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动态 > 正文 
 
  一张“网”织就“一帘幽梦”
2017-08-24
分享至:

  据统计,2016年我国网民总数已经超过7亿人,相当于欧洲人口总量;去年,天猫“双11”活动一天的销售额就达到1207亿元。今年2月9日,商务部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披露,2016年我国网络零售交易额达5.16万亿元,同比增长26.2%,互联网购物正成为消费者购物习惯。

  有人说“互联网+”就像是一个化学公式,互联网和任何一个行业都可以发生化学反应。目前,传统窗帘布艺行业中已经有一些企业搭上了这趟高速行驶的互联网“快车”,用这张“网”为消费者织就了“一帘幽梦”。在他们看来,未来窗帘O2O大有可为。

 

  让窗帘不再“难买”

  与床品相比,消费者对窗帘的更换频率低很多。据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发布的《十二城市家纺产品需求调查综合报告》显示,38.2%的消费者仅在新居装修时才购置新的窗帘;22.2%的消费者1~5年更换一次;20.7%的消费者5年以上才会更换窗帘;还有18.9%的消费者表示,会随着自己偏好的改变,随时有考虑购置新窗帘的打算。另外,调查还显示,布艺专业市场是消费者购买窗帘的首选去处,选择率达70.9%;其次,消费者也喜欢在专卖店和家居店中购买布艺产品,分别占21.4%和20.8%;14.2%的被调查者表示在建材城购买窗帘等布艺产品。

  至于为何更换频率低,消费者给出的答案虽然不尽相同,但主要还是因为要想选购窗帘产品,则需要消费者到当地的窗帘市场或建材市场中购买半成品,耗时费力不说,还不见得能从有限的商户中购买到心仪的产品。而且消费者普遍表示,窗帘销售“水深”,各种杂七杂八的配件、配饰费用加起来甚至比窗帘面料价格还要高很多,不懂行的更是容易“挨宰”。因此,一提到买窗帘,消费者往往给出两个字:难买。

  对于这一行业现状,万家帘品品牌发起人杨卫在业内提出了一个口号“让天下没有难买的窗帘”,这同时也是品牌给消费者的承诺。

  据悉,万家帘品是一个数据化运营的O2O精品窗帘集合品牌。在2016年10月24日的北京发布会上,万家帘品与天猫窗帘结成独家战略合作,成为了天猫美家“名品百亿”战略窗帘品类的唯一合作对象,并与8家品牌窗帘制造商签约合作,计划3年内在全国布局1万多个线下体验店,力争5年达到100亿元销售额。

  杨卫表示,该平台迎合了“互联网+”跨界融合的趋势,扩展了窗帘行业的消费范围,形成了一种无边际消费模式,调动了消费者的购买积极性和效率,同时线上线下互动,改变了传统的消费行为,使消费具有分享性。消费者再也不用为选择窗帘而东奔西走,线上的消费信息强化了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的系列权益。在万家帘品天猫旗舰店,品牌还悉心地为消费者准备了精品套餐,如2399元“特价包”、2799元“国民包”、3999元“尊贵包”,并可提供上门测量、设计、配送、安装等服务,使消费者可以根据预算放心选购。

  除了万家帘品外,伊佳仁、尚阁纺织等窗帘布艺企业也通过互联网拉近了与消费者的距离。“不论数量是多小的订单,我们都可以为客户量身定做。”这是杭州伊佳仁窗帘布艺公司创办人唐海军对客户的承诺。伊佳仁是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较早起步的窗帘窗纱网商,由于可以生产小批量的订单,因此公司在网上拥有一批忠实的客户,并且在行业内具有不小的知名度。唐海军介绍说:“消费者在伊佳仁天猫旗舰店下单后,一周即可收到商品,因为由厂家直接定制,所以节省了很多中间流程。另外,我们还能实现小批量生产,即使是一件产品,也可为消费者制作,这在以前的生产模式中是不可想象的。”据悉,这种量小且快速反应的订单机制,让伊佳仁的年销售量明显增长。

  浙江省桐乡市尚阁纺织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蒋建洪表示,2008年公司在淘宝网上开设布蝶轩窗帘店,目前公司年线上销售额近3000万元。“一般情况下,我们隔段时间就会更新线上产品的款式,在保留经典款的同时,努力研发设计新款,保证产品设计与市场流行趋势同步。另外,在同行中,我们率先与天猫合作,并联合第三方服务商,为消费者推出私人定制服务。这意味着无论消费者生活在哪个城市,只要在布蝶轩网上销售平台购买窗帘,我们就会联系当地的第三方服务商,由他们提供专业的工作人员为消费者提供测量尺寸和上门安装等服务。”

  如今,借助淘宝、天猫、京东等各类电子商务平台,布蝶轩已将窗帘布产品销售到全国1000多个城市。

 

  让效果显而易见

  在调查中,消费者普遍表示,买窗帘时难下决心还因为不知道所选的款式、风格是否适合自己的家居。那么,如果选好面料款式后,马上就能看到搬回家后的效果,消费者下单是不是就会变得更容易?为此,西安美源布艺家居有限公司把传统布艺店改造升级为数字化布艺门店,利用VR视频新技术和自主研发的虚拟空间设计软件系统,让消费者购买窗帘时实现“所见即所得”,增加了消费者参与家居设计的体验感,成为消费者快速下单的“神器”。

