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动态 > 正文 
 
  家纺市场来了“AI设计师”
2024-01-08
分享至:

  “花卉”“轻奢”“浅蓝”“白色配色”——在键盘上敲下四个关键词,仅用时3秒,电脑屏幕上就弹出4张像模像样的家纺设计画稿。1月3日,在位于南通市通州区川姜镇的南通聚春皖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设计师王永江轻描淡写一番操作,就完成了一套设计初稿,若非亲眼所见,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很难相信眼前景象。“都是AI的手笔。”王永江一语道破其中玄机。

  不久前,AI在南通家纺市场完成“首秀”。去年11月,通州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国家纺画稿交易会暨南通家纺设计周“杀出一匹黑马”——浙江凌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携Style3D Home“3D+AI”工具亮相,现场展示“AI设计、3秒成画”功夫,技惊四座,成为全场焦点。

  2023年初,以ChatGPT的横空出世为标志,世界范围内掀起人工智能(AI)新一代科技革命浪潮。AI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融入普通人的工作生活,在各行各业扮演起“重要角色”。“AI搞设计,在业内不是新鲜事。”江凌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家纺事业部总经理闻中华告诉记者,“3D+AI”技术早已运用于服装、动漫等影视、设计行业,技术层面日趋成熟,AI“进军”家纺设计领域既是大势所趋,也是产业和市场发展所需。

  家纺是南通传统优势产业,通州区、海门区两地交界方圆约50平方公里区域,经过40多年发展,形成南通家纺城和叠石桥国际家纺城两大“超级市场”。国内一半“四件套”产自南通,南通家纺远销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额超过2300亿元。

  “创意设计是家纺产业的灵魂。”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大市场”云集家纺研发设计机构200多家、研发设计师逾万名,据不完全统计,平均每小时就有15件新品诞生。南通家纺产业长盛不衰,始终保持旺盛活力,靠的是练好创意设计这项“看家本领”。

  岁末年初,家纺“春夏款”上新在即,设计行业开始“暗暗较劲”。南通聚春皖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几乎每天都有新品推出。“创意设计也需‘走量’。”南通聚春皖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聚达告诉记者,随着直播电商兴起,一款家纺产品的寿命短则数天、长则两三月,家纺产品新陈代谢和变现周期进一步缩短,没有丰富的新品去迎合快节奏的网络消费市场,家纺企业很难活下去。

  传统家纺设计包括画稿设计、布品搭配、成品出样、拍摄样照等流程,一个新品的研发周期大约25天到35天。“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创意设计要在“量”上取胜,唯有先人一招、快人一步。如何在更短的时间里设计出更多、更好的产品,是每家家纺企业都在苦练的“内功”。

  “AI加入,事半功倍。”自从用上AI技术,南通佳宏布业有限公司设计总监袁中华的“出手”效率大增,现在不到1小时,他就能完成一件新品从画稿到效果图的“全案设计”,再同步发送至小红书等电商平台测试用户点击量,只要市场反馈良好,就迅速投入量产。

  AI设计速度更快、成本更低。张聚达对AI的应用前景颇为看好。他介绍:2022年底,公司投入约150万元用于春夏新品设计研发,共45款产品实现量产,销售额约3000万元;去年11月,公司投入约2万元引进“3D+AI”技术,春夏款设计研发总投入较2022年减半,最终确定97款新品量产,预计销售额至少翻一番。

  越来越多企业被AI“圈粉”。闻中华透露,凌迪数字科技已成功将“3D+AI”技术应用在家纺行业款式上新、线稿出款、花型设计等方面。南通地区9家家纺企业引进了“3D+AI”技术,完成了500多个数字款式上新。家纺设计周后,凌迪收到南通家纺市场60多家企业的“offer”,希望聘用“AI设计师”。今年,凌迪将加紧研发AI材质系统,赋予AI更加细腻、精准的纹理设计能力,驾驭亚麻布、羊毛、皮革、化纤、丝绸等材质的面料设计要求,让“AI设计师”更加游刃有余。

  对于设计师而言,AI是一把“双刃剑”。“指不定哪天,我的工作就被抢走了!”王永江坦言,可以预见,家纺低端产品设计将被AI取代,设计师这碗饭将越来越难吃。但从长远看,人工智能的普及将促进家纺产业高质量发展,倒逼设计行业从业者转型升级,拿出更多更具创造性的精品力作,与人工智能“抢饭吃”。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钱嘉怡 贲腾)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