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流行 > 流行资讯 > 正文 
 
  中国女装设计大赛冠军将赴“圣马丁”深造
2013-06-26
分享至:

入位选手张平丽正在准备参赛作品

  走到第三个年头的“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展现更多亮点,使大赛对选手更具吸引力,而大赛人才与行业的对接也更直接。今年不但实现优秀人才与深圳产业的无缝对接,冠军还将被组委会输送到服装设计顶级学府——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深造。

  胜出者获圣马丁深造机会

  近日从大赛组委会传出消息,本届决赛中胜出的金奖获得者,除获得5万元奖金、媒体大量宣传报道之外,还将获得赴英国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深造的机会,学习费用由大赛组委会承担。

  英国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Central Saint Martins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 是世界三大顶尖服装设计学院之一。在时装界它堪称一处圣迹,John Galliano、Alexander McQueen、Jean Paul Gaultier、Stella McCartney、Paul Smith和现任CHLOE设计总监Phoebe Philo等大师级时装设计师都曾毕业于此,它的时装设计专业的毕业生大多被Dior、Gucci等国际时装品牌聘用,每年伦敦时装周上的毕业生时装作品发布会都成了国际一线品牌和传媒关注和挖掘新人的焦点。

  能进入中央圣马丁学院深造,几乎是所有设计新人的终极梦想,“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为赛事胜出者搭建这样的通道,无疑将吸引更多选手加入到赛事中来,预期明年的大赛竞争将更加激烈,选手们的参赛作品将更加精彩。

入位选手郑美卉正在准备参赛作品

  “人”是行业灵魂

  为了促进大赛选手与行业对接,本刊对20位决赛入围选手、大赛评委、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领导、深圳女装企业进行了采访。对于中国女装尤其是深圳女装如何发展,受访者几乎都表示要重视创意人才的发掘和培养,要把关注重点从商业运作转移到观念传递,实现从商业品牌向创意品牌的转型。

  “人”是行业的灵魂,对于深圳女装来说,这句话从未像现在这样真实而紧迫。恰如本届大赛入围选手陈征帆所说:“中国目前的先锋设计力量依然集中于上海和北京,深圳需要找到发力点进行突破。”作为最早的特区之一,凭借地缘优势和政策优势,深圳曾经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一批深圳女装迅速占领了全国各地的高中档百货商场,市场占有率超过50%。但在从业者看来,他们更多的是“商业品牌”,鲜少创意型品牌。

  商业运作大于创意引领、观念传递,在几年前的中国本土市场或许并无不妥,但世易时移,70后、80后、90后成为消费主力,和平年代成长起来的新生代消费者,生活优渥,各方面得到的审美信息更加丰富,他们对于商场里千店一面、没有创意的服装产品不再买账。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百货以及跟百货紧密捆绑的深圳女装面临极大挑战。据上海商业信息中心发布的《2012年上海百货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2012年上海百货业步入发展的“瓶颈期”,出现近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商场冷清的同时,上海素然、广州例外等设计含量高的品牌却受到追捧。

  重商而轻创意,有人说是由深圳这座城市的城市气质决定的。“冒险家的天堂”到来的是商人,而不是艺术家,他们务实、勤奋,但没有闲情低吟浅唱、雕琢艺术。深圳目前拥有近2500家服装企业,但却没有一所专业性时装学院,这足以说明事实。

  数十年沿袭而成的重商氛围,也让很多环抱设计梦想的新人心生怯意。入围选手陈征帆说:“在国内,服装设计师是个被远远低估的职业。一般设计师总是被滥用而导致工作效率和积极性的滞阻。” 另一位入围选手闵玲玲说:“服装设计师在企业中流动很大,没有安全感。企业也不愿意出资培养设计师。设计师中抄袭太多且没抄袭好的居多,上升空间不多,成就感不明显,年复一年的重复,很容易感到‘人生不过如此’的颓废感,不明白自我价值如何实现。”另一位入围选手郑美卉目前是吉林动画学院一名服装教师,她也指出目前国内一些个人成立的设计师品牌已经具有国际化标准,非常成熟,并具有自己的东方风格。但绝大多数的品牌服装还在购买网站上的一线流行资讯来抄袭、扒款。

  本届大赛评委、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海燕也从深圳女装转型的高度,指出“大浪杯”的重要意义:“前30年深圳依傍香港快速发展,现在香港开始依傍深圳。在这个交替的过程中,人才是关键。‘大浪杯’在深圳举行的特殊意义,在于让品牌看到新锐设计师的力量。这些新人可能制作品质上和经验度还不足,但在思想上、在观念上反映这代人的生活方式、对未来的想象。有眼光的品牌会看到其中的价值所在。”

  另一位评委、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设计系主任谢平说:“正如今年大赛的主题‘焕然’所寓示的,在转型期中的产业,要建立一些引领性的东西,呈现‘焕然一新’的面貌。原来我们一直在追随模仿,现在要主动进行观念传递,输出品牌内在的力量。”

  所幸的是,从当地政府、行业协会到企业家都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充分给予重视。深圳创意硅谷——大浪时尚创意城的落成,以及“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的举办,就是极好的证明。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沈永芳介绍说:“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浪时尚创意城的建设,王荣书记、许勤市长曾多次视察项目建设。大浪时尚创意城高标准、高起点,将成为深圳时尚创意产业和高端品牌的聚集地。大浪的近期目标是,到2015年,力争培育产值超10亿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时尚创意龙头企业10家以上,承载深圳市时尚创意产业30%的产能,年产值达到600亿元。这是一个宏伟的目标。而‘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为深圳发掘、引进人才提供了一个平台。”

 

(《中国服饰》杂志)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