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流行 > 设计师 > 正文 
 
  中国服装设计师,你该如何存在?
2017-06-02
分享至:

  曾经和一位投资界的朋友聊天,聊着聊着就聊起了时尚,聊起了中国时装业的投资价值和中国设计师的出路……因为我也是从事服装设计工作的,理所当然与他多分享了一点自己的见解。

  当我正为自己的高谈阔论而颇为自得时,他突然问我:“你知道作为一位投资者,我是怎么看待你们所谓的时尚界和设计师的吗?关键就在于你是更愿意慢慢雕琢自己的作品还是尽最快的速度盈利以让投资者获得丰厚的回报。显然最好的办法就是“抄袭”和“克隆”,在巴黎、伦敦、纽约最时尚最奢侈的店里买一些时尚的“爆款”,然后用一个二流的制版师进行模仿拷版,再以最快的时间上淘宝天猫就OK了,何需设计师那么苦逼一个月也出不了几个作品!”

  站在企业经营者和投资者的角度,我认可他的观点,至少在眼下的今日,这套做法是流行而靠谱的,但是难道我们就不需要中国设计和中国创造了吗?但我没有理由反驳,那一刻,我呆若木鸡,一种深深的悲哀由心底泛起。当一个外行人以最直接最粗暴的方式撕裂我的美好梦想时,我不免要问,中国时尚能与世界潮流共同进步还是继续迷失自我?一味地抄袭,中国的设计师群体,我们该如何存在?

  屈指算一算,我也算是这个行业的资深人士了。将近十七年的时间将纺织界从头到尾做了个遍,从纺织原材料、纱线、织造、染整、面料到服装,也算是个行家了吧!尤其是从事服装设计这七八年以来,真是对这个行业如履薄冰,五味杂陈……

  遥想当年在东华大学学习服装设计时,偶然间的机会发现中国服装行业协会的副主席是以下几位:雅戈尔的李成儒,杉杉的郑永刚,美特斯邦威的周成建,波司登的高康德,李宁牌的李宁……无一不是纵横中国服装界的大佬人物,当时的直觉是他们那么地成功,那个荣誉理所当然。毕竟他们承载着国人对中国服装产业走向世界的梦想。

  曾几何时,哪一位中国人不是以能够身穿雅戈尔、杉杉的西装而觉得有身份!那年月真维斯、美特斯邦威、佐丹奴伴随着周杰伦等明星地代表显得是多么地前卫和潮酷!波司登、雪中飞当时的感觉就像是穿上他上月球也不会冷,大概快是宇宙最强了。

  而今天呢?今天还会有人身穿一套雅戈尔杉杉报喜鸟的西服就觉得自己优雅而有身份了吗?真维斯、美邦呢?对不起,就连本就囊中羞涩的十几岁的小孩也不会去关注了!今天穿羽绒服选波司登的怕是中老年人了吧!难道诸位没有感觉穿“李宁”牌的大多是跳广场舞的老大爷和大妈吗?唉!怎么如今就变成这个样子了呢?是时代变化太快?还是中国人的审美提高了呢?是中国设计师族群的设计能力不够,还是中国的文化观念、教育体系、急功近利的思维方式培养不出优秀的设计师?或者说没有优秀设计师生存的土壤?这个问题太复杂,我想不只是我,很多人都不见得明白!

  说得有点偏急,君不见,出访不也是穿着中国设计师的作品吗?不也有一些知名的设计师一直活跃在时尚界吗?是的,但这依然掩盖不住整个群体的迷惘。中国设计师倾向于参加什么“中国十佳”“金奖”等头衔,热衷于弄一两套夸张的龙形裙、大花床单的鱼尾裙让范爷、张姐等当红明星参加各大时装周的红毯走秀而让自己声名鹊起,继而身价水涨船高。但是真的很难有在全球范围内有影响力的、每年的作品层出不穷而且长盛不衰的明星设计师。

  可能常看时装秀的朋友会说,为奥巴马夫人设计礼服的亚历山大·王大仁、Boss的设计总监杰森·吴,还有安娜·苏,薇薇安·谭燕玉不都是中国面孔吗?可惜了!只是他们的名字都有前缀或后缀,是美国流行文化培养出来的华裔设计师。我最推崇的当属夏姿·陈,然而她的成功得益于长期浸淫在巴黎时尚界所充分吸收的艺术的营养。

  记得很多年前,大约是2001年左右,那时候我在帮台湾人贩卖纱线,因为业务的关系,认识了杉杉集团的两位兄弟设计师——武学伟和武学凯。当时他们可谓是名噪一时。好一段时间我都有些以此为荣,觉得设计师这个职业真是太牛了。还有当时如日中天曾获得金鼎奖的张肇达、郭培等一大批设计师,看到他们的名字都会让人觉得神往。可是如今当我亲自参加到这个行列中来时,却很少听到他们的故事了,是功成身退亦或是江郎才尽?毕竟香奈儿的老卡尔和阿玛尼都那么大的年纪还活跃在时尚界并执牛耳,难道不可以学习他们吗?

