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动态 > 正文 
 
  网商银行助力老牌家纺企业驰援经销商
2018-11-17
分享至:
  1992年初,薛伟成、薛伟斌兄弟带着20来名员工,租赁了一家单位五、六百平米的闲置食堂,成立了“南通华源绣品有限公司”。这是罗莱公司的创业起点,二十多年来,罗莱公司成长为年营业收入46亿元,净利润超过4亿元的家纺品牌。近年来,在谋求进一步发展的过程中罗莱遇到了一些新状况。

  罗莱董秘田霖向记者介绍,在2015年之后,罗莱开始尝试转型,希望可以从传统的床上用品公司向全品类家居进军。转型的关键之一是经销商的资金状况。为了支持经销商的发展,罗莱经常需要为优质经销商提供赊销额度,一年下来滚动资金就要几亿元。这些资金的占用,不仅让罗莱的周转资金池变小,或多或少也限制了未来战略发展的筹措余地。然而作为一家采取重加盟模式的公司,经销商是最重要的销售渠道。因此,罗莱和经销商之间并不是出货收钱的一锤子买卖,而是“荣辱与共、唇亡齿寒”的强绑定关系,提供这样的赊销额度是必要的。

  据家纺行业人士介绍,经销商和商场做生意,基本上是60~90天的回款期,再加上对账,个别3、4个月回款是正常的。这些货从零售端卖完的话,有时甚至要100~120天以上才能收回来钱。这样的周转效率,使得经销商每次进货时都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为了帮助经销商,罗莱会通过赊销的方式将部分压力转移到自己身上——即便如此,享受赊账“待遇”的经销商不到20%,而罗莱能够给予这部分经销商的额度也只有全年货款的20%。

  此前,罗莱为了实现扁平化管理,所有经销商都通过DRP分销系统向罗莱总部下单订货,打款后再通过ERP系统验证出货,实现了订单流程的一部分线上化。这为基于数据解决授信问题的网商银行参与创造了前提。

  通过和罗莱家纺定制化的打通一部分财务数据,在经销商授权的前提下,网商银行可以了解到后台进货信息。再经由大数据以及风控模型测算,给予优质经销商相应的授信额度。这样一来,经销商不需要提供任何额外材料,也不需要抵押任何资产就可以获得一笔周转贷款。这项预付融资服务仅仅上线5天,就有超过15家罗莱经销商申请。

  而在过去,罗莱的赊销服务都需要人工审批,流程比较长。而经销商希望半天就要走完流程,对业务和财务审批要求都很高。现在通过网商银行的新零售金融,只要获得准入资质的经销商可以随借随还,半天就能拿到贷款,过程也完全在线上进行,不需要人工干预。

  南充的一位罗莱经销商,因为要开新店遇到了资金吃紧的问题。网商银行和罗莱就实地去考察了这家经销商的经营情况,最后这位经销商通过了资质审核,除了罗莱总部给到的30多万,还拿到了网商银行提供的45万支持。

  小微个体因为没有方便可靠的融资渠道,在每一次业务扩张带来的资金波动中都要承担巨大的风险,一旦运作不当导致资金链断裂,甚至会波及到原有生意。而在新技术手段的帮助下,以网商银行为代表的互联网银行可以高效的判断授信风险。截至2018年9月底,成立三年多的网商银行已经累计放贷2.14万亿,其中面向小微企业和个人经营者的普惠型贷款占比超过93%,不良率仅有1%左右,显著低于传统金融机构。

  未来,罗莱与网商银行有望打通经销商进销存的全部数据,构成更加立体完整的数据评估模型,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尽可能地提升授信额度,让经销商更加便利。网商银行因为背靠支付宝和阿里生态,在线下的支付环节以及线上购物都可以获得更丰富画像,形成这样的全面闭环将成为可能。

  随着新零售的人货场重构不断深入,网商银行也希望通过技术手段,提供“更接地气”的新零售金融服务,来满足更加碎片化、场景化、个性化的小微企业金融需求。除了罗莱家纺试点的预付融资服务,网商银行还探索开展了一系列的新零售金融形式,比如在银泰百货推行收单一体化方案,打通从扫码、账户到资金结算的全链路资金服务;以及通过税务发票信息、“有税贷更多”等尝试覆盖亿级码商群体等。

    (来源:新华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