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最新 > 正文 
 
  不可替代 柬埔寨人的“水布”人生
2017-06-29
分享至:

《水布舞》

 

  柬埔寨的街头,终年湿热,阳光毒辣,连空气都带着灼人的热浪。但这样的酷暑里却能看见很多柬埔寨人都有一条花格围巾,嘟嘟车司机、超市商店的保安、街边小贩,身着传统服装参加婚宴的贵客,甚至沿街乞讨的乞丐,几乎人手一条,有的挂在脖子上,有的搭在肩膀上,有的缠裹在头上,有的系在腰间。这就是柬埔寨人非常重要的生活用品——水布,柬埔寨语称作“格罗麻”。水布看起来十分普通,是一块长方形的布料,一般长约1米,宽约85厘米,通常为白布、方格布或花条布,用棉纱或蚕丝织成,有的留出一段线头编成穗状,有的则直接收口,与普通围巾无异。对于柬埔寨人民来说,水布就是柬埔寨民族服饰的标志,柬埔寨人身份的象征,也是柬埔寨人日常生活和装饰的必备之物。

  在柬埔寨,水布是“百变巾”,就是这种千变万化让它不可替代。作为装饰品,它可以围在脖子上当围脖,缠在头上当头巾,系在腰上当腰带。炎热时弄湿后缠在头上防暑降温,白天骄阳似火,为了避免阳光直射,劳作的柬埔寨人会把水布摊开,用头顶住中间,让水布披在肩和背后,抵御炙热的太阳,骑车出门时也能裹在头上挡日照。洗脸时水布可以当毛巾,洗澡时可以当浴巾,柬埔寨的农村大多没有洗澡间,房前屋后会有大水缸,洗澡时妇女用水布系在腋下,露出双臂和肩膀就可以洗澡了。有些男子把水布围在腰间,洗澡时用来替换短裤,有的男子平时也把水布当纱笼围住下身。购物时当购物袋,出行时当包裹,人们出门为了便于携带零散物品,就用水布把东西包起来,或顶在头上,或挎在肩上,有时把东西分包在水布的两头,挂在脖子上。柬埔寨妇女善于用头顶东西,有些很重的物品,她们把水布折叠成细长条,再盘成一个圆形软垫,垫在头和东西之间,起到了保持平衡和发散压力的作用,这样顶在头上,走起路来也轻松自如。

  此外,水布也是带孩子时不可或缺的,用水布兜住孩子系在身前或后背,一条水布就是一个万用背带。当床单当被子当桌布当吊床也是手到擒来。在与外国朋友交往时,水布也成为柬埔寨人馈赠的佳品。在柬埔寨大大小小的市场,旅游景点,颜色鲜艳材质各异的水布随处可见,水布已经成为到柬埔寨旅游必买的伴手礼之一。

  常年在柬埔寨生活,我自己也备有几块水布,它像极了柬埔寨人,朴实无华,却温和实在。当帽子当伞当防晒衣当垫子当被子等,我用起来一点不逊色于当地人。我头顶水布去市场,总能遇到热情的商贩指指我头上的水布,给我一个开怀大笑,再冲我竖竖大拇指,这,是他们的骄傲!

 

  (环球时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