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最新 > 正文 
 
  服装产业向柬埔寨转移:痛并快乐着
2014-06-18
分享至:

  柬埔寨以低工资闻名于世。服装行业是一个利润空间较薄的产业,对廉价劳动力依赖度极高。近年来,随着中国工资水平日益上升,许多服装工厂搬迁到柬埔寨,并在那里扎下根来。台湾昆洲制衣公司甚至在柬埔寨成功上市,成为在柬外资服装公司的成功典范。

  不过,在柬埔寨的服装企业也遇到不少问题:工人不断示威,要求提高最低工资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即便服装企业暂时妥协并提高了最低工资水平,但是过了一些时间,要求加薪的呼声又会再次响起。今年1月,柬埔寨爆发了因工资纠纷而产生的冲突,有四名工人在冲突中被击毙。

  赴柬投资的台资服装厂成功上市

  雨果网从柬埔寨《金边邮报》6月13日的报道中了解到:服装制造商昆洲股份有限公司(GTI)在两年前就表示出了上市的意向。在今年5月29日,昆洲公司终于实现上市,成为柬埔寨第二家上市企业,同时也是第一家上市的私人企业。

  柬埔寨第一家上市公司是国营的金边自来水供应公司,而昆洲公司成为第二家上市企业,以每股2.41美元的价格首次发行。

  昆洲服装工厂坐落于柬埔寨首都金边市郊,共雇佣了5600个员工,为阿迪达斯、锐步等知名品牌制造体育运动服。昆洲公司是一家台资企业,于1997年进入柬埔寨。初来乍到之时,该公司在加拿大工业园区租赁了一个地方组织生产,经过一步步的扩张,于2006年搬到现在的工厂里。

  昆洲公司通过首次发行股票筹资之后,将实施两大扩张工程,届时员工数量还将增加2300个。

  据了解,昆洲公司给予工人的月工资、离职补偿以及所提供的工作条件都优于同行平均水平。Srun Thida在昆洲制衣工厂工作了8年多。她说:“我的月工资大约为240美元,此外还有一些奖金。工厂里的工资取决于你职位的高低和工作技巧。如果你学得更快,在短时间内能生产出更多质量上好的服装,那么每6个月或者1年内你的工资可以上调10-30美元。”

  昆洲制衣工厂每个月生产的服装达65万件,工厂里的生产秩序非常规整:设计图首先从阿迪、锐步等服装品牌传输到工厂,工厂设计师们立即使用电脑和相关设备打出样板;然后一匹匹布被依照设计图裁剪成块状,接着再传输到53个缝纫生产线上。

  缝纫女工Thida称:“相对于其他工厂,昆洲制衣厂的工作纪律更加严格。员工们不允许在上班期间接电话,在工作期间必须专心致志。不过,工厂并不会赶着你多干活,但是工人多干活的话就会得到工厂的奖励。”

  虽然昆洲制衣公司开出的劳动工资比同行平均水平更高,但是一些分析人士依然对其上市后的工资情况持有疑问,因为目前工人依然与工厂谈判提高最低工资的问题,在今年1月份,这一问题引发了工人和警察的冲突,当时的情形人们依然历历在目。

  Leopard资本公司的首席执行官Douglas Clayton称:“服装行业是一种利润较薄的产业,对廉价劳动力非常依赖。柬埔寨的最低工资正在不断上升,如今已经达到了每月100美元,在将来还将上涨更多。在这一情况,这家公司到底想在这里呆多久尚存疑问。”

  目前,阿迪达斯和锐步两个品牌消化了昆洲制衣公司80%的服装。如果工厂再遇到类似于今年1月份的工人示威,那么阿迪和锐步一旦施压,昆洲公司将面临非常被动的局面。据了解,在今年1月爆发的工人示威中,共有4个示威者被警察击毙。

  中国部分服装厂转移到柬埔寨

  由于中国的工资水平增长,制造业成本普遍增加,一部分服装工厂从中国迁移到柬埔寨等劳动力成本较低的国家。近年来,柬埔寨新服装厂数量逐步增加,推动了其服装出口增长,与此同时,柬埔寨的服装设备和原材料进口也在逐年增加。

  柬埔寨服装协会表示:“我们不仅看到了购买衣服的顾客在增加,同时,新的服装工厂数量也在增加,许多工厂需要进口设备和服装原材料。柬埔寨服装产业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其他国家的最低工资水平的上涨,这一情况在中国尤其明显。其直接结果就是一部分工厂从国外转移到了柬埔寨。我们每个月大概要接受10到15个新工厂的咨询,每月至少有四或五个工厂会成为我们的会员。”

  柬埔寨的大部分服装和制鞋原材料从亚洲国家进口,从中国、日本和韩国等国家进口的数量尤其多。

  服装产业是柬埔寨最重要的产业,占其国家收入的主要部分,其出口产品中服装占了80%的份额。柬埔寨的服装厂大多做单纯的加工,服装厂几乎都是外商投资,投资商主要以台湾、日本、韩国、香港、中国大陆为主。柬埔寨服装厂主要集中在金边和西哈努克市,且面辅料基本都从中国进口。目前,柬埔寨服装厂已具备水洗、钉珠、扎染、绣花等工艺水平,但染整能力还不具备。

  最低工资在不断上涨

  今年1月,服装工人因工资问题举行了罢工,工人与政府安全部门的冲突加剧,或将使2014年的服装订单下降至20%-30%左右。在服装工人抗议示威的过程中,军方向工人开枪,导致至少四名工人死亡。工人要求将最低工资提高到160美元,而目前的最低工资仅为60美元。

  国际知名服装品牌H&M、Gap、Levi’s和阿迪达斯等在柬埔寨境内有不少代工厂。当柬埔寨发生劳资纠纷之际,这些国际知名品牌纷纷呼吁各方和平解决工资争端问题。

  雨果网小编认为,劳资纠纷是一个老命题。在柬埔寨服装产业高速发展之际,服装工人的待遇依然裹足不前,生活水平低下,工人们被压抑久了定然会爆发。不过,柬埔寨的情况不会像孟加拉曾发生的动荡那么严重,波及范围也没那么广。(雨果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