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流行 > 设计师 > 正文 
 
  艾德莱斯是古老文化传统的记忆 也将是未来时尚的标志
2016-09-24
分享至:

  9月23日,“艾德莱斯出天山·第二届艾德莱斯创意产品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乌鲁木齐市举行,迪拉娜·扎克尔(右)获得了二等奖。

 

  站在领奖台上的迪拉娜·扎克尔显得有些紧张,时不时地会把目光放在自己手中的奖杯上。“第二届艾德莱斯创意产品设计大赛”是她从事时装设计一年多以来,第一次参加比赛,手中的那个奖杯和荣誉证书也是她拿到的第一个奖。

  “这个奖对我来说是一种肯定,也更加坚定了我在服装设计这一领域继续走下去的决心。”迪拉娜·扎克尔说。

  9月23日,“艾德莱斯出天山·第二届艾德莱斯创意产品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乌鲁木齐市举行。这次参赛,迪拉娜·扎克尔拿出了自己的三组作品。迪拉娜·扎克尔说,自己的作品“多彩的夏天”,使用以绿色为主、其它辅助色彩倍衬点缀的艾德莱斯真丝面料,表现的是新疆多彩的自然风景。这样的艾德莱斯元素,无论走到哪里,映入眼帘的都是青翠的绿色和缤纷的花朵以及由置身于此番美景中所带来的心旷神怡。

  “这次参赛的三组作品都是以艾德莱斯元素为主题,因为在新疆你可以看到草原、沙漠、森林、戈壁等等各种自然景色,这些不同的自然景色正如多彩的艾德莱斯一样给我带来无限的灵感。”迪拉娜·扎克尔说。

  国际金融专业出身的迪拉娜·扎克尔本科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随后前往英国攻读研究生,毕业后在伦敦的葡萄牙银行和中国银行担任风险分析师,工作了六年。由于种种原因,从小就喜欢服装设计的迪拉娜·扎克尔一直未能从事自己喜爱的专业。可是,在她的心里,从没忘记那个要当一名服装设计师的梦想。

  都说“月是故乡圆”。对于在海外求学、工作的迪拉娜·扎克尔来说,这种感觉分外强烈。时尚之都伦敦对于她来说是深造学习的地方,而家乡新疆则成为她实现梦想的地方。

  去年5月,回国后的迪拉娜·扎克尔下定决心从事时装设计,工作之余,她在北京服装学院进行了短期培训班学习,这也是她第一次接触时装设计领域。

  “我认为艾德莱斯不仅是古老文化传统的记忆,也将是未来时尚的标志。虽然我对于现代的时尚和流行趋势的了解很大程度上受西方的引领和影响,但我希望把维吾尔族特有的民族元素和国际流行趋势结合在一起,使带有民族文化色彩的产品成为一种新颖的时尚,让更多的人接受并喜爱。”迪拉娜·扎克尔说。

  迪拉娜·扎克尔说古代维吾尔人之所以认为艾德莱斯绸有辟邪和治病的功效,是因为他们不仅选用最好的丝绸制作,同时每一种图案、纹样及颜色都包含相对应的吉祥、平安等意义,这也正是她热爱这些有故事的面料的原因。

  基于艾德莱斯的特殊性、神秘感,新疆的艾德莱斯产品在国内市场有属于它的一席之位。但就国际市场而言,竞争力依然有限。在迪拉娜·扎克尔看来,个体作坊式的生产和家族式的传承,既给产品的升级造成阻碍,也给花样的翻新“点了死穴”。所以在艾德莱斯的纹样、配色和工艺等方面,迪拉娜·扎克尔开始尝试改善和创作。

  身着自己设计的艾德莱斯服饰的迪拉娜·扎克尔。

 

  (天山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