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最新 > 正文 
 
  美顶级智库专家:两大原因导致中国经济增速下降
2018-05-29
分享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高级研究员Nicholas Lardy日前在谈到中国经济时指出,有两大原因导致中国经济增速下降,即国有企业的生产率下降和私人企业投资占比下降。

  “对于中国经济的未来,我并不认为现在的经济增速放慢预示着一个不乐观的未来,但我觉得中国经济最近几年的增长大大低于它的潜在水平。”Lardy在由上海浦山新金融发展基金会(PSF)和PIIE联合举办的活动上说,“对于中国经济的中期增长我个人是比较乐观的,而这一点的前提是如果国有企业的生产率能够提高。”

  他指出,国有企业的表现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一直比较低迷。以工业部门为例,私营企业的资产收益率大约在10%-11%之间,比金融危机前更高,但国有企业的资产回报率大约为3%,与金融危机前相比大幅下滑。特别是由国资委监管的央企,其资产回报率从金融危机前的6%-7%下降到现在的2.5%左右。

  然而,在国有企业资产回报率下降的同时,国有企业投资占比非但没有减少,反而出现了上升,其结果就是挤出了效率更高的私人企业投资。Lardy指出,从2012年开始,中国民营企业投资占比开始下降,近两年下降趋势更为明显。

  他认为,除了国有企业投资挤出效应外,私营企业产权保护不够也是导致民营企业投资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

  Lardy还提到,目前中国实体经济和金融领域的发展存在着很大矛盾,实体企业改革落后于金融改革。2013年以来,中国金融领域的改革进程很快,与此相比,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经进行了多年,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国有企业资产回报率降低的问题。

  在谈到中长期改革措施时,Lardy提出了三方面的建议,即建立企业并购方案,完善企业破产程序和建立牢固的金融体系。

  “我认为金融领域和实体领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同时国有企业改革十分重要。实体经济的发展取决于金融领域的持续改革。基于以上提到的一些原因,我认为中国有能力转向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但有效的改革进程需要不断推进。”Lardy说。(界面)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