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最新 > 正文 
 
  日本便利店也掀起“智能化”
2017-12-14
分享至:

  无人便利店可谓是今年中国快消品零售业最热门的一个方向,各种形式的“无人值守货架”“智能商店”席卷而来,吸睛无数。不过,便利店、自动售货机大国日本,其实也在不声不响地做着很多技术和服务上的变革,“无人”概念同样也是他们不可逆挡的趋势。

  罗森(Lawson)作为日本三大便利店之一,一直在不断地进行创新尝试。比如,今年3月,罗森与松下电器联合推出全自动收银台技术,消费者可凭借智能购物篮完成自助结账。

  该智能系统的具体操作方式为:购物篮嵌入了一个扫描器,每个商品都贴有RFID电子标签;顾客将所要购买的商品在购物篮侧面扫描后再放进去,购物篮就会记录顾客所购商品的数量和价格;结账时顾客将购物篮放进全自动收银机的狭槽,商品总价就会显示在结账屏上,顾客可用现金或信用卡支付;之后购物篮底部自动打开,商品跌落到下面的购物袋中,然后自动升起由消费者取走。

    日前,罗森官方又宣布,将在日本引入新的夜间无人值守结账服务,这也是其解决目前日本劳动力短缺问题的第一步。其官方表示,明年春天,将在东京的部分店铺测试这项夜间无人值守结账服务,并计划在2019年2月之前将这项服务投入实际使用。

  据悉,这项无人值守服务从晚上12点一直持续到凌晨5点,进出便利店的顾客只要拿着一部装载了特殊应用程序的智能手机就可以实现自由消费。决定购买哪样东西后,消费者用手机扫描商品条码,然后通过该应用程序链接的移动电子钱包(如Line Pay)就可以进行付款,而不需要在柜台排队由人工结账。

  至于安全方面,罗森官方表示,其应用程序很容易就能识别“商店扒手”或者小偷,同时,公司也会增加店内的安全摄像机数量以进行监控。

  而其所为的“无人”实际上也并非完全无人,在夜间自助结账服务时间内,便利店至少会部署一名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库存检查等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罗森方面表示,还将在更多便利店内测试此前推出的可自动接收付款以及帮助顾客将商品装袋的机器人服务统。如果一切顺利,很有可能从2018年起在全国部署。

  事实上,当前,日本一些超市已经配备了自动收银系统,但普遍结账后需要消费者自己将商品装入购物袋中,而罗森的自动装袋服务尚属首例。

  对此,罗森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adanobu Takemasu曾表示,这套系统将给更广泛的零售行业带来革命。据预计,这套系统不但能加速顾客结账速度,还能将劳动力成本降低10%。“我们还将利用各种技术来简化业务,把24小时运营的便利店作为社会基础设施的一部分。”Sadanobu Takemasu谈道。

  与罗森类似,日本7-11和全家等便利店此前也曾表示,将引入更多智能无人收银系统或者自助结账柜台。可以看见,日本便利店行业也正迎来“智能化”浪潮,除了便利店本身之外,更多技术类服务商也将参与其中。

(来源:纺织科技杂志)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