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流行 > 设计师 > 正文 
 
  摩洛哥时装设计师 Azzedine Alaïa 去世
2017-11-21
分享至:

  当地时间 11 月 18 日,出生于摩洛哥的时装设计师 Azzedine Alaïa 在巴黎去世,享年 77 岁。这是又一位和我们告别的传奇大师。

  Azzedine Alaïa 生于 1940 年,年少时学习艺术的 Alaïa 在 1957 年来到巴黎,并从为 Christian Dior 工作开始,随后也有为 Guy Laroche 和 Thierry Mugler 工作的经历。到了 1979 年,他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随即在 1980 年就推出了自己的首个高级成衣系列,并在纽约和比弗利山庄开出精品店。

  值得一提的是,Alaïa 更多走实用路线,他并不热衷于各种时装秀(十多年来走秀次数一只手就可以数出来,可以说是几乎不做秀了),但却以自己的作品实实在在影响了整个时尚圈。他被认为是上世纪 80 年代“超紧身性感风潮”的开端,也因此被称为“king of cling(紧身衣之王)”,他开创的紧束胸衣、柳钉、蛇皮、金属环扣等元素不断被众多品牌借鉴采用,同时他也成为各路明星的御用定制设计师,Lady Gaga、Naomi Campbell 等都是他的常客。

  今年 7 月,Azzedine Alaïa 举办了 2017 秋冬高定秀,这是从 2011 年之后 Alaïa 举办的再一次走秀(频率之低可想而知),灵感缪斯 Naomi Campbell 开场,一切都还是属于老爷子的节奏和方式。而他的突然离开,也让人感到无比惋惜,40 多年的职业生涯,Alaïa 留下了对设计和工艺的专注、对设计的态度和初衷的坚持,还有不随大流(Alber Elbaz 曾评价 Alaïa 是“自创体系”)但绝不固执的开放姿态——他自由地决定产品上市时间,也热情地拥抱 Net-a-Porter 这样的电商平台。

  直到去世之前,已经被瑞士历峰完成品牌控股的 Alaïa 本人仍然参与到具体的设计工作当中,具体的设计工作只有两个助理进行辅助。这样工匠式的方式以今天看来——尤其以 Alaïa 的资历来说难以想象,但也可以说是 Alaïa 一生的缩影。

   

  图为 2013 年 9 月位于巴黎的时尚博物馆加列拉宫(Palais Galliera)重装开幕时 Azzedine Alaïa 的亮相,他一个经典形象,就是随时都是一身唐装。

(来源:纺织科技杂志)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