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最新 > 正文 
 
  韩国时尚界开始担心自己在中国市场的命运
2017-04-26
分享至:

首尔时装周外围街拍 图片来源:Not Just a Label

  一个月前,在首尔时装周开幕前,首尔时装周执行总监Jung Ku-Ho在相关发布会上曾对因美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而陷入低谷的中韩关系,发表过评论——他当时称,因为韩国品牌规模普遍较小,因此“(韩国)时尚产业在中国也许不会被当作一个有价值被政治化对待的行业”。

  此外,他还指出,对比往年,参与此次时装周中国买手报名人数并未减少,并列出部分品牌拿到的的中国方订单量作为佐证。

  但事实上,韩国时尚界的部分人士正因为中国市场方方面面的变化开始担心自己的未来。

  先从首尔时装周说起。根据《南华早报》报道,2017秋冬首尔时装周最终吸引到的中国买手人数,较2016年时下降了一半。往年,中国买手占参与首尔时装周的国际买手的60%。如今的下滑,无疑在供应端的角度,为不少韩国品牌进入中国市场设置了障碍。

图片来源:Designow

  而即使是参与了该次时装周活动的买手也表示,虽然仍然看好韩国时尚品牌在中国市场上的竞争力,但即使订货,中国公司也会采取与过去截然不同的市场营销策略,比如“韩国品牌”就不将再是他们宣传时的重点。

  韩国时尚能在中国、亚洲甚至世界范围内产生影响力,甚至达到形成一股风潮的地步,很大程度上,与韩剧、韩流偶像的流行有关。也许你还有印象,韩剧《来自星星的你》是如何在中国捧红了Jimmy Choo——《华尔街日报》曾撰文报道,该剧播出后,女主角穿着的Jimmy Choo高跟鞋在中韩两地瞬间断货。

  之后,虽然没有出现像《来自星星的你》这样的现象级剧大剧,但在淘宝搜索“韩剧同款”又或是“韩星同款”为关键字,就能知道韩流文化使得多少韩国时尚品牌有了机会进入中国市场,或者至少被中国顾客知道。

图片来源:Kenh14

  不过,现在这种属于韩国时尚特有的营销推广渠道已在中国市场被切断。

  虽然中国政府从未发表官方立场“禁韩”或“限韩”,但韩流在中国还是遇了冷:爱奇艺、优酷等视频网站纷纷下线了韩国综艺和韩剧;演艺经纪公司也叫停了韩国艺人来到中国内地举办演唱会又或是粉丝见面会的行程;如果你细心点还会发现,曾经从汽车、手机、电动车,到零食、饮料到护肤品牌均热衷找韩星代言的热潮也退了度。

  而如果单看刚刚结束的首尔时装周,相较以往国内媒体对于该时装周的报道力度也减小不少。这一方面与国内艺人、KOL缺席,时尚媒体少了报道重点有关,另一面,从媒体本身出发,这一时期,过度报道“韩国时尚”也有激起“民愤”的风险。

图片来源:Elizabeth Royal

  消费者的转变也是中韩两国关系此刻所处的微妙境地的另一个表现。当然,一部分消费者不会因此改变自己的消费行文。她们仍会通过代购,又或是韩国电商网站购买韩国时尚产品。但也的确会有不在少数的人因此走上“抵制韩货”的路子。不久前,中国游客拒下邮轮赴济州岛旅游消费的例子就提供了一个例子。而媒体也曾做过报道,在北京,韩国餐厅的业绩普遍一落千丈。

  所以,已经有韩国设计师决定不再被动地等待局势的明朗。

  “中国仍然对我是重要的市场,我的重心放在亚洲,而中国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参与了本季首尔时装周发布会的品牌JKoo的设计师Choi在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时说,“但在这一季之后,我应该会开始尝试在美国和欧洲市场寻找机会。”

  (来源:界面新闻)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