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最新 > 正文 
 
  越南成衣业准备转向提高附加价值
2017-10-07
分享至:

  越南政府表示,计划把越南国内的成衣制造业从目前的低成本模式转移到包括设计和品牌在内的高附加值。

  越南的总理阮春福在幕后主导这方向的转变,发布政府的决定,显示这政策的正式改变,虽然具体行动的细节尚有待公布。随着进一步改变的长远愿景目标将设到2030年,目前其初步目标是在2020年之前大幅度提高越南出口产品的竞争力。

  综合政策

  根据第1137 / QD~TTg号决议是一个全面性涵盖各产业的综合性贸易政策,但短期内明确地将成衣、纺织品、鞋类和袋包类产品包含在内,而2021年至2030年期间要有所改善的产品包括成衣和鞋类行业的塬材料。

  该项决议缺乏越南政府预算的财政支持,但它广泛要求出口导向型行业能在更广泛的供应链范围内运作,具有更高的加值空间。它表示,这应该包括额外的研究和开发;更好地利用现有的技术应用和转移;改善高附加价值制造业的人力资源;和积极的市场开发行动。

  新策略将可看到政府发展各支持产业的出口 - 尽可能扩大越南在地的供应链 - 从船边交货价(Free on Board, FOB)为交货条件转向包含成本、保险和运费(Cost, Insurance and Freight, CIF)到岸交货条件。

  从FOB到CIF的转变将需要从目前专注在纯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ing)代工制造改变至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ing)的设计制造和具有更高附加值链所需的OBM(original brand manufacturing)的品牌制造方案。

  虽然成衣在越南出口总额的占比一直在往下滑(2016年创历史新低,约为6%,电子产品的市占率一直上升),越南的行业观察家深具信心地认为,第1137 / QD-TTG决议案将有助于扭转这一趋势。

  「但这并不是表示越南的纺织制造业一蹶不振,越南仍然具备拥有更多复杂纺织加工制程能力,在未来几年将不断地这部分将自中国大陆不断地流出」。

  提高竞争力

  一位不具名的跨国纺织机械制造商的分析师指出,该政策遵循越南政府而有所改变,系在该政府推出一项可以提高成衣出口竞争力的运动,以促进更多的当地采购纱线和布料,同时也升级染整及印花的能力之后提出。

  有消息人士表示:「具体来说,越南政府正在谈论开放更多南韩纺织投资者,在没有一贯的官僚体系延误的情况下,使得可以更加容易运作起来」。

  他补充道:「据了解,他们针对的是南韩中小型的外商直接投资(FDI),预计将在河内和岘港几个专门为外国企业打造的纺织工业园区经营」。

  不过,在说明第1137 / QD-TTg号决议达到目标的同时,还有一段路要走,一位来自河内经济与商业大学的经济学家Vu Thanh Huong最近提出一项研究中发现,中国大陆在成衣和纺织品出口竞争力方面仍远远超过越南。去(2016)年2月份出刊的研究发现,在适当的工资、劳动力供应、生产力和设计研发的支出方面,越南的竞争力是比中国大陆为低。(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