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流行 > 流行资讯 > 正文 
 
  香港举办旗袍设计比赛 促传统文化进校园
2018-06-09
分享至:

  由中国旗袍协会香港总会和香港中华礼仪振兴会合办的全港旗袍设计比赛颁奖礼6月8日在香港举行。活动旨在提升香港学生对旗袍工艺的认识,使旗袍普及化、年轻化,让传统文化走进校园。

  当日,大会颁发了多个奖项,包括小学、中学、大学、公开组别的冠亚季军和优异奖,以及“最踊跃参与奖”“最具特色奖”等奖项。其中,“最踊跃参与奖”由香港道教联合会圆玄学院第一中学获得,“最具特色奖”由圣保禄中学和狮子会中学的学生获得。这些获奖作品目前正在香港红磡进行展出。

  本次比赛于去年6月开始策划筹备,设有小学组填色比赛、中学组4尺人形旗袍或长衫纸板设计比赛、大学组及公开组旗袍制成品比赛。主办方通过不同比赛形式加深青少年对传统服饰的了解,加强他们对中华文化的热爱。

  记者看到,学生们的设计作品颜色和款式各有不同,体现着学生们的思考和创新。在初中组的设计作品中,有一件以橘红色做底色的旗袍纸板作品巧妙地将香港地道元素与传统服饰文化融合,格外引人注目。旗袍的上半部分盛开着一朵紫荆花,中部收罗了香港传统服饰和小食,底部则有一只哈哈大笑的卡通形象麦兜,十分有趣。

  中国旗袍协会香港总会表示,旗袍不仅是一件衣服,更美在礼仪和心灵。旗袍文化的当代创新和传播离不开青少年的传承,让传统文化伴随青少年成长、感知中华传统服饰的魅力,离不开全社会的关注和参与。

  据介绍,本次比赛得到学校和学生的踊跃参与,大会共收到10054份来自103个小学的填色作品、2965份来自96个中学的纸板设计作品和多份大专院校及公开人士的旗袍制成品。

(来源:新华社)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