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时代 > 正文 
 
  海宁家纺理清五大“求生法则”
2012-08-03
分享至:

    7月20日,浙江省海宁市家纺协会与许村镇商会共同举办了上半年家纺经济形势分析会。

  会上,海宁市人大副主任许煜威对当前家纺行业面临的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指出了家纺产业集群所具有的独特优势,并对当下家纺产业现状及今后走向提出了精确的见解,为企业下一步发展明确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据介绍,今年以来,海宁市家纺企业通过加强内部管理,努力拓展营销渠道,使经济形势呈现出了低开稳走的趋势。全市98家规模以上企业,1~5月份实现工业总产值17.6亿元,同比增长0.9%,较一季度增长1.9个百分点;利税6042万元,同比下降17.8%,降幅比一季度减少5个百分点;利润总额1911万元,同比下降35.1%,降幅比一季度减少了28.9个百分点。

  家纺业是许村镇工业经济的支柱,也是海宁市经济增长的重要组成之一。近年来,全球经济风云变化,在宏观调控、房地产调控、成本上升、融资难等因素的影响下,中小家纺企业的生存面临严峻的困境。会上,许煜威表示,许村家纺低成本竞争优势已经过去,开始进入转型时代。许村家纺企业规模偏小,缺少大企业引领,目前大部分家纺企业仍缺乏自己的品牌,缺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及自主设计的能力。但在看到家纺业不足的同时,也应当看到许村家纺产业集群的优势和民营企业机制灵活的优势,更为重要的是,历届海宁市、许村镇两级党委政府及各金融机构对家纺产业的关心和扶持。

  对于下一步家纺企业的求生法则,许煜威表示,广大家纺企业要勇于创新,应对挑战。一是思维要创新,观念的更新是赢得发展的前提,对传统家纺产业的提升,首要任务是观念的更新和突破;二是技术上要创新,把艺术真正融入到家纺装饰布当中,引进人才、技术,加快技术改造,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开发能力;三是机制上要创新,机制是决定一个行业和企业发展的关键,企业应努力将家族企业引导转变为真正的现代公司制企业;四是管理上要创新,建立适合企业发展的管理体系;五是要创建企业文化,打造软实力,形成企业特有的核心竞争力。

  会上,许村镇商会会长、浙江宏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国甫,许村镇党委书记朱伟强,海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何必成,海宁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许建强先后发言,纷纷建言献策,为海宁家纺产业和企业今后更好的发展,提供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与会的企业家们表示受益匪浅。

 

(中国纺织报)(E05)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