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流行 > 流行聚焦 > 正文 
 
  “现代奢华”风潮兴起,手工制品行业迎来高速发展
2018-01-08
分享至:

  伴随消费者拥抱“现代奢华”来替代传统奢侈品时装和配饰,全球旅游业发展及游客旅行观念的转变,手工制品行业步入高速发展阶段。

  手工制品的增长主要归功于过去15年的奢侈品行业指数级增长:包括饮料、时装、美妆、香水、钟表、珠宝和箱包在内,2016年的全球个人奢侈品市场价值近3000亿美元。贝恩公司(Bain & Co)指出,2017年,整个奢侈品行业预计增长5%。虽然手工制品和奢侈品看起来相差甚远,但值得注意的是,许多奢侈品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手工制品,如以手工马具产品起家的 Hermès(爱马仕)、奢华制表商百达翡丽( Patek Philippe)等。

  市场研究机构 Technavios 报告指出,2015~2019年间,全球手工制品市场将以12%的年增幅增长。近年来,全球涌现不少手工制品平台,不少大公司也开始涉足手工制作领域,如:

  出售采购自意大利著名家庭手工作坊的配饰和鞋履等商品的互联网轻奢品牌 M. Gemi(详见媒体报道:每周上新意大利手工制作的鞋履,互联网轻奢品牌M. Gemi完成1600万美元C轮融资)

  2016年,电商巨头亚马逊推出手工制品专属站点 Handemade,制作者可以在该站点开设专属店铺,通过互联网出售商品

   

  2017年6月,Ikea Canada(宜家加拿大)与多伦多时尚孵化器 Setsuné Indigenous Fashion Incubator 合作,推出使用回收而来的宜家纺织品制作限量版手工制品

  在线全球精选和手工制品精品店 Accompany 创始人兼 CEO Jason Keehn 指出,“现代奢华”是品质、工艺和环境的结合体。在当今环境下,“现代奢华”代表糅合产品背后的故事和意义,同时承诺供应链透明和负责任的生产。如今的消费者不再因为 logo 买某件商品,而是寻找更有意义且引人入胜的购物体验。高端手工制品(让消费者)有机会真正享受每一次消费的方方面面,如手工制品的独特美学和触感,能够产生积极社会影响的知识等。

  Jason Keehn 表示,最让他兴奋的是科技与传统、工艺的三者结合,数代相传的纺织品传统、地域性关键工艺,促使当地匠人相互合作,走向全球市场。“在一个被大工厂和批量生产商品垄断的行业,能够轻松获得上乘材料手工制作的商品的想法的确很奢侈。”

  Jason Keehn 指出,尽管如此,但手工制作并不意味着产品本身是奢侈品,特别是全球各地的手工艺品,通常给人以纪念品的印象。最好还是在原汁原味的工艺技巧中巧妙的加入现代设计元素,使产品既有地方特色,又有真实性。

  去年春天,Accompany 携手美国零售巨头 Target Corp.、非营利组织 Nest,共同推出“Accompany Us to Target”限量系列,共计来自6个不同国家的文化产物,具体为:厄瓜多尔的串珠手链、印度的方块印花化妆包、肯尼亚的 Kuni 木碗等。讲故事是该合作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独家照片和视频内容凸显当地匠人的工艺技巧。

  Target 采购服务总裁 Kelly Caruso 表示:“由于手工艺人通常不被纳入工厂福利和合规项目,所以需要联合整个行业来制定共同标准,创造积极的社会、经济变化,提高供应链透明度。”

  创立于 2006年,总部位于纽约的 Nest 旨在帮助全球手工匠人克服供应链障碍,提高他们的收入和盈利,实现增强女性权利,摆脱贫困,保护当地文化的三大最终目标。

(来源:纺织科技杂志)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