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最新 > 正文 
 
  印度尼西亚纺织业面临转型课题
2014-08-13
分享至:

  纺织成衣业是印度尼西亚制造业的支柱产业,印尼中央统计局资料显示,纺织、皮革及运动鞋产业合计产值对印尼经济增长的贡献度约为9%。2008~2013年,这些产业年平均增长率达4%。日前,针对印尼纺织成衣产业的国际市场开拓情况、生产成本及竞争优势等问题,印尼银行业者Mandiri公布了行业分析报告,并提出了未来相关发展建议。

  国际市场逐步复苏,但尚未惠及印尼纺织产业。美国为印尼纺织品最大出口市场,美国经济逐渐复苏理应对印尼纺织成衣业发展带来促进作用,但行业实际受益却并不明显,主要原因是来自于越南及孟加拉国等地的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分析显示,美国经济增长率每提高1%,可拉动未来3个订货季自印尼纺织品进口数量增加1.5%;而欧洲经济增长率每提高1%,可在未来2个订货季内自印尼纺织品进口数量增加3%。欧美市场复苏应当有利于印尼纺织相关产品的出口,然而由于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印尼纺织品可否在欧美市场复苏之际获得更有利的条件,其重点仍在产品的竞争力。2009年、2013年印尼纺织品在美国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9%、3.7%,欧洲市场则分别为1%、0.8%,显示印尼纺织品在欧美市场份额十分有限,且呈现降低趋势。

  生产成本大幅增加,使印尼纺织业发展雪上加霜。近年来,电价调涨、最低薪资大幅提高及汇率贬值等因素造成印尼纺织品生产成本递增,由于劳动力成本占纺织业上游的纺纱织布业与下游的成衣业生产成本分别为6%及27%,最低薪资大幅提高对劳动力密集的成衣业影响更为明显。而电力成本占纺织业上游与下游的生产成本分别为25%及1%,电价调涨对于纺纱织布业影响程度较大。印尼政府自2014年4月起再度分阶段调涨中大型工业用户电价,据印尼纺织业协会(API)资料显示,共有48家纺织企业受到电价调涨直接影响,不得不减少雇用劳动力,降低产能最高约20%,并导致终端成衣产品售价增加7%~10%。此外,印尼盾贬值也推高了纺织业生产成本。印尼纺织用棉进口比例高达99.5%,纺织染化料和助剂等即使采用国产货也以美元计价交易。分析显示印尼盾每贬值1%将造成下一季的纺织品生产成本增加约6.91%。

  API预估今年印尼纺织品出口金额为129亿美元,其中成衣类(如衬衫、T恤及裙子)约占60.9%,布料及纱线等约占39.1%,为维持印尼纺织品出口规模,Mandiri银行建议印尼应专注于依市场特性而生产的具竞争优势的产品。Mandiri银行依据相关经济模型计算并建议,印尼应在各国际市场分别推出主攻产品。在美国市场以纱线、女装、童装、男装、棉及其他纤维缝纫线为优先;在欧洲市场以纱线、缝纫线、男式大衣及手套为主;在日本市场则以纱线及缝纫线产品最具优势。

  Mandiri银行在报告结论中建议,印尼纺织业界应更加关切如何选择生产具有高品质及竞争优势的纺织品,这样才有机会与其他纺织品出口国竞争,以提高国际市场占有率及印尼整体纺织品价值。(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