平时塔塔尔族很少穿传统民族服饰,只有在萨班节或婚礼上才有机会看到。”伊犁州塔塔尔族文化研究会秘书长海扎托拉·艾尼瓦尔告诉记者。

  “平时尽管不穿,但每个塔塔尔族人都有几套传统服装。如果想要欣赏塔塔尔族的服饰,最好的时间是在萨班节,因为在这一天,每个塔塔尔族人都身着盛装。”海扎托拉说。

  萨班节是塔塔尔人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萨班”在塔塔尔语中是犁铧的意思,萨班节一般在春耕结束、秋耕农忙开始之前。“萨班节最初定在每年的6月下旬举行,但此时,学生还未放假,为了尽可能让所有人参加,如今萨班节已改在每年7月举行。”

   绣花小围裙的长短 藏着秘密

  在伊犁街,有一家塔塔尔族服装店。这家服装店的主人帕哈努尔·艾尼瓦尔·海山,是塔塔尔族服饰刺绣的州级传承人。这家塔塔尔族服装店并不大,大约只有20多平方米,门前的招牌上,甚至没有店名,只有一行字:塔塔尔族服装、刺绣店。

  这个毫不起眼的服装店曾是全国唯一一家塔塔尔族服装店。

  塔塔尔民族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民族文化,人口虽然不多,但服饰很有特点。

  “塔塔尔族服饰根据不同场合的穿着需求,分为舞台表演服、生活着装、劳动服、结婚礼服等。塔塔尔族男子一般多穿套头、宽袖、绣花边的白色、天蓝色、绿色或黄色衬衣,外加齐腰的黑色坎肩或黑色对襟、无扣的长衣,下配赤色窄腿长裤。农牧民喜欢扎腰带,行动起来比较方便。男子喜欢戴绣花小帽和圆形平顶丝绒花帽,冬季戴黑色羔皮帽。塔塔尔族女子服饰装束接近欧洲民间服饰,中年妇女坎肩多采用墨绿色平绒作料,平针绣以棕色边线,竖领口、袖口多采用几何图形或花卉图形。塔塔尔族女性的服装几乎都是裙装,但裙装因年龄不同而有所差异。年轻女性喜欢穿套头连衣裙或紧身连衣裙,在连衣裙外还会佩戴绣有各种花卉图案的白色围裙。老年妇女多上穿窄袖花边短衫,下着褶边长裙,外套绣花紧身小坎肩,头上纱巾系向脑后打结,头戴镶有彩珠的绣花小帽,帽上披一块彩色透明的纱巾,配以各种质地的耳环、项链、胸针、手镯、戒指、领口上的别针。在服装的色彩上,最喜欢的颜色是天蓝色,此外还有白、黄、紫红色等,女性平时不会穿黑色服装,除非家里有亲人去世。另外,塔塔尔族很讲究礼仪,穿着拖鞋、短裙、短裤是绝对不能出门的。”帕哈努尔说。

  绣花小围裙,是塔塔尔族妇女服饰的特色之一。“未婚少女的围裙会比较短,长度在腰部。结婚后,围裙就会长至膝盖。”帕哈努尔说。

  除了根据围裙的长短可看出一位塔塔尔族女性是未婚还是已婚外,根据服饰上的刺绣图案,同样可以判断出她的大致年龄。

  塔塔尔族服饰的最大特点,就是无论服装、帽子、鞋子还是装饰品,均有刺绣。

  帕哈努尔取出一本塔塔尔文的《塔塔尔族图案》,书中,至少有上千种刺绣的图案纹样。“塔塔尔族是一个热爱大自然的民族,图案多为花草、动物。塔塔尔族在制作服饰时,会根据性别、年龄选择不同图案,年轻人的比较艳丽,随着年龄的增长,图案会趋于稳重,色彩也以深色为主。另外,图案还需和服饰的颜色搭配。而服饰的颜色,会根据肤色来选择。”帕哈努尔说。

  姑娘刺绣水平的高低,也是塔塔尔族小伙子择偶的标准之一。萨班节,就是她们展示刺绣技艺的舞台。

   看女士的帽子 可知她的年龄

  很多少数民族都有戴帽子的习俗,但塔塔尔族帽子的种类之多,绝对是各民族之最。“塔塔尔族是一个极为重视头上装饰的民族,无论男女老少,都有戴帽子的习俗。根据年龄、性别不同,帽子的造型、纹样、色彩也各有差别。”海扎托拉说。

  从外形上看,女帽的帽檐较高,有7厘米左右,男帽的帽檐只有5厘米左右。男帽的花色较少,主要是黑色和墨绿色,而女帽的颜色较多,有黑色、绿色、红色、咖啡色等。在样式上有的帽子是圆形、有的是口袋形、有的是扁形的,有的帽子前高后低,有的帽子后面还缀有长长的白色披巾。“光女士的帽子,种类就有60多种。什么年龄戴什么样的帽子,也很有讲究。可以说,只要看一位女士戴的帽子,就知道她的年龄。”帕哈努尔说。

  说话间,帕哈努尔就取出了几顶不同的帽子。其中最小的一顶,直径只有十几厘米。这么小的帽子,如何戴在头上?