  当然,也有些很好的例子,比如曾经的超模马艳丽、陈娟红听说做起高级定制并且顺风顺水。男神胡兵、吕燕、玛莎·马、张弛、王海震等也经常有作品亮相时装周。可是怎么就诞生不了像“老佛爷”、“小马哥”、“麦昆”“加里亚诺”这种量级的设计师呢?是中国设计的底蕴不够还是中国设计只重技巧而轻视思想呢?我身在其中,我想我是找不到答案的。曾经有人问我最大的梦想是什么?我说我想做中国的阿玛尼?因为我觉得阿玛尼四十四岁还只是一个男装工厂的制版师,我又有何不可呢?何况我还年轻。当然,这也可能只是幻想,或者狂想。但我一直觉得有梦就有方向。

  最近几年去参观纺织服装展会,最大的亮点是韩国和日本展团。韩国的新锐设计和日本由原材料开始的研发总会是每次展会的焦点,尤其是韩国公司展出的衣服好多都是以前给阿玛尼、爱马仕、LV、古琦等贴牌的服装。其地位之强悍有如中国家电帮世界品牌代工,如出一辙。这基本说明他们无论是设计还是生产都与欧洲顶级品牌保持无缝对接,在这一点,尤其可以看出我国设计与韩国之间的差距。听说这几年在圣马丁设计学院做服装设计的80%是韩国留学生,一如建筑设计界的荷兰与巴西,俨然成为了时尚设计界的三股新势力。韩国的进步得益于政府高效的产学研与时尚、娱乐等高度融合的结果。形成学生——设计师——时尚圈(天桥风云)——明星设计师——明星娱乐圈的时尚产业。君不见,经常占据各大商场最好位置的不都是韩国品牌吗?

  再说到日本时尚界则更不得了,他们赋予服装设计新的思想。“三宅一生”、“山本耀司”、“渡边淳一”、“川久保玲”无一不是可以和欧美顶级设计师相媲美的大师级设计师。在欧美人眼里,日本人设计的作品诠释了东方美学的高度,赋予了“禅”的意境。而我们常说的“中国风”呢?则被片面理解成“旗袍”“汉服”,在全世界潮流趋向同步的今天,如果你穿着“旗袍”“汉服”上街,恐怕会让行人行注目礼吧!

  在我刚学设计时,就有人说这是一个很难出彩的行业,万分之一者才会有偶一二位成名者。学费昂贵,以东华大学莱佛士学院为例,高达20多万的学费让人咋舌。况且学完还不能马上成材,没有七八年的摸爬滚打基本休想出头。而今想想,大抵也是。当初那么多学设计的又有几人在做设计师?做时尚买手的倒是不少。刚毕业的菜鸟总是心比天高,命比纸薄,大多因无实战经验而且学校教的知识过于教条化,往往只能得到设计助理的岗位,想一想没有十年八年能够熬出来吗?当中国品牌都集体在欧美大牌来袭全线崩溃时,想一想,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每当我犹豫而且彷徨时,屈夫子的话总会响在我耳边。事物总有好的一面,想一想几年以前看到的最时尚的款式其实就是更早之前的作品,那好似因为没有互联网而让我们没有学习的营养。试想今日的网络如此发达,昨日才发布的巴黎时装周今晨你就会马上看到最新的时尚与潮流。知晓差距或许也是进步的前提,努力学习吧!当你看到满大街的女生穿着都是如此之雷同,难道不就意味着世界本就需要更多更好更新的设计吗?“今日还是众人艳羡的爆款,明日或许便是昨日黄花”,这是时尚界的铁律。“潮流易逝,风格永存”,让我们一起来鼓劲吧!为了中国设计中国创造而加油、去战斗!我们难道一定要单兵作战吗?我们不可以建立设计师联盟,共同促进,携手共创未来吗?一起来设计吧!一起来玩转时尚吧!让每一个中国人穿的更得体、更优雅、更漂亮不就是你我每一个从事服装设计工作存在的意义吗?(来源:穿针引线服装设计)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