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动态 > 正文 
 
  2017床上用品专业委员会年会在吴江召开
2017-07-16
分享至:

  7月14日清晨,伴着潺潺流水与声声鸟鸣,记者走进苏州吴江,亲临一场高手云集的“武林大会”——2017床上用品专业委员会年会。

  会议探讨和总结了床品行业的未来发展,而这正契合了“如何抓机遇、拓市场、谋发展”的会议议题。本次会议由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主办,中国家纺协会床上用品专业委员会、吴江丝绸文化创意产业园承办,吴江震泽镇人民政府支持。会议还获得了中国缝制机械协会及ETON、富怡、琼派瑞特、百联、华阳、盛名、艺博达等相关设备企业的大力支持。

  参与会议的领导嘉宾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吴江区副区长张炳高,吴江区震泽镇党委书记陈琦,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中纺联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阎岩,中纺联社会责任办公室副主任胡柯华,中国缝制机械协会副理事长吴吉灵,北京爱慕内衣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礼强、爱慕美山子公司总经理张荣龙,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朱晓红,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总经济师魏启雄,床品专委会执行主任、江苏蓝丝羽家纺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建辉,湖南梦洁家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李军等。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会议还汇集了来自180余家家纺企业的220余位代表。

  会议分别由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朱晓红,床品专委会执行主任、江苏蓝丝羽家纺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建辉主持。

  观点分享

  迎接挑战,转型新家纺

  陈琦首先致欢迎词,她指出,吴江以“丝绸之乡”闻名于世,今天的震泽,聚集了上百家丝绸企业,形成了“金花领衔、小花紧跟、百花齐放”的发展格局,目前已经拥有了中国驰名商标2件、江苏省著名商标4件,江苏名牌4个,苏州名牌200多个,仅蚕丝被年产量就达300万条。形成了一条全国罕见的从种桑养蚕、缫丝煮茧到织服成被的丝绸产业链。伴随国家“一带一路”和“互联网+”建设,震泽把丝绸小镇名片发向全世界。本次会议在吴江震泽举办,对震泽意义非凡,必将催生出一系列行业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新方向。

  张炳高以“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中间便是吴江;日出万里、衣被天下。”等概括出吴江丝绸产业的发展优势及特点,同时对本次会议的举行与企业的参与表示欢迎,他强调,本次会议将为震泽丝绸家纺下一步的经营理念创新、流动模式创新及产业创新带来新的机遇与启发。

  杨兆华以“落实十三五,转型新家纺”为主题,进行了主题演讲。他表示,家纺行业发展面临诸多挑战与机遇。在国家提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形势下,行业企业应如何应对?对此,杨兆华表示,首先需要做强产品,引导消费。通过引导消费,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第二,进行技术革新,提高效率。如通过高速缝制、自动化吊挂线、自动化生产线、智能仓储等设备进行技术升级。第三,渠道升级,探讨“新零售”。当前消费者对电商渠道依赖已然形成,这就是对零售的一种引领,我们要适应新形势,积极提升消费体验、产品质量、服务等,适应消费形式,引领消费理念。

  随后,俞建勇进行了重要分享,他表示,在十三五关键时期,作为纺织三大终端产业之一,家纺行业是传统民生产业,是科技与艺术融合的创意产业,是创造美好生活的时尚产业。未来抓住新机遇,推动产业发展的关键是改变传统发展方式,实现有效升级。

  主旨报告

  了解现状,才能掌握未来

  每个家纺企业和家纺人都在关注行业的现在和未来,会议中,与会嘉宾以家纺行业经济运行现状、床品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新零售下的渠道融合与快速反应等视角,进行了三场主旨报告分享。

  针对“家纺行业经济运行现状”,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总经济师魏启雄从运行效益、投资、出口、内销、展望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行业运行平稳回升,企业经营状况稳定。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1-5月,家纺行业1869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88.13亿元,同比增长5.94%,实现利润总额59.59亿元,同比增长0.40%。

  协会跟踪统计的200家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19.46亿元,同比增长3.38%。利润总额20.47亿元,同比增长9.09%;协会跟踪统计的4个产业集群,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73.89亿元,同比增长7.35%,利润总额64.81亿元,同比增长6.04%。

  其余方面表现如下,投资持续负增长,但投资降幅有所收窄;出口稳中向好;内销稳定增长。

  湖南梦洁家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李军以"新市场、新格局"为题,分享了“床品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他指出,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消费者的需求不断提升,以功能性商品、智能商品为主的健康消费获得消费者的青睐,此外,以大家居和DIY家居的整体家居形式迎来了发展机遇。同时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立体渠道、专业渠道等正逐渐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满足其个性化消费需求。而专业的服务系统和服务团队进一步增强了消费粘度与消费体验。

  对于未来的产品趋势,他指出,生活用品的发展趋势正在从单品消费向场景消费转变,向生活方式领域延伸,而包含卧室及卫浴相关产品的集成家居和婚庆、婴室等主题家居正迎来机遇。外观装饰类商品正逐渐向健康功能方向拓展,如提高套件、芯类产品的替换频率及专属定制。

  最后他分享了梦洁的经营哲学:“对待他人好一点,不求回报,对待客人好一点,不一定都是为了做生意。”、“我们为顾客提供的每一次服务,都要有母亲的温暖、太阳的味道。”

  渠道是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驱动力。针对“新零售下的渠道融合与快速反应”话题,张礼强表示,20多年来,爱慕坚持只做一件事:做内衣、创造美、传递爱。即使很多公司和品牌都在做跨界,爱慕不为所动,我们追求更好的品质、更高的品味。随后张礼强从品牌建设与全渠道营销分享了爱慕的成长经历与经营哲学。

  主题论坛

  探讨智能解决方案,助力家纺转型升级

  下午,此次年会特别安排了三大主题论坛。

  由中国缝制机械协会理事长吴吉灵主持,邀请了中山华阳缝纫机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锦洪、浙江盛名机电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政铭、广东艺博达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太阳、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供应中心总经理瞿庆峰共同探讨“缝制设备助力家纺产业升级”。

  由床品专委会执行主任、江苏蓝丝羽家纺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建辉主持,邀请了瑞典ETON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杜晟天、富怡集团家纺应用部总经理刘志方、苏州琼派瑞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弈强、江苏联领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钱卫波共同探讨“个性化定制及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由江苏金太阳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袁红星主持,邀请了上海恒源祥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强建春;紫罗兰家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刘金抗;深圳和而泰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卧室事业部总经理杨金荣;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战略总监叶纯根共同探讨“智能家纺与健康睡眠”。

  截至记者发稿时,会议仍在进行中,会后与会领导及嘉宾将共同走进震泽丝绸小镇蚕桑园、丝创园进行交流与学习,第二天与会嘉宾还将参观常熟市百联自动机械有限公司。(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