  帕哈努尔笑道:“这样的帽子其实不是戴在头上的,而是作为装饰品,别在头的一侧。这样的帽子,是小姑娘戴的。”

  缀有白色披巾的帽子,未婚或是已婚的塔塔尔族女性都可以戴,但披巾的长度则不同。“未婚女性的帽子,披巾的长度在耳朵上面。如果是已婚女性,披巾则垂至耳朵下面。”帕哈努尔说。

  塔塔尔族的绣花皮靴也很有特点。男性多穿黑色或者白色的高筒尖头、装饰花纹的防水皮革靴或皮鞋,纹样多为卷草的藤蔓;女性多穿色彩艳丽的绣花靴。但在本地,塔塔尔族的绣花皮靴已无人会做。帕哈努尔曾拿着绣花靴的图样,找过好几位皮匠,“他们看了之后,都摇头说做不了。”

  危机边缘的塔塔尔族服饰刺绣

  因为人口极少,加之居住分散,许多塔塔尔族传统工艺正在失传。

  2004年3月,为保护和传承塔塔尔族文化,伊犁州塔塔尔族文化研究会成立。“以前,每个塔塔尔族少女,从小就要跟着母亲学习刺绣和服饰制作,但随着时代的变迁,除了少数老年人,已经没有多少人会了。中青年妇女中,还能够绣花的人已经十分罕见,塔塔尔族民间服饰刺绣的制作工艺已面临失传。”海扎托拉说。

  因为几乎无人会制作民族服饰,很多塔塔尔人想买一件民族服饰,几乎无处可买。“幸好还有帕哈努尔,如今,很多塔塔尔族人的服装都是在她这里订做的。”海扎托拉说。

  49岁的帕哈努尔从小就跟着母亲赛尼娃尔学习刺绣、服装的裁剪缝纫。“母亲很重视塔塔尔族文化的传承,她不仅精通服饰制作和刺绣,一生中还在不断收集塔塔尔族古老的服饰,其中不少服饰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另外,她还收集到了20多本关于塔塔尔族服装裁剪、缝纫、图案等方面的书籍,以及一些古老的针线。母亲去世时,把这些都传给了我。”

  1986年,帕哈努尔高中毕业后,遵照母亲的遗愿,走访了许多塔塔尔族老人,挖掘、搜集、整理了大量关于塔塔尔族服饰文化的第一手资料。

  2004年年初,为传承塔塔尔族服饰刺绣文化,她在伊宁市伊麻木批发市场开办了全国第一家塔塔尔族服装店。2015年,她又成立了伊宁市喀山塔塔尔族服饰刺绣有限责任公司。“近几年,随着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很多塔塔尔族妇女,又重新开始拿起了针线,不少人慕名到我这里来学习。”帕哈努尔说。

  近几年,每年冬季,帕哈努尔都会免费培训几名学员,算下来,这几年在她这里学习塔塔尔族服装制作和刺绣的已有30多人。

  在学员中,阿丽腾是学习时间最长的一个。26岁的她已经在帕哈努尔的服装店学习了2年多的时间,从服装裁剪到刺绣,已经全部学会了。

  帕哈努尔一直想把阿丽腾培养成接班人,服装店以后就可以交给她来负责。“可是,她很快就要结婚了。结婚后,她准备自己开一家塔塔尔族服装店。在乌鲁木齐,或者是在昭苏县。”帕哈努尔说。

  对于阿丽腾的离开,帕哈努尔尽管心有不舍,但她知道,对于塔塔尔族传统服饰刺绣的保护和传承而言,阿丽腾的选择是对的。

  “以前,全国只有我这一家塔塔尔族服装店,现在,在我的学员中,已经有人在乌鲁木齐市、塔城和昌吉州等地开办了塔塔尔民族服饰刺绣店。”帕哈努尔说。

  在塔塔尔族传统服饰刺绣的保护和传承之路上,帕哈努尔不再是孤军奋战。

(来源:纺织科技杂志)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