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流行 > 设计师 > 正文 
 
  山本耀司:服装可能是人类最后的一个手工艺文化
2014-08-12
分享至:

    

  “你若仔细研究,便会发现,在山本耀司的衣服里,没有一条缝线是无意义的。”这是一位设计师所说的话。如果说有些艺术家影响的是大众,那么,山本则是影响艺术家的艺术家。

  山本耀司是时尚界的一代宗师,同时也是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闯入巴黎时装舞台的先锋派人物之一,与川久保玲、三宅一生并称日本时尚界的三驾马车。让我们听听电影导演维姆·文德斯对他的评价,或许就能理解山本的独特:“他的衣服是不同的,虽然是新买的,却让人觉得似乎既旧又新,镜子中看到自己好像比过去更像自己,真不可思议。过去,我是在穿衣服,而现在,我在衣服里。”

  时装之外,山本耀司与北野武、坂本龙一、维姆·文德斯等众多艺术家跨界合作,也为人们津津乐道。对热爱时尚的人来说,山本耀司绝不仅仅是一个名字,他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存在。

  7月,浦睿文化推出山本耀司回忆录《做衣服》一书,其极简单的封面设计下,深度剖析了造衣哲学,袒露了山本的人生经历及态度。“我对时尚并无兴趣,我只对怎么剪裁感兴趣”,山本耀司对服装有着工匠式的执着,他的设计除去一切不必要的装饰细节,抵抗一切媚俗的可能;他的剪裁消解了缝纫的界限,极为细腻质朴。他将服装视为人类最后的一个手工艺文化,在每一根线中注入了生命。

  不仅如此,书中山本还坦率地表述了对美的服装和女人的独到见解,以及对快时尚的厌恶……无数人渴望拥有以他之手设计的衣服,他却拒绝制作主流的西服,更愿意为各种边缘人士做衣服:“我只给自己的同伴——那些坏家伙们设计衣服”;他将布料做旧、撕裂、破坏其平衡,一再挑战着我们对“美”的认知:“完美是丑陋的。在人类制造的事物中,我希望看到缺憾、失败、混乱、扭曲。”

  山本耀司曾说:“服装可能是人类最后的一个手工艺文化。”通过《做衣服》中多幅珍贵手稿、作品图片及他本人的照片,我们能更直观地品味衣裳之美。(长江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