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动态 > 正文 
 
  深化合作共享机遇!中日家纺家居行业交流会圆满举行
2019-11-14
分享至:

  “中日合作将走在进一步深化、共享机遇的路上,我相信未来中日家纺家居产业的合作一定会催生出令人心动的、奇妙的时尚化学反应,不断释放魅力与远见、智慧与担当。”广东省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邓源津如是说。

  11月12日,由广东家用纺织品协会主办的“融合创新家业长青”中日家纺家居行业交流会暨2019广东省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员大会在日本东京湾大仓酒店召开。

  广东省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邓源津、全国工商联纺织服装业商会秘书长朱钧、中家纺布艺专委会执行主任徐博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海外地域战略主干中井邦尚、日本家具产业振兴会会长加藤知成、日本经济大学特任教授后藤俊夫、日本东丽国际株式会社家纺部主任宇田弘藏、小笠原有纪,以及中日两国家纺家居产业领袖和企业精英200余人汇聚日本东京,围绕主题“融合创新,家业长青”这一主题展开精彩纷呈的思维交锋,共同探讨行业未来的增长动力和发展路径,推动中日家纺家居合作迈向新的阶段。

  聚力·中日合作交流共享

  随着世界经济格局调整和国际化分工的不断深入,全球价值链合作已成为当前国际贸易的主要形式,产业链与创新链、资源要素与基础设施正空前紧密地连接交织在一起,产业间、区域间不再是简单的竞争优势高低的比较,而更多的表现为合作共生的关系。

  广东省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邓源津以“敢梦敢当逆势前行”为主题进行了主旨发言。他从“探索日本家居市场”“学习企业管理之道”“创新经营模式”等多主题对此次中日家纺行业之互通互融作了展望,并对中日合作的产业基础和合作空间作了阐述。

  邓源津认为,首先日本是中国第三大家纺出口市场,这为中日两国的家纺行业发展交流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其次中日家纺家居产业产业结构具备了相近的特征,合作资源高度互补,未来的合作基础坚实稳定,此次跨国举办的家纺行业大会,不但积极响应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发展思路,更顺应广东省提出的加快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世界性产业集群的要求,同时也在加速日本产业集群的创意设计力量和中国产业集群生产制造优势之间的价值叠加,实现跨行业和跨区域之间的资源互补和横向链接。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海外地域战略主干中井邦尚在会上表示:“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简称Jetro)是由日本政府出资设立,致力于促进贸易和投资的政府机构。今年8月,为促进日本和中国广东省之间的贸易和创新,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与广东省人民政府签署了业务合作备忘录MOU。我们期待在双方进一步合作的同时,加强两国的贸易和经济,让商务环境越来越好。”

  日本家具产业振兴会会长加藤知成在“日本的家具业界的现状与未来的商业模式”的主题发言中表示,中日两国都是世界重要的经济体,都富于创新的精神,随着“令和元年”的到来,东京奥运会的即将召开,中日两国家纺家居产业的合作必将进一步深入,这将为两国经济融合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加藤知成认为,家具是营造家氛围的重要媒介,因此要最大程度地贴近用户的生活。同时他也提到,地球的环境越来越差,因此要注重家具的可持续发展性。而在经营上,则要在借鉴传统模式的同时,根据现状做出适当改变,不要害怕创新。

  融合·两国企业携手创新

  在主题演讲环节,来自中国和日本家纺家居领域的明星企业分别就数字化时代下如何变革与创新,全球视野下的开放与联动探索,中国市场的机会与挑战等主题进行了精彩分享,并对如何共创中日合作新未来进行了探讨,也把此次峰会推向新高潮。

  日本东丽国际株式会社家纺部家纺科主任宇田弘藏、小笠原友纪共同介绍了东丽国际株式会社的历史、长期经营目标及近年的销售表现。宇田弘蔵认为,中国消费者正以开放的心态拥抱来自全世界的“好产品”“好品牌”,中国也是东丽出口的最大市场。介绍中还重点呈现了东丽在衣料服饰与室内装饰、产业与纤维材料、环境材料、内饰产品等领域研发的新材料“黑科技”,它们在防透视、防UV、冷却、隔红外线、紫外线、可视光线等方面有着十分突出的性能表现,并且应用广泛。

  其中的透气防透视隔热UV窗帘,引起了大家的关注,目前的蕾丝窗帘从保护隐私出发所需的防透视效果,以及从节能出发所需的隔热和保温等功能的需求不断提高,但如果想满足这些功能就需要减弱蕾丝窗帘原本具有的透气性,而透气防透视隔热UV窗帘就同时具备上述的功能。

  杭州布魔方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逸伦从产品功能、解决的问题、用户及生态链,4个方面介绍了布魔方。布魔方不仅是一家科技企业,更是成为个人用户与企业用户之间的媒介平台型公司。他指出,大数据正在驱动全产业链进行变革,未来工厂的发展必将是小规模定制、柔性化生产、差异化设计的趋势。

  “作为一款拥有面料管理、3D应用、3D自定以及AR场景4大功能的app软件,可以帮助个人用户找素材、做搭配、出方案,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同时所有选用的素材有品牌、有价格,可下单可交付。企业用户可直接获取来自用户的需求信息。”徐逸伦说。

  广东志达家居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黎春明在会上分享了公司的大家居模式,介绍了6大品牌、10大风格、12大品类并存的格局。志达家居打造的家居生态系统,通过平台搭建一个品牌、设计、供需求方都能参与进来的互联网家居生态圈,从找方案、找产品、找设计师到2D云设计系统,为用户提供高颜值、高品质的整体软装方案。

  汇智·探讨家业长青秘诀

  事实上,随着中日两国关系的升温,中日经贸合作的进一步深化,中日家居家纺行业之间的合作也变得更加深入。那么,两国企业又该如何把握机遇,让视野更加国际化,为两国乃至世界家纺家居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

  日本家具产业振兴会会长加藤知成表示,中国在数字化方面完全先进于日本,所以如何将双方更好地连接在一起可以是未来一个方向。

  “对国际品牌来说,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选择适合中国的产品,产品必须要本地化,简单地把国外的东西拿来并不见得适合。”与会家纺企业代表嘉诚纺织的沈高夫如是说。

  “我们希望未来和日本的同行们能有更多的交流,同时也相信日本的时尚以及传统家居业一定会给中国的家居行业带来更多帮助。”千百荟总经理俞金昌很看好中日家纺家居业的共融。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