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最新 > 正文 
 
  美国终止普惠制对中国影响有限
2018-01-05
分享至:

  据英国《金融时报》2017年12月25日报道,美国普遍优惠制(下称普惠制)于12月31日正式失效。承诺无关税自由进入美国市场的普惠制受到极大压力,导致国会未能就延长这一优惠政策达成一致意见。

  未来,美国是否会取消普惠制?反对者、支持者均反应强烈。

  反对者认为,该制度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出口产业,但一些发展中国家无视制度规则,滥用优惠政策。同时,过去的相关管理机构对相关国家的监管太过松散,导致制度效果不如预期。

  “印度和中国已经不再是发展中国家。印度中产阶级人口达6亿,可能是美国的3到4倍。毋庸置疑,这些国家仍面临贫困问题,但这不是美国政府需要面对的。”纽柯钢铁公司前首席执行官、特朗普贸易顾问丹·迪米克说。

  “普惠制是条单行道,但它不应该只是条单行道。”迪米克说,像印度这样的国家几十年来一直未能通过普惠制实现自主发展出口产业,也没有赋予美国企业互惠的机会。

  美国就业联盟创始人柯蒂斯·埃利斯表示,从任何角度考虑,印度都不再符合优惠条件。印度经常通过高关税、税收和腐败来偷窃美国的知识产权,并阻止美国产品进入该国市场。

  不过,支持者表示,普惠制使美国企业受益于从其他发展中国家进口低成本零部件,而且对美国相关竞争企业的影响相对较小。根据无党派的国会研究服务部的数据,普惠制覆盖了来自120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超过3500种产品。2016年,美国进口的免关税产品价值190亿美元,仅占美国2.2万亿美元商品进口总额的一小部分。商业团体表示,进口商在关税中节省了逾7亿美元。

  “遗憾的是,我担心在可预见的未来,国会将取消普惠制。该制度不应该引发如此大的争议,但目前贸易市场处于多事之秋,它的延期可能会比想象中更加困难。”R-Street研究所工作人员克拉克·帕克德说。

  对于普惠制延期,共和党议员和民主党议员均表示支持延长普惠制的时间。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凯文·布莱迪曾指责参议院民主党议员没有给普惠制开绿灯。但负责监督贸易事务的参议院财政委员会民主党议员发言人罗恩·维登称这是“无稽之谈”,是共和党在推动税收改革,造成未能推进普惠制立法。美国财政委员会共和党主席奥林·哈奇则表示,他将寻求在2018年1月国会重新召开时尽快恢复普惠制。

  对于美国普惠制失效,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普惠制为发展中国家进入美国市场提供了机会,如果普惠制不再延期,缺乏竞争力的发展中国家产品能够进入美国市场的机会将大大减小。此次普惠制失效的背景是特朗普主张“美国优先”,为了实现美国利益最大化,没有兼顾其他国家利益,这是对美国应承担责任的一种回避,会对美国的国际形象产生影响。希望美国方面慎重考虑,负起责任。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虽然接受了许多发达国家的关税优惠,但并不在美国普惠制的范围内。使普惠制失效给当前局面增添了新的不确定性,这是否会对中国产生影响呢?

  对此,白明认为,普惠制失效对中国的影响有两方面。一方面,发展中国家为了进入美国市场会进一步压低价格,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这对中国是一种挑战。另一方面,会削弱名单上发展中国家的竞争力,中国竞争力将相对增强。

  中国财经评论员谭浩俊表示,普惠制失效与否对中国的影响相对较小。并且,随着中国影响力的不断扩大、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的不断增强,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也在不断提高。中国产品能否进入发达国家市场,已经不再过度依赖优惠政策,而是核心竞争力。

  

  (来源:中国贸易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