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动态 > 正文 
 
  6·18”大促引爆家纺市场 促销“大趴”上演品质大赛
2016-06-23
分享至:

  由京东发起的年中促销大趴在6月18日被推向高潮,不少家纺品牌的终极促销活动也在这天爆发。满立减、跨店3免1、红包大派送、低价秒杀……没有更低、只有最低的各种优惠活动让消费者眼花缭乱。

  事实上,从6月初开始,大促就已经高调开场,因为“6·18”并不只是一天的节日,而是整个6月的狂欢。在这个狂欢的舞台上,也不只有京东一家跳独舞,天猫、苏宁、国美、亚马逊等电商平台也都使出了浑身解数,成为京东的“伴舞者”。为了抢夺客户,他们之间上演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众多品牌参与促销“大趴”

  在大促中,各家纺品牌与其所在平台步调一致,希冀抓住这次机会在销售上打一场漂亮的战役。通过搜索,记者发现水星、罗莱生活、钱皇、老席匠、博洋、富安娜、艳阳天等家纺品牌都通过天猫或京东的平台参加了这次“大趴”,其产品均以5折甚至更低的折扣售卖。

  低价的诱惑也确实吸引许多消费者不断出手。截至记者发稿前,在天猫家纺专场,不少品牌的某些单品都取得了骄人的业绩,比如钱皇家纺的一款蚕丝被月销量为1158件;水星家纺的一款纯棉四件套月销量为4079件;红豆家纺的一款夏凉被月销量为4115件;老席匠家纺3折出售的一款加厚藤凉席月销量为11822件;艳阳天一款三开门蚊帐月销售量达81932件……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消费者早就在“大趴”之前将自己心仪的产品放进了购物车,就等着“大趴”时买入了。消费者钟女士便是其中的代表,她这次买下了5床不同花型与材质的夏被。“其实,这些产品在大促之前商家就进行了促销,但是力度不够大,因此我一直没有出手。在这次‘大趴’中,商家的折扣力度加大到5折,如此一来,我购买的夏被多数比‘大趴’前便宜100多元,有的甚至便宜200多元。”她高兴地说道。

 

  低价销售实则两难之选

  能花更少的钱买到心仪的产品,消费者心里自然是乐开了花。那么,降价的品牌方是否也是一样的心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纺品牌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低价促销是把‘双刃剑’,我们参加这种活动,很显然能获得更多的销量,但同时也降低了产品的利润,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品牌的形象。但如果我们不参战,就会失去关注度,给竞争对手创造了赶超的机会。”显而易见,年度“大趴”对有些品牌而言,是一种进退两难的选择。

  采访中,许多品牌企业都表示十分顾及自己的形象,尤其是中高端品牌,它们一般希望通过所售产品向消费者传递一种生活方式或生活态度,而这显然是不能用产品价格来衡量的。这也是为什么有些国际大品牌一直坚持不降价的原因。

  然而从前年开始,越来越多的国际大品牌也加入到了降价促销的行列中,就连一向高傲的奢侈品牌香奈儿也没能幸免。品牌之所以如此隐忍,是因为其生存的市场环境太过恶劣。要想生存,就必须放下身段。

  同理,家纺品牌之所以置利润与形象于不顾而咬牙参加这种大幅度的降价促销活动,也是因为传统渠道越来越难做。

  “低价促销诚然会让企业损失一些利润,但同时也让品牌获得了最大程度的曝光。从这个角度而言,不妨把低价促销当成一次广告营销,做广告总是要投入的,而这种投入肯定要比单纯的广告投入少得多。与此同时,如果品牌能够利用好流量,还会获得更多的销售机会。”那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纺品牌负责人表示。

  而更重要的是,打广告只是企业的单方面行为,很难与消费者产生互动,但通过网络促销吸引消费者购买后,品牌还可以“零距离”倾听消费者对产品的评价,有利于品牌不断地改善、优化产品的品质。

 

  “品质”呼声倒逼标准升级

  其实,提升网销产品“品质”,在去年“双11”国美在线率先发起的“真品质、真低价、真快速”的“三真”承诺中已有所涉及,只不过当时没有形成一种“气候”。

  而今年的境况大不相同,京东大促直接将主题定为“品质狂欢节”,让消费者低价购买品质。与此同时,天猫也避开低价促销噱头,推出“大牌粉丝节”,并在今年3月开始着手“品质行动”。今年的“6·18”大趴,“品质”二字已经成为低价之外的最大亮点。

  当然,这里所说的品质不仅仅局限于产品本身,还包括商家的服务态度、物流速度、产品的售后保障等诸多方面,如天猫就在质保服务上做起了文章。

  据悉,今年3月,天猫联合了124个国际家居品牌推出终生质保服务,并在6月1日正式付诸实施。这是天猫家居全球首推的终生质保售后服务标准,家居产品质保期限将从3年最长延续到30年。

  所谓的“终生质保”是指商家承诺商品在设计使用的时限内,只要出现质量问题,商家将向消费者提供维修、补寄零配件、更换全新商品或补偿一定质保基金的附加服务。

  “终生质保”即商品所能提供的质保年限等于或大于该商品的使用年限。对于不同的家居商品,终生质保的时限将根据商品的设计使用年限有所不同,其中质保时间分别为2年、3年、5年、10年、15年、20年、30年等。据了解,在家居行业,平均质保时间大约在3个月到3年不等,天猫“终生质保”这一服务标准的提出,无疑会为消费者带来优质的售后服务体验。

  很显然,消费者消费理念的成熟与权益意识的觉醒在倒逼电商将竞争焦点转移。当低价已经不能成为吸引消费者购买的“杀手锏”时,品质成为这些电商平台首要考虑的因素。

  记者也在采访中发现,一些中等收入的消费者尤其看重产品的品质,他们之所以选择网络购物,是因为这种购物方式更为快捷方便,而不仅仅是因为低价。“我希望网购能有更多货真价实的高品质商品可供挑选,这样就不用担心退换货的障碍,哪怕价格稍微贵一点。”刚刚升级为妈妈的李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也曾表示,未来10到15年内,中国整个中等收入人群会超过5亿人。这5亿人对价格不敏感,对高品质物质和文化需求之大,足可以把整个中国经济带动起来。

  如此看来,那些战斗在线上渠道的家纺品牌在未来机会与挑战并存。对它们来说,只有不断提升品质,才能聚拢更多的消费者成为自己的忠实“粉丝”,而如果让“粉丝”们在享受品质的同时,还能够少花一点钱,那就更皆大欢喜了。

 

  (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