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流行 > 设计师 > 正文 
 
  她花了4年,把贵州的时髦传递给世界
2017-03-23
分享至:

  设计师吴燕玲(Elaine Ng)走访贵州4年有余,为少数民族妇女设计出一套生产体系,从山村到城市,将传统手工艺美学和商业生存需求连接起来!

  

  

  4年前,当面料设计师吴燕玲(Elaine Yan Ling Ng)第一次踏入贵州时,她立刻就迷上了这片土地。在青山绿水环绕的村庄里,妇女们坐在织布机和染缸前日复一日地劳作。朴素的工作方式和独特的织染方法都令Elaine深深触动。然而,这样的手工面料由于语言、交通、图案设计等方面的局限,往往仅在当地市集上交易,并没有多大的流通价值。为传统手工艺着迷的Elaine感到,要改善现状还得靠设计,只是这一次,需要她设计的不仅仅是产品。

 

 

  英籍华裔设计师吴燕玲(Elaine NG)在Stellar Works位于上海的工厂车间内。这位 “85后”设计师毕业于伦敦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未来纺织品设计硕士专业,专攻智慧纺织品设计,曾与许多国际大型设计公司合作。  

  回到自己在香港的工作室,她发起了一项名为UN/FOLD的社会项目,旨在为这些从未听说过“设计”的贵州少数民族妇女发展出一套可行的系统,让她们能够将自己精湛的手工艺转换为对等的收益,在经济收入和文化认同上同时受惠。“在我眼中,现在的设计是一个平台、社区甚至系统;我们想改善的不只是个人生活,而是群体的水平。”

   一次一次往返于贵州与香港,在拜访了五六个村子、40多个作坊后,Elaine逐渐和这些语言不通的当地人建立起信任,也让她们理解了自己想要推动的事情。她不仅培训当地少数民族妇女的技艺,也请她们再传授给更多村民,研发图案摩登的靠包、围巾等织物产品。为了持续这一项目,她花完自己的积蓄后,又申请到香港“信言设计基金会”(Design Trust)的支持。除了发展自己熟悉的织物产品,Elaine也开始思考如何将当地的织染方式、图样等延伸到更广阔的家具领域。 

                                                                                              蜡染培训 

  桌椅往往是贵州当地人家里仅有的家具。但正是每家每户都有的小板凳吸引了Elaine的视线。她试着将贵州传统面料蜡染技艺发展到硬质的木材表面,竟然在凳面上成功染上了图纹,延展了当地人对于蜡染的认知。她还在家具中沿袭了贵州独特的八角形椅腿造型。这本是家具制作中的瑕疵——当制作凳腿和凳面的榫卯不完全匹配时,当地人常将凳腿四角斜切削薄后插入,也就形成了八角形。这种手作的瑕疵在Elaine看来独具美感。但要将随机的斜切变成标准化的家具制作,令她跑遍了当地作坊才得以实现。

 

                                                                              用贵州当地木材制作、表面蜡染图案的UN/FOLD杯垫。

 

  

                                                                              用贵州当地图案蜡染的围巾,四种尺寸。

 

  很多前往贵州采风的设计师都受限于当地织布宽度只有半米、很难制作大件作品的局限。以村民利益最大化作为首要考量的Elaine却很快想到了变通之道:为何不放弃当地的织布,去别处采购面料来贵州蜡染图案呢?如此一来,传统手工艺与当代美学的结合之路立刻开阔起来。除了板凳,Elaine开发出沙发、屏风等作品。当她带着15件家具的设计稿找到家具品牌Stellar Works时,作品中独特的图案和她与贵州妇女合作的故事立即打动了对方,决定推出联名限量设计。首批上市的屏风、床头柜、沙发图案等物摩登、做工精致,将贵州传统手工艺升级到当代设计层面,也让Elaine和贵州妇女们获得了来自外部的认可。

 

 

                                            屏风由UN/FOLD设计,Stellar Works支持制作,由贵州山村妇女织上图案,支腿沿袭了贵州百姓家具中常见的八角形造型。

 

  

 

                                                         床头柜由UN/FOLD设计,Stellar Works支持制作,支腿沿用了贵州家具中常见的八角形斜切面。

 

  

                                   沙发由UN/FOLD设计,Stellar Works支持制作,突破了贵州当地织布横幅不够宽的局限,去别处采购沙发的软包面料,再来贵州蜡染图案。

 

  

  目前,Elaine在当地已培养出一支平均年龄为45岁、自给自足的小团队。这些贵州妇女们所做的事情也让子女回家探亲时感到了自豪。Elaine希望能够通过这一项目,逐渐吸引年轻人回归家乡,将少数民族宝贵的手工艺遗产如贵州绵延起伏的山脉般传承下去。  

  心系贵州的Elaine近年来一直活跃在国际设计舞台,通过对面料的深入研究,她创作出一系列颠覆传统的作品,还曾一举获得“施华洛世奇未来设计师”大奖。

 

          Elaine为施华洛世奇打造的Sundew运动水晶装置,令她获得2015年度“施华洛世奇未来设计师”奖项。这件用纺织品、电子产品和仿生科技设计出的高度交互式作品,创意独特,令人眼前一亮。

 

 

  植物可以对周遭环境的变化作出即时反应,Elaine将植物的这种生存技巧运用于智能面料,开发出全新的可持续面料Climatology系列。这些织物能够在自然环境细微的改变中适应性地转变形状和颜色,正如拥有了栩栩的生命。

 

  Elaine为皮革室内装饰品牌Studioart创立十周年创作了手工皮革墙饰Nature Topology系列。她从大自然中的图形获得灵感,用反复的图形创作出一种沉浸式的空间体验。

来源:安邸杂志官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