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动态 > 正文 
 
  “2017春季家纺调研”走进滨州 这里的纺企缘何不惧春寒?
2017-03-08
分享至:

  3月6日下午,春光日暖,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纺协会会长杨兆华应山东滨州市纺织协会会长张红霞邀请,一行5人来到滨州,把脉2017滨州纺织建设,聆听企业发展思路及企业关注的问题,分析纺织行业大势,并结合中纺联春季调研部署完成家纺产业集群的调研工作。

  滨州市副市长曹玉斌,市经信委主任甄恩如,市经信委副主任常学锋等领导参加座谈。滨州市纺织行业协会会长、魏桥纺织股份公司董事长张红霞致欢迎辞,企业家代表刘曰兴、王力民、王红星、韩洪亮、刘明、魏家坤、任立超等参加座谈。    

   当前,中国经济下行是不是见底企稳了?全球化和反全球化趋势下,贸易格局复杂化,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乱花渐欲迷人眼,企业到底该怎么走?针对企业普遍困惑的问题,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纺协会会长杨兆华首先为企业分析研判了中国纺织行业的发展趋势。2016年中国家纺行业整体运行稳定,增速缓中有进。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速3.21%,高于上年2.67个百分点,效益趋好。2016年中国家纺行业实现利润增速5.48%,均高于纺织工业及服装类平均增速,家纺行业运行效率及质量均较上年有所增加。    

    针对滨州纺织产业的发展现状,杨兆华会长认为滨州纺织产业在山东省和全国地位举足轻重,有着非常良好的升级基础。转型不易,下一步怎么走?他为滨州纺织产业转型支招,给出了五条锦囊:1、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产品需求与供给的错配。他希望滨州企业多研究消费需求,主动调整结构,从推式发展到拉式发展,通过新供给创造新需求来开启市场新空间。新产品、新消费、新生活,就是要主动走近消费端。他介绍说,即将开幕的三月上海春季家纺博览会,中国家纺协会与天猫合作,向C端发力,请阿里博士、专家讲毛巾怎么用,被子怎么选,窗帘怎么搭配,计划用直播的方式引流5000万,进行家纺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的专业引导。2、通过智能制造与智能产品,积极拥抱智慧工厂新时代。杨兆华认为滨州的纺织产业从制造业的前端,到成品端,具备全自动化的基础,要突破关键点,包装、智能车间,打造2-3个全自动化工厂。亚光投资3000万建造的智能仓储领先全行业,今年还计划在缝纫、染色系统等环节实现自动化改造。杨会长建议企业重点关注智能化产品的研发,有极大的市场发展空间。3、推进品牌化战略。品牌,不仅仅指的是终端品牌,滨州纺织业更要关注制造品牌,打造具有工匠精神的制造端品牌、区域品牌,也是品牌战略的重要部分。4、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全都涵盖,从创新中寻找新的商业机会,获得创新红利,形成良性循环。5、产业合作、延伸。在一个时期内,行业间的"跨界"合作和企业间的协作,将成为一个新的发展动力。终端和品牌加快向产业链下游延伸,生产更多的终端消费品,打造知名品牌。  

    展望2017年,杨兆华认为当前的经济形势不会有根本性改变,我们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定能实现行业的平稳发展。   

    参加座谈本次座谈交流的企业有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东方地毯有限公司、亚光家纺有限公司、愉悦家纺有限公司、华纺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宏城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家们对杨兆华会长给出的5条锦囊妙计大为赞赏,对打造智能车间,研发智能产品极为关注。   

    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家坤介绍说公司2017年年重点是涡流纺,并已经在运动服装开发,家纺产业做强和多品牌战略上开始布局。山东东方地毯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洪亮2017年最关注智能制造,近在家门口的亚光的智能物流,华纺的智能物流让他赞不绝口。地毯企业如何开始自己的智能化之路?他已经委托一家专业公司在为东方地毯做智能化发展3年规划,对生产流程进行智能化规划改造,力争年底实现部分工序自动化生产。愉悦家纺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曰兴介绍愉悦正在打造自己的健康、智能、舒适睡眠产品板块,已经争取到1000万资金,联手国内知名睡眠专家及医疗机构成立睡眠研究院,致力于在改善睡眠质量方面研发出一些创造市场的新产品。华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力民介绍了华纺从印染起步延伸到终端产品,一体化、立体化发展的思路。亚光家纺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红星介绍,亚光今年的销售形势很好,订单已经接到8月了。为了提升创新水平,公司专门聘请葡萄牙的设计师到中国做设计,带动设计团队。他非常关注石墨烯、具有抗菌防螨功能等新材料、新纤维。企业下一步打算,打造智慧工厂,把染色系统、缝纫等先进行自动化改造,生产流程的自动化,减少用工,提高劳动效率,降低成本。通过海外仓建设,多品牌战略,以自主品牌拓展更多的海外市场。  

来源:中家纺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