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流行 > 设计师 > 正文 
 
  郭培:人生需要留下记忆
2014-05-23
分享至:

  作为首批“尊享荟”会员,著名服装设计师、“中国高级定制第一人”郭培女士讲述了她的“定制生活”。

  到底什么样的女人可以做出最美的衣衫?郭培说,心中有爱的人。首先,你是美好的,你看到的世界才是美好的;其次,你相信这世界终将美好,才有继续的勇气;最后,可能还要那么一点点幸运。

  头顶“中国高级定制第一人”的光环,她习惯肆意表达身为一个小女人的幸福。一副娇小秀气的身材,她的座驾是大众汽车品牌D级豪华车——辉腾。她说她只是一位设计师,一位裁缝,但这一针一线的给予中,她收获了人生。

  这是一个“对冲感”非常强烈的女人,郭培说:“人生很多时候要留下记忆”。所以她准备做“秘密花园”系列服饰,探寻人内心深处不能与人言说的领地;她要做“中国嫁衣”系列,对于婚姻的信仰,让她坚信一件嫁衣可以三生流转。

  “有人形容我是一个战士,面对挑战我的确会有快感。”郭培言语间的幸福非常有感染力,她追求细节,追求完美,却不刻意标榜成功。年华未老,欲望渐少,一个愈发将生活经营得游刃有余的女人,她了解自己能够驾驭多大的世界,收获多么美妙的掌声,以及选择怎样的座驾。

  细节之处见芬芳

  回望郭培的服装设计之路,听从心灵的指引贯穿始终。“每一个人的内心都有一个无法与别人分享的花园,”郭培说,每天接触到近乎相同的世界,但过滤到内心却不尽相同。而内心沉淀,又决定了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以及回馈给这个世界的爱与给予,这是一个循环。

  然而这一路走来,她养成了对美鲜明的判断力,那就是细节。在设计领域,她认为,一个好字不是外在的,而是一层层拨开看到的。“我的服装一定会选择最顶级的面料,这是我的设计信条,”她说。

  因此,郭培说,每年她都会去欧洲定面料,选择的都是全世界限量的顶级品牌,完全按照高级定制的标准去做。她回忆:“开始我做定制是追求服装的外在,面料好、版型好,客人穿起来漂亮,而对于里面的东西会略有忽略。但是真正做到高级定制,就要做好别人看不到的地方,超过别人能看到的地方。”

  这决定了她对生活中各种物品的选择标准,比如座驾。“车子实在是太重要了,每天至少有两个小时,我会在这个空间里度过,”郭培说,要坐在车子里面思考、工作甚至休息,因此,车内空间细节的把控对于一个设计师而言尤为重要。

  她说:“其实时装和汽车是一样的,都属于应用美学,既要有艺术的一面,又要有实用的成分。对于一般的产品,企业往往更注重价格以及整体样式,而细节部分往往众口难调。但对于辉腾这样的高端车,设计师就会很理性地去分析特定人群的喜好,甚至部分客户的特殊需求,再在其中加入具有艺术性的设计,这才是一辆高端定制汽车表达出的品质。”

  大众汽车打造辉腾的理念与郭培的服装定制理念如出一辙:真材实料,选材考究,用料充足,工艺精良。辉腾所采用的真皮内饰手感非常细腻,木材是从世界上万种木材中精挑细选出来的,其选材之精、工艺之细就像是在完成一件艺术品。

  实际上,在郭培的生活体系里,汽车和她生活的点滴一样,有专属的标签,美的卓尔不群。她说:“服装定制和汽车定制中存在很多相通之处,其中真正高品质的定制需要一个追求极致的愿望,丰富的选择,顶尖的材质,只有这样才能让客户拥有表达自我的空间,在丰富的选择中寻找属于自己个性的标签,在顶尖的材质中展示自己卓尔不凡的生活品质。”

  梦想随心前行

  “当我老后,我会觉得这是人生中很辉煌的一幕。也许它真的会记载在历史里。”她这样诠释最新作品“中国嫁衣”系列的意义。她说:“不是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做嫁衣的。在这个世上,我似乎是最有资格最标准的做嫁衣的人,因为只有相信婚姻的人才可以做嫁衣,只有婚姻美满幸福的人才可以做嫁衣。”

  就是这样的坚持,这样的梦想,甚至生活也会对这样简单的女人特别宠爱,让郭培从年轻到成熟,一路绚烂走来。

  “我想做一条‘大裙子’,”郭培说,近二十年前,已经成为全国十佳设计师的她,成为公司的“顶梁柱”,作品受到市场巨大认可。但她心中清楚,这不是她想要的设计,不是她想要的生活。

  “我心中有更大的梦想,我并不认为我是一个商人,因为一个优秀的设计师在艺术创作中是不能有任何杂念的,”她要做一条非常美的“大裙子”,即使没有任何市场为她埋单。然而,当她著名的“大裙子”——“大金”陈列在她的工作室“玫瑰坊”中时,已经有更为广阔的市场为她埋单。

  面对选择,面对梦想,面对未来,以及面对质疑。郭培说:“如果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以天安门为起点,那么走到六环路就是成功的。而不是一直在二环路寻找到底哪一个才是更好的出口。”

  在她的人生哲学里,成功一定程度上取决于长度,而非横截面。“往前走吧,享受生活吧,否则就真的来不及了。”

  郭培认为,对服装设计的执着,或者是对中国高级服装定制的成长的推动,成就了她执着、坚毅的性格,落脚在车型的选择上,她更希望她的座驾能符合这种个性。

  比如辉腾,它具有硬朗的外观,但同时也拥有全世界最精致的豪华车内饰,这就好比一个女人既拥有果敢执着的外在表现力,也拥有温柔如绒的内心。

  定制,需要一种理性的分析和选择,无论是对于消费者还是设计师,他们都需要在理性的指引下决定一款最适合的产品。而郭培,就是一个理智的人,在选择座驾这件事情上,她同样十分理性。(每日经济新闻)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