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时代 > 正文 
 
  抗菌战“疫” 这个卫生死角不除,对家居健康危害有多大?
2020-04-02
分享至:

  编者按:

  疫情的持续蔓延,让卫生防护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家用纺织品作为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必备品,卫生标准要求也逐渐受到关注。窗帘产品的卫生是大部分家庭清洁的薄弱一环,亦被称为“卫生死角”。这与消费者缺乏专业的窗帘消费理念,没有养成正确、科学的窗帘使用习惯有很大关系。那么,窗帘产品如何清洁?目前市场上又有哪些具有抗菌功能的窗帘产品?接下来,我们将为您科普窗帘健康消费理念,带您发现性能优异的功能性窗帘产品,美化呵护好您的品质生活。

  从今年年初至今,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这让人们深刻意识到了病毒的可怕,并对健康生活开始加倍重视。家居环境的健康是实现人们健康生活的关键和首要因素,但在家庭卫生中,有一类家用纺织产品的卫生状况经常被忽视,那就是窗帘。   

  布言布语

  最近,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布艺专委会和经销商专委会组织行业内的布艺企业开展窗帘产品消费调查,从调查的信息中显示,目前大部分家庭的窗帘消费是,“不换房不换帘” 、“不装修不换帘”,而且窗帘洗涤比例和次数都很少,有的家庭甚至从来都不清洗窗帘。这就导致窗帘成为了家居环境中的卫生死角,给人们的健康生活带来隐患。

  形成这种现状的原因,首先是消费者缺乏窗帘消费理念,没有养成正确、科学的窗帘使用习惯;其次是整个布艺行业对窗帘产品的服务不重视,没有关注和解决消费者的清洁痛点(因材质、体积的特殊性,窗帘清洁起来比较麻烦),忽视了健康消费理念的宣传和普及。   

东樱

  为了帮助消费者铲除家庭卫生死角,引导健康洗护窗帘理念,增强窗帘行业服务能力,刺激窗帘消费市场转型升级,我们特别邀请了众多窗帘布艺行业的品牌创始人或相关负责人,从专业的角度,深入向消费者普及并解答关于窗帘健康清洁、功能性窗帘产品、窗帘消费趋势等问题。   

和心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长时间不洗窗帘会有哪些潜在的危害?

  窗帘到底有多脏?

  在大部分人眼中,自己家的窗帘,远远看去,似乎总是那么“干净”。殊不知,肉眼看上去不怎么脏的窗帘,其实落满了尘螨,甚至已经成为了一个“细菌集中营”。   

兰花草

  1.堆积大量灰尘   

  窗帘离窗口最近,外界的灰尘最先到达这里。如果窗帘长年累月悬挂不清洗,会造成粉尘和油污的大量堆积。

  尤其是在经常开窗通风的客厅、卧室等房间,室外空气中携带的大量PM2.5、灰尘甚至汽车尾气的悬浮物,都会附着在窗帘表面。

  另外,不进行清洗和保养的窗帘,在自然老化的过程中,会出现细小纤维的断裂,导致房间空气中存有很多漂浮物。

  2.细菌的温床  

  窗帘与床品、地毯一样,使用一段时间以后都会有大量的螨虫聚集,长时间不清洗的脏窗帘最容易形成霉变,并成为细菌、螨虫大量繁殖的温床。

  据检测试验结果显示,超过半年不洗的窗帘上面隐藏的大量细菌、有害物质可达数千种,霉菌超标60倍,多种致病菌超标90倍。

  特别是在换季及回南天等潮湿天气里,包括窗帘在内的纺织品中,细菌和螨虫滋生、繁殖的会更快。

  在家居环境中,窗帘容易滋生细菌的情况主要有以下三种:

  1.日常清理不及时,沉积灰尘量多而且长久;

  2.室内通风差,或者墙面潮湿使窗帘受潮;

  3.窗帘洗涤后没有进行彻底晾晒干。

  3.隐匿的三手烟  

  香烟在燃烧时会产生烟草烟雾并扩散,烟雾中有4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400多种具有毒性,超过50种能致癌。这些有害的烟草烟雾颗粒会附着在窗帘、墙壁、地毯、沙发或家具等产品上面,成为隐匿在室内的“三手烟”,亦称非自愿性吸烟。

  这是一种被动吸烟方式,也是目前危害最广泛、最严重的室内空气污染。

  经研究发现,三手烟会在物体表面停留很长时间,甚至几个月都不会消失,比一手烟、二手烟的污染持续时间更长。不仅如此,三手烟中的化合物成分还有可能和空气中的污染物发生表面化学反应,形成强大甚至更具危害的新毒物。

 

家庭健康的“隐形杀手”

  这些肉眼看不到的附着在窗帘上的灰尘、细菌和三手烟,其实是家庭环境中危害人体健康的“隐形杀手”。

  生活里,开窗通风时的室外气流吹动,或每天开关窗帘时的抖动,都会让附着在窗帘上的大量灰尘、细菌充斥到空气中,严重污染了室内空气,影响了人们生活和睡眠。

gafuhome

  这些有害物质被人体呼吸道吸入后,极易引发咳嗽、过敏性鼻炎、气喘等呼吸道疾病,对于家中的老人、孕妇、疾病患者和易过敏体质者等特殊成员来说,会加重身体的不适感。

金蝉

  更令人担忧的是,如果家中的小孩围绕窗帘玩捉迷藏等小游戏时,窗帘上的细菌很容易感染给小孩,引发皮肤过敏、咳嗽、发烧、呼吸道感染等疾病。此外,儿童尤其是婴幼儿是“三手烟”最大的潜在受害者,一旦他们在居室中爬行或玩乐时,手、口或皮肤与被污染了的窗帘接触或摩擦,就会导致三手烟污染物进入到体内,危害健康。

  所以,从保持家居环境清洁和生活健康考虑,建议大家要定期清洗窗帘,保持室内干燥和通风。如果发生窗帘潮湿的情况,应及时清洗,或吹干、烘干,避免细菌滋生。

帘创优家

  窗帘是家中重要的遮阳产品和装饰物品,也是家居环境的“滤网”,使用窗帘的目的是为了创造舒适、健康、美好的家居环境,可千万别让它变成危害我们健康的“隐形杀手”。  

  

  在此,特别鸣谢以下企业对本文的大力支持:

  · 浙江布言布语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盛泽平

  · 戴丽布艺董事长 戴丽

  · 浙江金蝉布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卫

  · 浙江帘创优家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炳坤

  · 杭州雅风家居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设计总监 何李文

  · 吉林省(東樱)美家纺居室用品有限公司東樱窗帘事业部总经理 衣雪峤

  · 杭州奥赛德布艺有限公司总经理 钱勤芬

  · 兰花草国际家居总经理 吴俊燃

  · 杭州互帘会展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董振杰

 

  (来源:家纺时代)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