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动态 > 正文 
 
  这个时候,一次性洗脸巾为何如此受宠?
2020-03-26
分享至:

  一场疫情,让人们对生活有了更多的思考与审视,无论生活态度、生活方式还是生活习惯,都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人们更看重从日常生活用品中得到安全与便利。食物要绿色、衣物要安全、家居用品要环保……

  在家居生活中,床品、毛巾等用品作为与人最亲密的“伙伴”,理应受到更多“呵护”。以毛巾为例,勤洗手、勤消毒等生活习惯势必会让毛巾的使用频率增多。毛巾作为生活的必需品,三个月的“生命周期”正在被消费者所熟知。

  与此同时,另一个“物种”也逐渐进入人们的视线,且凭借便利、一次性等性能逐渐被市场接受,这就是一次性洗脸巾。

  目前,国内一次性洗脸巾产品市场,在消费升级以及年轻消费人群的推动下,市场增长很快。据了解,在电商平台中,今年一月份较去年同期销售额已增长数倍。一次性洗脸巾产品的出现,以及市场的快速增长,是该材料及产品本身的优良特性所决定的。尤其是一次性水刺汉麻、纯棉和植物纤维等可降解系列洗脸巾产品的推出,使得消费者的认可度及接受度都在进一步提升。

  一次性洗脸巾为何如此受宠?

  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一次性洗脸巾会给人带来另一种“安全感”,“一次性”这个字眼听起来就与“交叉感染”是两条平行线,所以在这样的使用场景下,更多人选择一次性洗脸巾。其实,毛巾与一次性洗脸巾在产品优势上是“平分秋色”的,只不过,一次性洗脸巾有着自己的个性。

  以纯棉洗脸巾为例,棉花来源于大自然,天然、安全,并且柔软、舒适。最初此类产品主要是应用于婴幼儿护理的棉柔巾产品,以及女性美容美妆材料。但随着年轻宝爸、宝妈对此产品使用所获得的良好体验,该产品迅速扩展应用到了一次性洗脸巾、洁面巾领域,这也说明,此类产品也确实给消费者带来了良好的使用体验及生活品质的提升。

  但很多消费者谈到一次性洗脸巾都是以纸巾或者传统纺织毛巾角度去看,其实一次性洗脸巾是介于纸巾和毛巾之间的一款新型纺织品,采用水刺无纺布纺织工艺制成,属于一次性消毒卫生用品。较之纸巾与毛巾,有很多“刚刚好”的使用体验。

  但在2019年底,某自媒体公众号针对12款热门洗脸巾进行了测评,结果显示6款检出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结果真是如此么?一次性洗脸巾如今在市场表现究竟如何?什么样的产品才是放心的产品?市场上又有哪些产品值得选购呢?接下来我们将与部分一次性洗脸巾品牌一同探讨这些问题。

  一次性洗脸巾市场“高歌猛进”

  但不足之处仍需思考

  对于一次性洗脸巾的市场,三利集团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谈到,近几年,一次性洗脸巾市场一直“高歌猛进”,俨然已成为毛巾行业新的市场增长点。可以看出,一次性洗脸巾在一定使用场景内,已经替代了传统毛巾,这种增速非常可观,同时对传统毛巾生产企业的压力也是巨大的。

  正因看到如此市场前景,很多跨品类品牌及企业也“杀入”这个市场,譬如美妆品牌、母婴品牌、纸类品牌也开始布局这一品类。在品牌建设和市场渠道层面,传统毛巾企业相对这类企业有着天然的不足,所以,传统毛巾企业将面临严峻的考验。不拥抱变革,原有市场就会被蚕食;然而变革,也会面临残酷的市场竞争,且对手都很强大。

  据了解,三利从2016年开始开发一次性洗脸巾产品,并于线上销售。2018年开始重点布局,并签约欧阳娜娜做形象代言人,同时重点布局开发线下销售渠道。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取得了显著的市场效果。

  作为以非织造布产品为主的生产企业欣龙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其相关负责人也在采访中表示,对一次性洗脸巾市场充满信心,“目前,我们正在加大投资,扩大产能,并且提升生产环境条件,以争取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棉花朵朵开(深圳)科技有限公司(棉上品牌洗脸巾)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一次性洗脸巾市场日益增长,消费热情不断高涨,潜在受众群体大,有比较大的市场份额可以去争取,同时,在信息时代,也有快速被认知的传播渠道和力量。

  但从一些现象来看,一次性洗脸巾市场仍有诸多不足。例如商品描述与实际用的材料不符、商品归属的类别多样不一、商品的执行标准不一等,这就需要权威部门给予正确的指导来规范市场。所以在此品类快速增长的同时,整个行业该如何保持积极、良性发展,确保安全、可循环的产品输出,是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无需谈“荧”色变

  认清品牌与材质

  便可放心与之亲密接触

  2019年,某自媒体公众号针对12款热门洗脸巾进行了测评,结果显示6款检出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对此,被“点名”品牌纷纷通过其官方公众号发表声明,表示其居家款纯棉柔巾含可迁移荧光剂为不实言论。这场风波过后,让消费者和生产企业都有了一定的警觉,我们用的洗脸巾真的安全么?

