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动态 > 正文 
 
  玉树献给“中国藏毯之都”的哈达
——2018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走进玉树巡回展侧记
2018-07-04
分享至:

  六月的玉树,骄阳似火,绿意盎然;六月的玉树,风景如画,生机勃发。在这美好的季节里,走过15年的发展历程,作为我省的重大商贸展会活动之一的藏毯展会,首次走进“三江之源、圣洁玉树”,依托玉树藏族自治州传统文化底蕴,为藏毯和毛纺织衍生工艺品搭建展示平台,玉树以更高的标准、更开放的姿态、更具独特的民族文化,献上深化开放和商贸交流的“哈达”,积极投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

  6月10日,2018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首次走进玉树巡回展正式拉开帷幕。热情好客、勤劳质朴的玉树人民以藏毯为媒,以歌舞为介,以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目标,深入挖掘并充分利用丰富的特色民族文化资源,架起文化与市场的桥梁,推介玉树地区藏毯等民族特色手工艺品,引导和带动玉树藏毯及民族特色产品的发展,努力使玉树传统文化和优质产品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辽阔广袤的青藏高原,孕育了古老神秘的藏文化,精美质朴的藏毯成为青藏高原千年传承、集文化与艺术为一体的民族工艺珍品,浸透着民族性格、理想追求,饱含着藏民族对生活的无限热情,极富魅力,越来越受到国内外消费者的青睐。

  2018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首次走进玉树,这是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及非物质文化传承和保护的重要活动;也是切实加强对外贸易、对外合作的大好平台;更是让省内外、国内外宾客认识和了解到玉树雄奇壮美、大气磅礴的自然风光和源远流长、独具特色的文化产品,以及玉树特色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强劲脉搏和文化自信的最好推介。

  走进在玉树州产业园区会展中心C馆藏毯展会玉树专场,可以看到约一千多平方米的展馆在设计上下足了功夫。在展览布局上,以不同风格体现康巴风情,同时巧妙融入三江之源的自然景观、风土人情和资源优势。在表现元素上,不仅有来自国内外和来自本土精美绝伦的藏毯展销,民族手工艺编织品、藏族服饰、手工艺藏刀以及唐卡绘画也纷纷亮相展会。同时因地制宜地结合生态保护的元素,加以现代化的展示风格使玉树的人文民俗,自然资源与藏毯文化相融合,整个展厅凸显玉树传统文化内涵,精巧搭配的效果,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

  “藏毯展会规模越来越大,影响越来越广,成就越来越好,是我省对外开放的‘金名片’,能够首次在玉树设立专场,既是玉树很好展示自我的平台,也是玉树学习借鉴的机会,不仅给参展的玉树本土企业带来不少客户,更带来了国内外、省内外的合作客商!”谈起藏毯展会首次走进玉树,玉树州经济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宋铁牛这样说。

  而一改过去产品密集性展示的格局,藏毯展会首次走进玉树专场,主要展示玉树地区特有的藏毯产品、文化产品、牛毛制品以及传统藏族服饰,这些企业产品都是通过“三江之源,圣洁玉树知名产品知名品牌”活动评选出来的,此次展会共涉及玉树本土6家企业,涵盖近50多种产品。

  展了产品,鼓了钱包,拓了视野。藏毯展会虽首次走进玉树,但玉树已经通过展会把自己的文化、特产、风光推了出去,把投资、人才、技术、市场引了进来。玉树本土企业还在积极寻求合作,加大玉树地区与国内外藏毯企业之间的经济往来,以期望通过这样的参展路径,实现文化大传播、观念大转变、项目大开发、资源大增长。

 

  (来源:青海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