  近年来,由于进店人流越来少,客户又被层层分流,美源布艺实体店的生意越来越难做。因此,去年10月,美源布艺利用自行研发的云域数联数字化可视系统对西安大明宫门店进行了数字化升级改造。同时,还联手数联中国开发了专门的“窗帘款式3D场景”的场景大师软件,借助于高仿真的VR体验,让消费者可以身临其境进入自己家的虚拟空间,体验亲身设计家居、改造家居的过程,直观感受家居的变化,还可以非常便捷地分享给亲人一起参与家装方案的议定。据悉,其开发的18种装修风格可以很便利地满足一般家居的需要。

  西安美源布艺家居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茂林表示:“通过这套数字化服务体系,我们打通了过去布艺销售环节的4个痛点,一是让客户变成家居设计师、导购变成客户助理,使消费者拥有了设计体验;二是让设计效果瞬间可视、轻松分享,签单效率大大提高;三是下单过程更简捷,制作环节标准、高效;四是立体可视化装饰说明,让服务更精准、周期更快捷。”据周茂林分析,美源布艺大明宫店经过数字化改造后,客户转单率、签单率均明显提升,过去客户进店的转单率为30%左右,如今可达50%左右;店面月均业绩提高50%左右。

  通过VR技术,让消费者体验增强的同时,也使布艺店面展示变得“无限大”。“‘VR数字展厅’让御尚居的展厅面积从实际的200平方米变成2000多平方米,甚至更多。事实上,数字化可以让企业的展示面积无限扩展。而且,数字展厅还可以模拟家居环境,将窗帘布艺搭配沙发、床品、家具等产品,做出比拟真实家居环境的精致效果,让消费者根据虚拟的家居风格环境选购适宜自己的窗帘产品。”广州御尚居布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严富文说,以前,布艺产品的展示厅只能固定在某一个地方,而“VR数字展厅”则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在全国进行分享,消费者只需在手机里装一个APP,就可以足不出户看到或买到与实体店一模一样的窗帘产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纺协会会长杨兆华在参观了美源布艺等企业的数字化改造后表示:“线上引流、线下体验服务将是布艺门店发展的大方向,布艺企业通过对传统店面进行数字化改造,把科技融入家居软装,用先进的数字化VR新技术赋能O2O,提高了客户可视化体验感、设计感,促进签单,这种突破创新代表了布艺实体店的新零售方向。”

 

  让清洗“一键完成”

  据消费调查显示,清洗窗帘的频率不高也是影响窗帘更换频率的原因之一,如果消费者对窗帘产品的清洗频率提高,那么更换频率也将随之提高。据统计,如果消费者每3~5年更换一次窗帘,窗帘布艺行业的产能将提升50%。为此,不少布艺企业从清洗服务角度寻找突破口,以期改变现状。

  很多消费者表示,他们并不是不愿意清洗,而是窗帘拆洗不够方便。正因如此,有些企业已经开始从生产企业向服务型企业转型或延伸。

  如在去年秋冬家纺展上,布言布语纺织有限公司便携带新品牌“华绎江南”亮相。该品牌董事长盛泽平表示,目前,企业经营的一大重点便是“华绎江南”旗下运营不久的洗窗帘服务。实际上,这一服务也是企业实践“互联网+”的落地举措之一。消费者只要通过微信就能下单,方便快捷,下单后会有工作人员免费上门拆装,并提供备用窗帘。盛泽平还表示,“洗窗帘”用的是五星级洗涤设备,价格却比干洗店便宜一半,且方便快捷,该平台最终的目标就是窗帘清洗专家。

  事实上,目前对“互联网+清洗窗帘”这一模式跃跃欲试的企业已经不少,有人评价该项目垂直性高、市场需求明确、竞争未饱和,未来的发展空间十分广阔。也有人质疑道,它属于“非刚需”、“低频消费”项目,这两个属性将束缚其成长性,若无创新将难以“长大”。当然,盛泽平就是前者,他坚信这个行业有良好的成长空间。据悉,目前,“洗窗帘”已在杭州、上海、北京开通了服务,其他地区的合伙人、经销商正在火热招商中。

  绍兴小轩窗整体家居有限公司目前也是业内清洗窗帘的行家。公司董事长周国轩说:“小轩窗历时5年时间针对洗窗帘服务反复研究、验证,通过对清洗材质及污渍分类定向清洗,掌握了‘就地清洗技术’,实现窗帘免拆卸清洗、沙发免拆卸就地清洗以及地毯深度清洗,解决了家庭织物清洗的三大难题,实现了‘上门免拆卸、无水当天用’。”在清洁价格上,小轩窗按照每幅窗帘的规格尺寸定价,如窗高小于2.8米、窗宽小于3.5米的窗帘,每幅清洗价格为200元;窗高小于4米但大于2.8米、窗宽小于3.5米的窗帘,每幅清洗价格为400元;窗高小于6米但大于4米、窗宽小于3.5米的窗帘,每幅清洗价格为800元。而针对地毯、沙发及床垫等产品,则是按照平米数、座数和个数来计算费用,如每个沙发座的清洗费用为100元;每张床垫的清洗费用为200~300元。

  据统计,目前中国窗帘市场至少有6000亿元的规模,潜力巨大。而在这一庞大消费基数的基础上,窗帘清洗服务未来的发展空间也将非常大,如从洗的角度来看,业务类型可从洗窗帘拓展至布艺清洗、家具清洁、灯具清洁等;同时,洗还可以拓展为换,换窗帘、换地毯、换沙发等。

  其实,对于布艺企业来说,当互联网思维变成一种时尚,当“互联网+”变成一种趋势,企业所要做的就是明辨可为与不可为。“互联网+布艺”应有的面貌其实很简单,就是去掉中间化的渠道,产品比原来更便宜、更易购买,让消费者得到实惠,从而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