  据了解,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是一种色彩调理剂,具有亮白增艳的作用,广泛用于造纸、纺织、洗涤剂等多个领域。

  对此欣龙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关于一次性洗脸巾产品“荧光剂”的问题,由于一些非专业人士及媒体的误导,给消费者造成了极大的误解,甚至恐惧,这是很不应该的,因此确实需要从专业角度加以科学解释与澄清。

  欣龙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解释道,“荧光增白剂”是人类制造出来的,用于产生荧光的物质,其目的和用途是利用光学上的补色作用,使白色或浅色物品(如:纺织品、塑料、纸张等)增白、增亮或增艳,又称为“光学增白剂”、“白色荧光染料”等。人们担心荧光增白剂会迁移到人体体内,造成对人体安全及健康的影响,因此,国家也制定了相关检测标准及产品质量标准。因此,如果一次性洗脸巾,通过权威的第三方检测,确认“无可迁移性荧光物质”,那在荧光质量指标方面,是完全可以确保安全的。

  据其介绍,正规厂家生产的一次性纯棉水刺等无纺布洗脸巾,都是采用天然棉花为原料,通过精细的开松、除杂过程,将棉花纤维中的小棉叶、小棉秆及棉籽壳等去除掉,然后通过纯净的水,进行物理编织缠结,把一根根纤细柔软的棉花纤维,交织缠结起来,生产出纯棉水刺无纺布。因为水刺工艺对棉花原料要求较高,棉花纤维太短或质量太差,都无法进行正常地开松、梳理以及水力缠结,并且天然棉花纤维本身就是洁白的,在生产过程中还有氧漂工序,因此产品的白度指标都已经很高,完全不需要去添加荧光增白剂类物质,因此,总体上是完全安全可靠的。

  对此,三利集团相关负责人也在采访中谈到,一次性洗脸巾产品目前主流的有两种材质,一种是100%棉的原料,经过高压水刺成型;一种是再生纤维素纤维,也就是大家所认知的植物纤维,同样经过高压水刺成型。纯棉的洗脸巾,相对来说更加天然、亲肤,但是产品价格相对略高。两种材质在生产过程中都不会添加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

  “当2013年简柔jianrou产品第一次走出国门,我们深知我们的市场不仅是国内,要面向世界市场,我国身为纺织大国,哪怕就是一片小小的洗脸巾,我们也要做出应有的世界标准,让世界认识中国制造。”简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其每批次产品都会定期送检国家相关检验部门或第三方权威部门检测,无论依照生活用纸可迁移性荧光剂检测或者进出口纺织品荧光物检测,都符合相应标准。不是单靠市面荧光笔或者便捷检测设备去断定是否含有荧光成份,这是不科学的。

  可见,品牌企业在产品品质管控方面,是花心思、下功夫的。但伴随市场的增长,生产此类型产品的企业也越来越多。产品品质的良莠不齐,消费者的盲从购买,会让消费者对产品产生不好的印象。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如何才能购买到放心的产品呢?

  选购指南:

  在具体的选购方法上,欣龙相关负责人提示大家,消费者在选用一次性纯棉洗脸巾时,主要需注意两个方面。一是产品标识的成份。如果是100%棉花纤维的,则吸水性、柔软性、亲肤性、对皮肤的低刺激性、低过敏性就更好。这里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市场有一些企业会用“棉质纤维”或“绵柔纤维”来做材质介绍,“棉质纤维”或“绵柔纤维”,不等于就是“棉花纤维”。此外,一次性洗脸巾的布面要均匀,洁净无杂质,同时还要有较好的强力与韧性,在使用过程中,才不容易拉坏或拉伸变形,起毛等。

  三利相关负责人也谈到,消费者在选择洗脸巾时,首先要看品牌,知名品牌在产品品质上是有保障的,一般不会用低品质产品来损害品牌的形象。其次要看包装上的工作执行标准、材质、规格是否准确清楚。再有就是根据个人使用习惯来选择洗脸巾的大小、厚薄、花纹。

  一次性洗脸巾优质产品大赏

  近年来,在“科技、绿色、时尚”的大方向下,在产品创新方面,各企业也是各显其能。

  例如三利开发出了有机棉的一次性洗脸巾。从棉花有机种植开始,到原料运输、水刺生产、到成品,全程采用有机产品的生产工艺,不染色、不添加任何助剂。有机棉的洗脸巾具有更加天然、细腻亲肤、更加安全的特点,上市后,获得了众多具有高品质需求的女性的青睐。

  还有欣龙集团除了生产一次性纯棉洗脸巾产品外,还专题开发了汉麻系列及麻棉混纺系列的洗脸巾产品。汉麻纤维,素有“天然纤维之王”的美誉,具有比棉花及其他天然纤维更好的吸湿、透气、舒爽、散热、防霉、抗辐射、防紫外线等功能,而且具有天然抑菌性,实现了不添加任何物质,自带抑菌的效果,用于一次性卫生用品领域,具有独特的功能特性。

  此外,除了目前市场上流行的平纹洗脸巾外,欣龙通过打孔、提花、压花等后续处理工艺,在洗脸巾的表面,制造出不同的花纹及外观效果,即提升了洗脸巾的颜值与美感,也更好地提升了洗脸巾的去污效果、清洁效果。

  棉上品牌一直以来也都采用纯天然棉在进行产品规划和产出,伴随我们国内水刺工艺的快速发展,纯棉水刺非织造布的材料,由于其生产高效、天然可降解、生产无染化料污染、使用安全放心等优点,为市场迅速认可。对此,棉上也进行了产品产出“棉上·一次性洗脸巾”。

  “只有在自身产品质量过硬的情况下,才能对市场前景保持乐观。”这是一次性洗脸巾生产企业及品牌商的共识,相信,在未来的某些使用场景中,一次性洗脸巾的“出镜率”会越来越高,会与传统毛巾的使用场景形成紧密互补,毕竟它除了使用便捷之外,有着与传统毛巾相同的安全与舒适。

  (来源:中家纺)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