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动态 > 正文 
 
  布艺名城余杭 加速家纺产业战略升级
2013-08-11
分享至:

  余杭是“中国布艺名城”,在中国家纺产业集群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作为传统富民产业的“余杭家纺”对于整个余杭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家纺市场上有“好布出余杭”之说,余杭纺织业历史久远,早在秦汉时期余杭就有比较发达的丝织业。

  现代余杭家纺业(主要是窗帘、沙发等布艺)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末,经过多年的发展,已逐渐形成了门类较全、配套协作的产业体系,并形成了专业化分工协作。余杭的家纺企业起步于短缺经济时代并于此积累了原始资本,如今想要谋求更加长远的、可持续的发展,既要有渠道,更要培育品牌。  

  助推家纺企业由外贸转内销  

  2012年是改革发展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由于全球经济活力减弱导致出口需求下降,新兴经济体通胀压力较大、人民币升值和生产成本上升弱化了“余杭家纺”的产品竞争力,对出口依存度非常高的“余杭家纺”造成一定的冲击。

  “人们都喜欢追求美的事物,这些美的事物、这些需求也是刚性需求。像乔布斯的苹果手机,即使卖到几千元,在中国仍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我们创造出这么美的布,为什么在中国没有市场?为什么不能深度开发下去?” 杭州市余杭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党委书记、局长陈炳鑫说,“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面对复杂的投资环境,擅长做出口的,要在提高产品附加值方面努力;擅长做品牌的,要在品牌渠道建设上着力。”如今,内销已经成为“余杭家纺”企业的共识,政府出台的各种利好政策,能很好的、有效的推动“余杭家纺”产业内销的进程,帮助企业扩大国内市场。  

  合作谋求思路  

  为了更好地开拓“余杭家纺”内销渠道,在对西部家居市场,包括成都礼官国际家居、美利亨家居材料城、大家得市场进行走访、考察及学习考察期间,陈炳鑫提出了“活着才有机会、创新才有希望、合作谋求思路、抱团谋求长远”的理念。

  为进一步提升“余杭家纺”可持续发展竞争力,引导家纺企业快速转型升级,在余杭区人民政府倡导下,余杭家纺产业协会牵头协调三十几家家纺布艺产业龙头企业联合投资成立“杭州余杭家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中国品牌布艺总部基地”。“中国品牌布艺总部基地”的建立贯彻落实了浙江省、杭州市相关文件精神,是加快推进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建设,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而打造的重要平台,是实施“余杭家纺”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在陈炳鑫看来,余杭家纺企业虽各起炉灶,其实是一个利益共同体,现阶段需要家纺企业坐在一起进行统一的战略部署。陈炳鑫相信,家纺企业通过不断完善自己,趋利避害,做好创新和推广,将自身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并坚持抱团取暖、内外兼修,余杭家纺产业将会迎来发展的春天。同时,陈炳鑫表示,“杭州余杭家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将大胆探索,争取走出一条科学的、可持续的、复制性强的产业发展之路,为实现打造百亿企业的雄心壮志而奋斗,为余杭传统产业的第二次飞跃而努力。(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