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动态 > 正文 
 
  愉悦家纺:将滨州地域文化符号融入产品开发
2014-11-17
分享至:

  “美丽滨州”艺术丝巾、《孙子兵法》丝绸邮票书、孙子文化家纺套装、木板年画抱枕……在今年8月的第五届山东文博会上,我市愉悦家纺有限公司参展的特色产品引得众多观者驻足。作为滨州家纺的一家代表性企业,为何将鲁北文化和滨州符号作为其产品的主要设计元素呢?它是如何实现了传统工业的“文化升级”?

  高新技术成愉悦“文化升级”的核心动力

  前不久,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公布了荣获“纺织之光”2014年度科技奖项目名单。其中,愉悦家纺有限公司与山东黄河三角洲纺织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完成的“特宽幅织物高精度清洁印花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位列榜首。该奖项是愉悦近年来大力投资科研的缩影,而这些科技进步恰恰是愉悦“文化升级”的核心动力。

  近年来,愉悦引进国内纺织业界知名专家作为项目主持人,形成了国际领先的一套能耗低、效率高、生态环保的高速喷墨印花清洁生产系统。其产品为文化创意数码家纺产品、中高档家用纺织品,包括丝巾、窗帘、床品、沙发垫布、个性化抱枕等。

  而愉悦写真艺术家纺项目首先就在科技上取得重要突破。目前,通过引进国际上最先进的高速数码喷墨印花系统,愉悦实现了数字化高速喷墨印花。成功开发出具有适合高速喷墨印花的数字化喷墨墨水,为项目的产业化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常温湿固色系统研制,固色率提高10%-20%,染料利用率提高10%以上,节约蒸汽15%以上,具有显着的节能减排特征。

  打造具有滨州特色的原创文化产品

  项目伊始,愉悦就将其创意主题设定为滨州地域文化开发。如在开发利用“孙子故里”这一文化品牌中,愉悦设计了孙子兵法卷轴、孙子兵法丝绸画、丝绸书、丝巾等产品。在文化题材之外,愉悦还将“四环五海”等标识和滨州城市建设、名胜古迹、农业工业等方面具有代表性的标志印制在产品上。

  愉悦人认为,设计开发此类滨州地域文化产品不仅仅着眼于商品销售和盈利,对于滨州整体形象的推广更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如“杜受田方巾门票”可以推广至滨州所有旅游景点,提升滨州景点的整体形象。

  “我们愉悦立足滨州地域文化特色产品的开发,积极增强传统文化衍生品的生命力,让愉悦的产品具有内在的文化,在产品上做足文化味。”愉悦家纺有限公司文化产品部经理苏风勇说。

  这些地域和景点特色题材的方巾、手袋、箱包、颈枕等产品看似零散,属于小批量、个性化订单加工需求,但因其更具有针对性,更符合个性需要,因而市场前景看好。

  将文化渗入家居生活的每一处细节

  文化产品的核心价值在于创意。愉悦在创意设计上不吝付出,该公司坚持文化创意与产品研发相融合,高标准实施产品规划。

  为突破设计资源不足的约束,愉悦利用产业转型的契机,与天津工业大学、南通工程学院、滨州学院三家院校,与华宏数码、万事利集团、丝绸之路集团三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加大产品设计开发和技术攻关力度。

  目前,愉悦家纺写真艺术家纺项目主要拥有四类产品:美学家纺类、生活饰品类、国学礼品类、旅游产品类。产品涵盖丝巾、窗帘、床品、沙发垫布、个性化抱枕、桌布、挂饰、织物书籍、织锦画等,真正将文化渗入家居生活的每一处细节中。

  同时,企业营销人员紧密跟踪市场,与山东美术馆、滨州凤凰古城文化研究和推广中心等合作,打造具有滨州地域文化特色的原创文化产品,推动项目进展,利用好地方文化产业发展资源。

  (滨州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