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最新 > 正文 
 
  俄罗斯电商市场的这些变化和玩法你不得不知
2017-10-23
分享至:

  俄罗斯电商企业协会(AITC)数据显示,俄罗斯2016年的电商营收比2015年增长了21%,达160亿美元。AITC预计,2017年俄罗斯电商收入将达到200亿美元,同比增长25%。

  对于国外电商,俄罗斯电商市场到底如何?

  首先,电商是一个相对新颖的事物,增长快速。俄罗斯大约有70%消费者——1.02亿人能够接触互联网。但只有4600万人定期在网上购买商品,这意味着俄罗斯电商有着极大的增长空间。

  超过一半的俄罗斯网购消费者年龄在25岁到34岁之间,主要集中在莫斯科(46%)和圣彼得堡(11%)。51%的网购者是女性。

  网上最受欢迎的产品类别是服装、化妆品和小家电。

  与2015年相比,2016年俄罗斯的进口电商销售额增长了37%。俄罗斯进口电商销售额里,中国占了51%的份额,欧洲占24%,美国为12%。64%的俄罗斯消费者平均订单价值不超过26美元。仅21%的消费者平均每单消费达花60美元。此外,消费者平均每单要额外支付21美元的运费。

  通常,中国制造产品在俄罗斯是最便宜的,但如果价格合适,俄罗斯消费者更愿意从欧洲和美国购买质量更高的产品。

  就用户体验而言,俄罗斯本土电商网站提供的用户体验较差。网上消费者怨声载道,而且还在持续恶化。在俄罗斯,大多数电商网店网页并不好使用,他们几乎没有响应式网页设计,加载速度也是一个大问题。

  个人信息安全也是俄罗斯消费者担忧的问题之一。据研究公司Nielsen的数据显示,70%的俄罗斯消费者更喜欢货到付款,47%的使用借记卡支付。

  多数俄罗斯消费者通过台式电脑网购。但俄罗斯Data Insight调查发现,27%的受访者表示,如果网店能提供对移动端友好的界面,他们会使用移动设备进行购物。俄罗斯25岁以下的消费者主要使用智能手机进行在线购物。年轻一代的成长伴随着移动购物和移动支付。

  对俄罗斯消费者来说,等待快递送达是一件相当痛苦的事。因为俄罗斯快递配送费贵,配送时间长,且不安全。即使包裹安全抵达目的地,里面的东西可能与消费者订购的产品完全不同。

  虽然俄罗斯有梅西百货(Macy’s)和ASOS这类零售商,但像Gap、Debenhams和玛莎百货(Marks & Spencer)等领先的跨国零售商没有正式向俄罗斯销售商品。

  然而,快递上的不便并不能阻止俄罗斯消费者购买外国品牌。事实上,它为俄罗斯企业家创造了一个利基市场,他们以买家的身份在其他国家购买商品,然后转卖给俄罗斯国内的消费者。这个过程其实很简单。物流服务提供商支持很多这样类型的在线商店和购物中心,买家选择先选择要购买的产品,随后在物流服务提供商的系统中创建一个账户,完成订单信息,并通过电子方式支付。这些服务提供商非常欢迎国外电商在俄罗斯开店。

  关税问题。外国商家每月销售低于1000欧元,商品重量低于31公斤,就不必支付关税。但这一免税额到2018年将降至500欧元,到2019年再降到200欧元。一旦超过这一限额,商家需支付30%的关税。

  不久后,俄罗斯的主要国外电商平台有如亚马逊、eBay和速卖通等,他们将不得不为俄罗斯消费者购买的商品支付18%的增值税。这些平台可能会将增值税加到总成本中,因此俄罗斯消费者购买产品的价格将更高。

  语言方面,据报道,约52%的俄罗斯人懂英语,外国卖家要扩张进入俄罗斯市场需要尽量本土化。俄罗斯(和其他国家)的消费者习惯于用母语购买商品。俄罗斯消费者更倾向于从能理解的品牌那购买商品,并且有可能过滤掉需要翻译的购物网站。

  外国卖家如何在俄罗斯电商市场进行销售?

  (1)销售热门产品,如服装、化妆品、小型电子产品或小配件等。

  (2)不接受退货。客户在购买前必须同意“恕不退货”政策。

  (3)尝试销售礼品或手工制品。俄罗斯消费者在2017年圣诞假期的平均购物预算为250英镑。巧克力、香水和化妆品是最热门的礼物选择。

  (4)提供高端产品。奢侈品专卖店在俄罗斯富人中比较受欢迎。

  (5)提供高质量产品。尽管俄罗斯人习惯制定购物预算,但他们同样重视产品质量和积极的购物体验。

  (6)着重瞄准大城市。莫斯科和圣彼得堡消费者在网上购物的时间是其他地区的两倍多。

  (7)使用社会媒体。这是打造品牌和吸引消费者的最快方式。

  (8)考虑货到付款。这是俄罗斯最流行的支付方式。

  (9)进入电商平台是接触俄罗斯消费者的好方法。受欢迎的平台包括:

  亚马逊,俄罗斯消费者已经聚集在这里;

  eBay,虽然不像亚马逊那么受欢迎,但仍然可以产生销售额;

  Yandex.Market,Yandex是俄罗斯最大的搜索引擎;

  Avito,俄罗斯版Craigslist,任何人都可以加入和出售商品;

  Ozon,俄罗斯版亚马逊,销售各类商品;

  Litres,在俄罗斯书籍电商中占主导地位,提供自助出版服务。

(来源:雨果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