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最新 > 正文 
 
  美洲纺织服装消费季候风
2013-02-20
分享至:

    在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能体现市场晴雨的不止商家的销售业绩,还有消费者的支出计划。作为传统的纺织品服装消费大国,美国消费者在圣诞节及新年伊始的表现令人关注。本期国际贸易版特邀美籍人士畅谈节假日的消费理念,并探寻“中国制造”等热点词汇。在外国人眼中不同寻常的意义。此外,本次消费调查内容还涉猎南美洲国家,常驻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的IT界从业人士李先生,向本报记者讲述了他在当地购买纺织品服装时的直观感受,这个以“世界小姐”闻名的国度呈现出怎样的商机?

    受访者档案
    姓名:伊·约书亚 居住地:美国德克萨斯州
    性别:男 职业:会计师

    关键词:圣诞消费

    记者:去年圣诞打折季期间你都购买了什么商品?你去的是哪几个购物中心?

    伊·约书亚:美国的打折季是从“美国黑色星期五”开始的。“黑色星期五”在美国也用来指每年感恩节之后的第一天。全国大部分的商场都在打折。我买东西的时候不喜欢大费周章地到处闲逛,去得最多的就是集纳各类商品的大型购物中心,比如梅西百货。该商场在全美有很多分店。我有他们的会员卡,拿着这张卡消费,每个月都会享受专属优惠,而不用等到人挤人的打折季再去购物。我追求简单的着装风格,衬衫品牌主要会选拉尔夫·劳伦或者汤米·希尔费格(Tommy Hilfiger),裤装没有固定的品牌。这些衬衫的价格42~90美元/件,裤子的价格也类似。圣诞节期间,要是我需要送礼物的话,我就会去我家附近的德克萨斯洲奥斯丁的奥特莱斯,那里几乎囊括了所有的大众的品牌,当然也包括名牌。

    李学宁:委内瑞拉的圣诞购物季并没有太过明显的时间段。实际上,在委内瑞拉国内,查韦斯命令自2006年圣诞节起,就禁止该国公共场所使用圣诞老人和圣诞树,因为那是“美国人的节日标志”,所以我并没有感受到太过浓郁的圣诞气氛。身处海外的华人和中国公司外派雇员只能在圣诞节期间去各个城市的唐人街和购物中心逛逛。

    Sambil是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的一家综合性的购物中心。有我们熟知的李维斯、汤米·希尔费格、耐克、阿迪达斯等休闲运动服装品牌。与国内商场成熟的商业形态不同,在这家购物中心里,还有一些私人承包的服装店,销售的服装品牌就比较庞杂了。我在圣诞节当天只买了两件阿迪达斯的运动T恤,价格都比国内便宜,每件不超过200元人民币。

    点评:节日销售额是衡量美国经济的关键指标。11月和12月的销售额占许多商家全年销售额的40%。如果节日销售达不到目标,很多商店就要被迫加大折扣力度,商家赢利由此降低。这8个星期的节日销售不仅对于零售商很重要,对于制造商、批发商乃至供应链上的所有公司都是创收的关键时期。

    然而,委内瑞拉的圣诞节显得有些与众不同。平淡的节日气氛或许并不能将零售商的全年业绩大幅推高。而对于这一盛产“世界小姐”的国度,服装的大部分消费多半也要靠女性拉动。加之该国女性比例高于男性的原因,紧随时尚的潮流女装品牌更得人心。

    关键词:折扣力度

    记者:今年的购物季商家打折力度如何?有没有遇到价格合适又心仪已久的商品?

    伊·约书亚:我觉得德克萨斯今年的折扣和去年相比没有很大的变化。每年,我都会购买相同男装品牌的经典款式,所以在我看来,产品价格比较稳定。当然,每个商场的折扣力度不同,有些商场的力度能达到3折,有的折扣可能小些,大概7折左右。近两年,美国的经济情况逐渐转好,老百姓的收入也在不断增加。在大型购物中心内,你会感到购物人潮比上一年要多一些,感觉市场就快要恢复到经济危机爆发前的水平。

    李学宁:新年伊始,委内瑞拉商场里的运动和休闲品牌都会打折,折扣力度从5折~7折不等。总体来看,基本上是低端品牌折扣力度大,高端品牌折扣力度要小一些。比如,鳄鱼品牌的折扣一般在7折左右,打折的是基本款,新款不打折。委内瑞拉的运动品牌产品的确便宜,在国内2000多元左右的一双慢跑鞋,在加拉加斯大概700元就能拿下;运动衫在150元左右。

    点评:圣诞节是美国人最期待的节日,它不只意味着圣诞树、火鸡、圣诞老人,还意味着美国全民的购物季,美国大大小小的零售商、品牌、大型商场,全部加入到促销大战中,折扣低得惊人。近几年,随着国人消费水平的提高和互联网的信息传播,“美国圣诞打折”已越来越受到国内消费者的关注,同品牌的鞋子、服装等比国内便宜很多,一些奢侈品的价格更与国内相差悬殊。在美国,一件CK的棉衣在打折时卖到75美元,而同一件衣服,在国内某大型商场的售价为1680元人民币。而同属美洲国家的委内瑞拉,由于人均收入相对较低,热销的服装品牌多以大众品牌为主,奢侈品牌并非主流消费目标。

    关键词:购物人群

    记者:你感觉人们的消费热情如何?是否还在等待最后一波的购物季?

    伊·约书亚:大家应该不会等到最后打折季才购物,因为美国有几个很稳定的打折季。比如7~8月份,小朋友的暑假快结束要开学的时候,商店会有一些“返校季促销活动”,大部分的家长会等待这些促销期的到来。此外,对于成人来说,人们大多数会选择在美国黑色星期天购物,而不会等到最后的打折季。感恩节之后便是圣诞节,大家都会在此期间抓紧购买礼物,每年基本上都是这样。

    李学宁:在Sambil这样的大型商场里,人还是比较多的。其中不乏一些中国消费者,大概能占到3成左右,但我并没有看到大家疯狂抢购的场面,我想这是因为节假日消费支出基本在圣诞前就耗尽。因此,现在商家用更低的折扣来促进消费。

    点评:美国的促销减价是真正的减价。圣诞节过后,美国人会给自己、家人采购一大批的服装、日用品,因为真的可以省下很多的钱。而在南美国家,消费者相对冷静,一拥而上的抢购场面恐怕很难遇见。

    关键词:中国制造

    记者:谈谈自己最近在购买纺织服装产品时的一些感受?

    伊·约书亚:金融危机以后,美国人都不自觉地购买美国自有品牌,因为人们都希望以此支持美国的就业率。在我经常选购的牛仔裤品牌中,有一个英文名叫Lucky Brand的牌子这几年越来越受欢迎。

    李学宁:在加拉加斯销售的服装既有中国制造也有菲律宾制造。加拉加斯市中心有一家阿玛尼专卖店,据我了解,这是该品牌在委内瑞拉国内唯一的专卖店。这里的西服大概3000~4000元/套,也就是国内普通男装品牌的价格。每逢节假日的时候,这个专卖店里的人还是很多的,只不过还是以亚洲消费者居多。

    点评:当问及“中国制造”的话题时,伊·约书亚给出的答案让记者感到有些意外。“购买美国货”的倡议原以为是一纸空谈,而如今已经深入美国消费者心中。今年,奥巴马继续倡导美国制造业回归,这是否将为该国产业带来更多商机呢?我国纺织服装产品如何在美国消费者的国货情怀以及东南亚国家的产业竞争中,谋得长远发展,这些问题都值得业界深思。(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