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动态 > 正文 
 
  梦兰绘制智能化新版图
2017-04-21
分享至:

  4月19日,踏着春天轻盈的脚步,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副会长朱晓红一行来到了美丽的梦兰村,风景如画的梦兰村里200多位村民都住着别墅,享受着各种优惠的待遇,幸福的气息扑面而来。在梦兰董事长钱月宝,副总钱珏红,陈建华的陪同下,杨兆华会长一行参观了梦兰被子、枕头以及床垫生产车间还有梦兰的展厅。杨兆华会长此行非同一般,随着参观和探讨的不断深入,激发了幸福指数已经很高的梦兰村更大的梦想,一个高科技与时尚兼具的智能化美丽蓝图在钱月宝眼前徐徐展开。从一个村办手工作坊,到如今拥有家纺、电子信息、环保科技、跨境能源、金融等多元产业的现代企业集团,江苏梦兰集团始终有着越来越新的产业布局和越来越大的产业格局,接下来,它会绘制怎样美妙的蓝图呢?

  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副会长朱晓红一行来到了美丽的梦兰村

  说起梦兰的美好蓝图,不得不说到家纺行业第一条自动化被子生产线。当记者随同杨兆华会长一行走进梦兰被子生产车间,一条全自动智能化被子生产线在我们面前展开。这条自动化生产线可不一般,能节约80%劳动力,效率提高5倍以上,而且更难能可贵的是尽管关键设备是梦兰从德国、西班牙、瑞典引进的,但整个自主研发全自动被服绗缝生产流水线的组装则是由梦兰实现的,改变了传统家纺产业劳动密集型的生产模式,通过“机器换人”,实现了家纺产品自动化、智能化制造、信息化管理。除了被子智能车间外,梦兰还打造了枕芯自动化智能车间,记者看到枕芯自动化制造过程如行云流水般,节省了大量人力和时间。这也是家纺行业第一个自动化智能化枕芯生产线。 

  家纺产品作为民生消费品,在常人看来是一个技术含量较低、创新空间较小的产业。然而,作为家纺行业首批中国驰名商标品牌企业,江苏梦兰集团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持续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并加快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引领家纺产业始终走在行业的前沿。

  国内消费水平大幅度提高,消费者对家纺产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杨兆华会长多次表示,家纺企业不仅要从生产型企业向生产服务型企业转变,更要加大力度向家纺智能化方向发展。

  参观结束后,杨兆华会长对于梦兰快速进行自动化,智能化转型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必须依靠加快技术创新,推进智能化改造和机器换人,还要建立企业现代管理制度,这样才能最大限度降本增效。梦兰率先在行业推出第一条自动化智能化被子生产线和枕芯生产线,并即将安装床垫自动化吊挂线,已经具备家纺自动化智能化雏形,杨会长指出,接下来,梦兰完全可以朝向行业智能化示范企业迈进,继续引进一批高端设备,并且将正在规划建造的新厂区打造成智能化工厂,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生产效率。杨兆华强调,只有在自动化和信息化基础上才能做到智能化,当然在自动化,连续化生产方面梦兰已经处于领先地位,接下来还需要在信息化方面下工夫。无疑,在信息化方面梦兰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梦兰十多年前就布局的龙芯将为其智能化发展提供最有力的支持。2004年,江苏梦兰集团与中科院开展龙芯项目合作,并在常熟建立梦兰龙芯产业化基地,使传统产业跃升至全新的高科技产业。

  十年磨一剑的龙芯,使梦兰在国产自主芯片领域已经形成较高优势,并能提供解决方案,一旦将这种信息化技术,与家纺领域结合,开发出适合家纺行业的智能化芯片,建立模型,形成标准化模块后还可以推广到整个行业。杨兆华会长看到未来智能化发展的无限潜力,显得特别兴奋,他谈到,一旦工厂用芯片实现智能链接,对于整个产品生产销售过程就能实现全程追踪,甚至与消费者家里的家用电器连接起来,我们便从智能化扩展到物联网,并能快速推广到整个行业。一旦智能化物联网发展成熟,我们家纺企业以后根本不是卖床品,而是卖健康,当芯片记录下消费者的各类数据,我们就能随时为消费者提供健康支持以及科学消费支持。未来的美好生活可以任由我们畅想。

  听了杨兆华会长对于智能化物联网的阐述,钱月宝,钱珏红对于梦兰未来智能化蓝图信心十足。钱珏红谈到,目前消费升级太快了,我们要在产品结构和模式上做调整,未来单纯家纺店生存空间越来越小,生活方式店是发展方向,未来梦兰也会在这方面积极做尝试。中国市场很大,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一定要坚持,要创新,而且要把准智能化方向。

  一直以来,梦兰集团都勇于突破,在困难中把握住机遇,不仅做精做强本业,而且充分发挥优势,进军国家信息安全等多个高科技领域,并且取得良好成果。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新一轮的智能化物联网科技浪潮下,梦兰仍然能够不断创新,增强企业竞争力,在市场的浪潮中行稳致远。

来源:家纺时代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