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流行 > 流行聚焦 > 正文 
 
  衍艺”海派绘画艺术时装发布会亮相上海时装周
2018-04-07
分享至:

  东华大学服装艺术设计专业教师、自由设计师冯利教授作为主设计师,携手上海梧桐美术馆馆长海派画家林依峰和东华大学服装教师、艺术家胡伟达,将海派抽象绘画与现代时装设计跨界融合,碰撞出具有现代海派时尚气息的艺术时装作品。

 

  发布会由上海梧桐美术馆与东华大学合作开展,上海梧桐美术馆旗下致力于艺术衍生品研发推广及品牌运作的水云精舍热忱加盟,打造艺术与衍生品的设计研发平台。

  有着20年服饰设计经验的冯利对海派文化及服饰表达有着独到的感知和认识。在她看来,海派服饰经历了百年演变至今不仅仅只是上海的服饰文化,更是东方元素与世界各地及当代流行的结构与融合,其服装品类、设计手法已经无限延伸。此次时装发布即以“衍艺”为主题,分为意韵、彩蕴、清氲三大类、六个系列,共50套服饰作品,服装设计师、海派画家和艺术家跨界联手,将水墨山水、彩色绘画等中国传统和西方绘画技法和艺术元素抽象融于服装设计中,构建出独特的海派服饰设计符号体系。

  其中,意韵大类设计来源于两位艺术家的黑白绘画作品,采用印染、喷绘、肌理等手法对绘画元素进行再造重组,诠释出独特与古典的魅力;彩蕴大类分青绿山水和记忆消失两个系列,发想于彩色绘画作品,依靠手针和机织的针法变化、多种色彩和造型的大胆组合,再佐以手工装饰材质处理,诠释出时尚与活泼的设计趣味;清氲大类分为青花水墨和普洱系列,将彩色绘画作品借助手绘和手绣交替,各种面料重组,展现出海派女人的成熟Style与气场感,局部细节尽显唯美与灵动。

  三位主创人员对的艺术创作灵感,来源于旅行、采风、访问以及常年的教育教学工作。冯利铭记自己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本职,出版《服装设计概念》《世界民族人偶服饰图集》等多部专著,其在艺术实践中对材料、面料的新尝试,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迅速成长。长期从事油画艺术研究和创作的胡伟达,从80年代开始参加第一届中国油画展开始,其作品多次被国内外机构和个人收藏,新中国国礼艺术大师林依峰创办了上海梧桐美术馆,同样身为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师的他们,也认为东西方设计灵感和设计文化的交融,不同领域老师的艺术专长跨界合作带给学生的启示意义无疑是巨大的。海派服饰设计,不仅要深入感受上海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更要追寻各个艺术流派和艺术大师的思维方式和创作手法,“这次与两位艺术家的跨界合作,对他们的作品进行二次演绎,希望带给大家不一样的观感。”冯利说。

(来源:纺织科技杂志)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